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在天津开幕

      作者:admin2019-12-19 00:01:4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2月17日上午10:00,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和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先生,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先生,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王志纯先生、刘金贵先生、安佳女士、徐累先生、孙志钧先生、莫晓松先生、夏荷生先生、张见先生、罗翔先生,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牧羽先生、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先生、仓婷婷女士,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秘书邹训精先生。

        出席本次展览的美术评论家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王镛先生,四川大学教授林木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先生,《中国美术报》主编王平先生。

        出席本次展览的兄弟院校专家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纳,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于理,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叶芃,苏州市美协主席陈危冰,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谢志强,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工笔画教研室主任熊明非,湖北美术学院中国传统语言研究部主任方正。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副院长贾广健、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靳风辉、副院长李鑫,我校老教授杨德树先生、霍春阳先生、何延喆先生,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主持。

        “精微·广大”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尽精微与致广大,让工笔画实现了一种细致务实的方法论与高远追求的价值论的高度和谐。本次展览共分“时代图标”“丹青新象”“文脉今传”“图像新语”“学院传承”五个单元,展出作品357件。

        “时代图标”板块,将传统中深广博大的审美意蕴及精神气质融入精进的创作之中,探寻精微与广大双向维度的时代精神空间,凝结成为一个又一个鲜明而厚重的传统“新经验”,在历史时序中锤炼出新经典。

        “丹青新象”板块,以典雅的美学风貌诠释了工笔画的写实传统,营造出具有人文情怀的新现实主义工笔图式。为当代工笔画注入了鲜活的时代气息与深邃的精神内涵。

        “文脉今传”板块,立足中国式的观物方式,将汇通古今的文化胸怀融入个人创作,使传统图式所凝结的东方哲学意蕴在当代工笔画创作中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图像新语”板块中,以开放性的视觉表现,挑战传统工笔画图像的审美范式,表达当代语境下工笔画图像的观念性及外延张力,展现了绘画中图像本质意义延伸与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学院传承”板块,以天津美术学院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工笔画创作为主,兼及其他。这个板块的作品风格多样,既有呈现天津美术学院优势的传统工笔画创作,亦不乏在当代审美语境下强调观念性的“新工笔画”。

        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传统的重新认识,精研传统与吸收外来文化并重,工笔画在二十世纪得到大的发展,尤其是二十世纪后期,中国现代工笔重彩画发展迅猛,涌现了一批重要的工笔重彩画艺术家和优秀作品。现代工笔重彩画吸收以敦煌壁画为代表的中国民间重彩画的营养,注重色彩特有的表现力,充分利用现代色彩、材质方面的特长,在创作中大胆吸收西方抽象艺术与装饰艺术元素,以特有的造型、色彩、肌理交织而成的具时代特色的视觉美感,丰富了中国工笔重彩画的表现力。

        展览全面立体的展现中国工笔画的优秀传统,弘扬“固本”“开新”的时代精神,鼓励探索与创新,深化工笔画创作的精神内涵。本次展览将作为中国工笔画学会新一轮学术展览的重要开端。

        “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是新一届工笔画学会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的全国性展览。本次在津巡展,在原有四个板块的基础上加上天津地区优秀青年作者的作品为一独立板块,意在促进工笔画创作在天津地区的发展。在展览的同时天津美术学院与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举办“学院工笔——当代工笔画教学论坛”,邀请从事工笔画创作、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莅临天津美术学院,共商工笔画创作和教育之大计,在新的时代,共同推进中国工笔画的革新与发展。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