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抗疫 艺术家在行动:刘中《国宝战疫之三:同舟共济》

      作者:admin2020-02-21 08:34:1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刘中 国宝战疫之三:同舟共济 69×100cm 2020年


        起源于中国的生肖文化,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衍生传续,迄今已逾两千年。直至上世纪80年代第一春,中国发行的第一轮首张生肖邮票、由黄永玉先生创作的“红底金猴”横空出世,为中国邮政史和文化发展书写了浓重一笔。悠悠四十年间,中国生肖邮票历经数轮发行,记录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时代回响,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逐步确立“四个自信”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生肖文化远播世界的一张名片。

        这幅由30多年前中国首套儿童画邮票《我爱长城》的作者、四川邮政成都熊猫邮局名誉局长、著名动物画家刘中先生创作的国画佳作《同舟共济》,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以精妙谐趣、守正创新的笔墨,再现了十二生肖聪灵可人的场面:艳阳高照下,生肖宝宝们手执五彩桨舵并坐龙舟之上,正齐心奋力划行;国宝大熊猫作为总指挥“龙总”,正引领着中华文化这艘龙舟的节奏和方向驶向远方;邮票造型的风筝随风飘扬,表现了生肖邮票“飞入寻常百姓家”的40年;而炎黄子孙的精神图腾“龙”则幻化为奔腾向前的传统龙舟。龙舟已然划过数千年的历史长河,正逐渐从农耕走向海洋,从内陆走向世界,毅然承载起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光荣与梦想,在国际舞台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它是延续人类共同命运的方舟,此为画题的应有之义。

        当前,华夏大地正在遭受肺炎疫情肆虐,但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也从未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退缩、屈服过。只要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和世界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将人类命运之舟驶向更加光明的彼岸。


        刘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四川雅安熊猫宣传大使、北京市红十字会熊猫血宣传大使、四川邮政成都“熊猫邮局”名誉局长。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2.215(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