#

      北安乌鱼绣:在“博物馆”外传承

      作者:徐凯鑫、刘赫垚2020-07-15 07:24:15 来源:新华社

        日前,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乌鱼绣传承展示馆内,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春艳正和绣娘一起“飞针走线”。

        乌鱼绣是金代传统刺绣,吸收了乌裕尔河流域各民族刺绣技法,形成独具特色的刺绣流派。北安市是乌裕尔河源头,是乌鱼绣的起源地之一。王春艳是北安乌鱼绣第四代传承人。

        她介绍,乌鱼绣在绣制人物皮肤、五官、毛发时,要用比头发还细的桑蚕丝线;下针时,不同于一些刺绣惯用的“小针脚”,多用粗犷的“长针脚”绣出灵动细致的图案。乌鱼绣融合了细腻与豪放两种特点。

        “灵感、创新、寓意,是一幅好绣品具备的元素。”王春艳认为,不断钻研创新,赋予作品独特的灵魂,应是非遗传承人具备的特质。

        多年前,王春艳也曾为生计奔波。“那时候没人知道乌鱼绣,用再贵的原料,花再多心思,也卖不上好价钱。”她说。为打出品牌,她四处布展,参加各种比赛。渐渐地,乌鱼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同时,北安市政府为乌鱼绣申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免费为王春艳提供300平方米的展馆场地。王春艳创立了乌鱼绣技能培训学校,将绣艺免费倾囊相授。截至目前,已培训3000多人;并组建绣娘团,一些贫困户靠刺绣实现脱贫。

        李云霞从去年起跟着王春艳学习乌鱼绣。“刺绣对体力要求不高,心细就成,时间上也自由。”李云霞说,现在给香囊、扇子等物件绣制图案,不但能挣钱,还丰富了生活。

        王春艳感到欣慰。她说,非遗的意义不是陈列在博物馆,只有用于生活,才能得到真正的传承。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