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忠祥书法飙升,一幅字估价45万,远超许多书法家

      作者:luguo2020-02-14 08:28:5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可以说,绝大部分的书法家的字是卖不到太多钱的,譬如说书协最近的几任老大,在任的苏老大一幅字最高也就拍卖了一百一十来万,前任张老大的字一幅最多也就一百三十来万,至于散布各地多如牛毛的书家们,能够靠写毛笔字养家糊口的那都算是了不起的了,当然了,也有不是书法家的人写出来的字能“撒墨成金”,比如说赵忠祥先生。

        数月之前赵忠祥先生还曾陷入了一场“书法风波”,就是因为一字五千元以及合影等事而让他备受争议,这场风波直至他不幸离世后才消停。其实,不是书画界的人却在做着“艺术生意”的人远非赵先生一人,特别是影视荧幕上的很多“老熟脸”都有笔墨情结,比如说倪萍也喜欢画画,这些退下来的老牌名嘴写写画画本不足为怪,往小里说,他们也和普通退休老头老太一样找个雅趣,往大处说也算是发挥余热弘扬国粹。

        但是,因为“一字五千”“收费合照”事件的爆出,年逾古稀的一代名嘴就此陷入争议风波。如今赵老已辞世无须再面对这些是非,但他留下的书法却继续在世间流传。在不久之前还曾有书画掮客趁着赵老辞世之际,急着“处理”手中大量的赵老作品,大有人走茶凉“抛售”之意,其实也无非还是想踩着时机快速套现。由此,关于名人书法“利”和“节”的争议也得以延续,名人写字能否用于“获利”、名人卖字是否属于不要“晚节”?

        除开“利”与“节”的争议外,对于赵忠祥的字能否称得上“书法”也有争议。据赵先生自述他学书逾六十载,且身边书画名家挚友众多,若说他的字不是书法,那书法的门槛也似乎是太高,但若说他的字是书法,以行家角度来看又的确存在诸多毛病,因此争议最大的就集中于:若他不是“名嘴”“老熟脸”,就这样一手毛笔字能有“一字五千”的价值么?

        有种看法也许是看待争议的最理性解释,认为不管赵老的字是“老干体”也好还是有水准的“书法”也好,别人愿意给五千一字,那赵老自然可以接,但这五千一字的价值不能等同于书法的价值,应当视为粉丝珍藏偶像签名的“情怀价值”,一个人的名气足够大的时候书不书法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名头能撑起足够的“偶像情怀”效应来,当这种效应产生时即便不是你的粉丝,也会因为这种“名头效应”而求“字”若渴、以期能借此为自己贴金。

        与此前有“书画掮客”趁机大喊“处理”不同的是,在赵老故去之后他的书法急速飙升,很多藏家将此前“一字五千”求来的作品视为“绝版”,收藏市场上有人口里喊着要抛售实则以“绝版”的借口疯狂炒作。如今,在拍卖市场上甚至出现了署名“赵忠祥”的一幅书法,仅有四个字就估价四十五万的情况,一幅字四十五万还仅仅只写了四个字,这样的价格不仅远超他生前“一字五千”的行情,还远超了许多书法家,一同飙升的还有他画的驴,竟然有人叫价一幅百万令人咋舌。

        看来,赵老去世前的风波争议,根源也许并非赵先生本人,问题可能源自于这个逐利的真实世界,你看,如今赵老都已辞世作古,“一字五千”的争议刚消停,就有人忙着炒出了“四字四十五万”,名人卖字,绝大部分还是精明的藏家和掮客们逼出来的呀,而那些不能抵御“一字五千”诱惑的“老熟脸”式的名人,也难免要被人戳脊梁了!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