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金鼠报吉十二生肖文创展”在首尔展出

      作者:肖维波2020-01-14 09: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折纸灯笼

          (2/2)鼠年剪纸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春节的到来,与韩国民众共同分享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与欢乐,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于1月9日举办“欢乐春节——2020金鼠报吉十二生肖文创展”。此次展览邀请海峡两岸设计师以展现中国春节传统文化中的十二生肖文化为基底,结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二十四节气为策展思路,采取图文展览、装置艺术、手作体验三大形式呈现中国节庆文化。    图文展览从鼠年象征多子多孙多福气的角度创新呈现中国十二生肖及春节庆典文化的主题意涵,以及老鼠在中国历史与文化中扮演的趣味角色,并引用中国民俗文化中的老鼠娶亲故事题材,将在十二生肖动物中相对较不讨喜的老鼠,转化为有趣生动又可爱的形象。此外,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图文展览的副轴线,体现了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哲学思想。装置艺术以鼠年为主要元素,结合中国独特的互动性童玩“不倒翁”的制作方法,创造出独一无二的鼠财神、老鼠新郎、老鼠新娘不倒翁,并撷取韩国特色元素,让老鼠穿上韩服,设计出“韩国小老鼠”,藉以传达两国长久以来的文化交流与友谊。展览开幕式的手作体验活动以鼠年为主题,结合中国童玩、民俗艺术及节庆元素,让参与者能亲手制作鼠年摇摇不倒翁、纸雕老鼠提灯、鼠年剪纸绣球花等DIY体验活动,充分体验中国春节传统文化的趣味。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