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措并举渡难关

      作者:尼松义2020-03-19 06:11:43 来源:收藏快报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而且波及到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拍卖市场。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最新调研统计数据显示,受本次疫情影响,我国暂缓的艺术品拍卖场次不下2000场。影响之大,显而易见。

        疫情当前,各行各业都在争取尽快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对于艺术品市场相关企业尤其是拍卖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

        为了避免由于线下拍卖时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有的拍卖企业利用自身网络平台或借助其他平台开展线上拍卖,使得买家足不出户便可参与竞拍,拍企也相对减少了因疫情带来的损失。

        其实,突然遭遇这样的疫情,许多拍企着实是慌了手脚的。由于自己没有建立较为成熟的网络拍卖平台,依靠别的平台进行拍卖,需要磨合,一时半会又不能匆匆上马,因此难以短期内实施线上拍卖的成功运作。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拍企难道就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坐以待毙了吗?当然不是。对这些拍企来说,当前其实是很好的蓄力机会,正是可以加强沟通交流、与客户加深感情、扩展经营人脉的好时机。拍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买家和卖家的需求与期待,及时征集、更新和补充拍品,使得拍品适销对路,这是非常必要的。针对眼下不能举办人员聚集性线下拍卖活动的情况,拍企可以灵活地采取私下洽购等方式,为手中的拍品找买家,为买卖双方搭建快捷交易的桥梁。

        当然,出售拍品、获取利润不是拍企的唯一工作,传播艺术品鉴赏知识和正确的收藏理念也是拍企的义务。除了发布拍品征集和拍卖信息之外,拍企还可以开辟空中课堂,举办线上艺术品鉴赏讲座,在文博收藏类权威媒体上发布和刊登文博收藏知识等信息,体现拍企的社会担当意识,提高藏家、买家、客户的艺术品鉴赏水平。在这个方面,佳士得是做得较好的一家拍企。该老牌拍企经常性地组织文物艺术品鉴赏讲座,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向藏友分享和传授鉴赏知识与技能,使藏友学有所得,利于更好地开展收藏文化活动。这是值得称道的。

        方法总比困难多。总之,面对疫情,只要开动脑筋,多措并举,拍企是可以渡过难关的。蓄积了足够的力量,相信在疫情消散之后,拍企将会取得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