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下国际化艺术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专访加拿大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岳平

      作者:admin2020-04-24 06:44:11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1/4)加拿大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岳平

          (2/4)陆俨少(1909-1993) 《雁荡秋色》1978年作

          (3/4)刘知白(1915—2003) 《空山新雨》 2000年作

          (4/4)李震坚(1921—1992) 《守望》 1983年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几个月来,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暴发,国际艺术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改变,市场的动荡既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提供着潜在的机遇。对此,从事艺术品收藏、经营、投资长达二十余年的资深文化推广人、加拿大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岳平分享了自己的几个观点。


        艺术市场面临冰河期

        不可否认,世界级大流行的新冠病毒疫情让艺术市场处于冰河期。这让已有几年调整期的新兴艺术市场雪上加霜,艺术机构倒闭潮恐怕无法避免,有些企业家和艺术基金持有艺术品急需变现而使下跌风险加剧。面对世界经济的萎缩加剧,消费市场必然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持续低迷,艺术品行业的洗牌也必然无比惨烈。然而,从更长的历史阶段来看,这也许是有远见卓识和资金实力的人士建仓艺术品千载难逢的良机。


        面向未来建仓艺术品

        从美术史的高度来选择艺术品是收藏的关键。近期,既可以淘宝物超所值的艺术品,也可以注重未来成长可期的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可依托进出有渠道并对价值判断有实战经验的品牌艺术机构进行合作。每个时代都会产生艺术领军人物,他们的人文追求和艺术作品代表着文化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方向。因此,去发现价值洼地,既有投资艺术品的倍增效应,更能够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乃至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者。


        艺术品之国际化资产配置

        二战期间,曾有杰出的犹太人通过艺术品成功避险的实例。而今,疫情的不确定性和世界局势的动荡,让财富国际化流通增加了难度。其实,以艺术品来承载资产流动不失为别辟蹊径的选择,既可保障艺术资产流动的安全性,又可避免资金跨境流通的制约。藏家一方面可选择中西拍卖行和品牌认可并容易流通的艺术品,另一方面可以从发展的眼光去配置一些优秀的、有较好成长性的艺术家作品。这样长短期结合,以实现优质艺术品资产的中长线持有。


        艺术品之家族财富传承

        第一代创业者如何更好地把财富和人文精神传递给下一代是个急待解决的难题,选择配置足量的优秀艺术品是较为明智的。房产、现金和实业的传承各有优劣势,但相对而言,艺术品的拥有过程不直接产生税费,保管成本比较低,唯一缺点是变现性差,特别在经济低潮期更是如此。但从财富传承角度来看,一般不急于变现,恰好可以稳步分批建仓。从世界各国货币政策来看,货币贬值是趋势性大概率事件,因此,选择艺术品资产作为财富传承是明智之举。此外,财富传承也可以组建艺术信托的形式完成,既避免家族内部产生的风险,又可以委托专业团队高抛低吸,最大程度地保全和升值资产。更重要的是,通过艺术资产的配置,大大强化了家族对文化艺术价值的认知,可以更好地提升家族的文化素养。

        周岳平认为,疫情过后,艺术市场必将逐步复苏,必然带来产业链的拓展和交易模式的革新,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导引,作为财富配置和生活品质的重要选择,艺术品必将迎来美好的市场前景,艺术品国际化投资时代也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