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P新力量 从国美模式看学生文创IP 孵化路径

      作者:竺照轩2020-07-14 00:07:07 来源:美术报

          (1/2)叶露盈 插画作品《洛神赋》

          (2/2)蔡玲萍 卡里努努 文创品牌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IP内涵的改变,使每个人、每个机构、每个品牌都在思考如何成为IP,IP化改造是必然趋势。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艺术作品,都倾注了内容和形式的精彩创意,从故事、形象、受众三方面来看都具备成为有价值IP的潜质。美院学生能成为原创文创IP的供给方,美院更是其生产的摇篮,如何帮助和支持大学生做好它的孵化,中国美术学院近年来做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并逐渐形成了有美院特点的文创IP孵化的国美模式。

        立足专业创新

        扶持IP诞生

        纵观整个文创IP产业链,美院学生的创作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即内容层,创作内容多是造型艺术、影视动漫、艺术设计、数字文化等,其特征是以个人创作为主,内容丰富,创作壁垒低。于是,从专业立足,学院鼓励学生进行研究性提升;从课题入手,支持学生进行创新性训练;从大赛出发,帮助学生进行商业性打磨。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大量优秀创作,大赛成绩更是不断突破。

        为鼓励学生开展专业创新活动,发掘潜力IP,学校每年组织实施“新苗人才计划”,择优选择100余个项目进行资助,省校级分层次、重成果、抓重点,优秀项目还可获得配套资金支持;设立“极客计划”创新奖,资助在新媒体领域的技术开发、影视制作和平面设计、创业创新项目,设立4年来,扶持项目80余个;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同时,组织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赛项,如“挑战杯”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工业设计竞赛、广告艺术设计竞赛等,让同学们通过大赛验证专业水平与创新程度。总观,学校每年安排80余万元用于支持以原创IP为内容的创新创业项目,每年支持项目近百项,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IP内容的开发与品牌的转化当中。

        近几年,通过专项创新课题申报和创业大赛,不断发现许多隐藏在身边的校园爆款IP,如以顾恺之《洛神赋图》为蓝本进行创作的插画作品《洛神赋》、以古文字进行再设计的设计品牌“天桐家”,以传统女书文化为元素的品牌“三朝秀”、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化为内涵的衍生品开发、以传播和弘扬传统书画为诉求的“美美讲堂·大家小书”系列等。它们以优质的原创内容、鲜明的形象、生动的故事,聚合并扩大受众。这些获得支持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美院各个专业领域都有IP 孵化的可能性,从源头发掘好的IP、促进其诞生是孵化过程的基础性环节。

        依托创业课程

        赋能IP培育

        新时代IP赋能趋势有两种,一种是品牌IP化、一种是IP品牌化。前者通过IP带有的娱乐化、情感化、差异化、网络化特征,提高品牌识别度;后者则直接可理解为原创IP发展为品牌,变为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学生的艺术类IP既可以服务于品牌,也可以自生为品牌。因此,我们围绕这两个维度进行思考,联合企业开设专题课程,聘请专业教师进行实践指导,邀请行业负责人进行创意分享;兼顾学生IP在这两个维度间发展的可能性,帮助学生解疑答惑,做到知行合一。

        2017年,由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阿里巴巴旗下版权交易平台阿里鱼发起“经世致用”系列创新创业课程。课程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展品图样,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设计团队以国博图样应对商家产品开发需求进行再创作,阿里巴巴集团则整合平台商家支持,建立产品落地和上市销售的合作形式。设计团队由导师小组授课,组织市场调查,亲密讨论,共同创作,完成方案。三方交流设计方案,分别从文物演绎、设计美学、市场匹配等多方面碰撞火花。品牌方深入产品的落地指导,让设计产品更具年轻化、市场化、生活化,让设计与市场真正接轨。第一期课程结束后,七家品牌方相继在淘宝众筹中发起产品销售活动,部分品牌一上线便被抢售一空,成功将博物馆展品IP与当代生活产品结合,让古老的展品再设计成为“爆款”。

        让学生自主开发和拥有IP,让学生的IP品牌化,成为我们研发创业课程的另一思路。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星工集兰孵化机构共同开设了“匠仓”文创IP孵化主题培训班,围绕孵化过程中如何与平台对接,如何实现文创IP的衍生与落地展开“豪华版”培训。其中,淘宝相关负责人就非遗、手工、设计类IP的商业转化、运营、商品形式、众筹进行运营规则的介绍和经验的分享等等。通过系列课程的引导,同学们对开发IP的意识越来越强,研发好的课程,培育好的IP,是孵化过程中的巩固性环节。

        借力展会平台

        实现IP变现

        当同学们的IP纷纷涌现,随之出现的困惑便是大家如何把自己的变成产品进行售卖。大学作为IP生产的发动机,如何源源不断地向市场输入电流,如何将同学们丰富的IP 内容延伸至产业链的中游和下游,即变现层和延伸层,成为了国美模式探索的新问题。学院搭建展示舞台,通过演讲、论坛等活动扩大影响;自主开发线上平台,通过微博、微信、淘宝等媒介打开推广渠道;借助线下各大展会,通过集市、体验、再设计等形式增加粉丝,创新各类展示形式,向社会推介学生IP,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线下,多次组织特色IP参加中国(杭州)文博会、中国(义乌)文交会、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等大型展会,扩大知名度、增强辨识度、提升变现速度。学院对拥有特色IP 的创想人物及其品牌进行集中介绍、对具有IP品牌的文创手作产品组织集市进行售卖、对成长期服务公益的IP开设体验课程、对校园网红IP进行再设计、新展陈。例如,2018年中国(杭州)文博会上,把“永璞咖啡”打造为银河系的咖啡屋、“卡里努努”打造为可爱的娃娃机、“星工箱包”打造为时尚的杂志封面、“毛孩”打造为俏皮的毛孩之家。再设计打造的展示空间,纷纷成为“网红”打卡点,让观众重新体验和认识了IP形象和故事。线上,我们搭建大学生自主创业平台火创,一方面,为好的产品提供线上售卖服务;另一方面,也为其进行开发与授权服务。目前,由书法IP“得大自在”、“吞吐大荒”等开发的衍生镭射包、帆布袋成为文创爆款,深受顾客的喜爱。

        讲故事是IP营销永恒的主题,学院通过寻觅最具创造与创新精神的特色IP,发现拥有爆款潜质的毕业校友,举办“摄氏创想度十度创想人颁奖典礼”、“IP践行者大会”等典礼类活动,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扩大影响力;给予同学们充分展示自我、阐释自我的舞台;并且以榜样引领的方式,带动校园内外创想、创新、创造的热情与活力。运用新的资源、探索新的渠道,促成变现,是其孵化过程中的突破性环节。

        当前,培育和孵化艺术IP就是培育文化力,增强文化自信心。对于文创IP,非常重要的一个前端环节是诞生环节,无论做动画、漫画、设计还是游戏,都是一个生成的过程。而其培育和变现的环节,是帮助学生解决目前众多优秀IP无法衍生落地的问题。相信优秀文创IP孵化的国美模式,一定会为文创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