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冯远:方增先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艺术杰出画家代表

      作者:冯远2019-12-05 00:32:2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方增先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艺术的杰出画家代表、著名美术教育家、新浙派人物画艺术的创始人之一和积极弘扬推助者。方增先的艺术风格体现了新中国艺术为人民服务、反映工农兵群众的正确方向。他的作品是扎实的写实造型能力与中国人物画笔墨结合的成功典范。方增先先生的绘画基本功非常扎实,从早年学习西画转入学习中国画,这奠定了他对人物画造型超强的把控力和坚实深入的能力。他对传统中国画技艺又有深入研究,这在他的写意绘画和后期的古典人物绘画中,表现得非常充分,在继承传统方面也做得非常之好。方增先结合他自己的创作实践,特别是他的获奖作品、代表作品《粒粒皆辛苦》《说红书》《家乡板凳龙》《母亲》等,和他一批水乡风情、少数民族风情的水墨小品画,在当时代收到了广大美术爱好者的欢迎和学习,尤其是他造型写生的一套办法在他薄薄的小册子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成为了各大美术院校水墨人物画重要的教材,在当时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也体现出他重要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到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有幸成为他的学生,虽然是较晚时候才成为他的入室弟子。师从方增先先生使我终身受益,这些年来,我整个艺术创作道路,包括从艺术思想、反映时代反映工农兵,到把写实人物画严谨的造型和中国绘画这种精妙技艺结合在一起,我正是顺着他的这条路一直往前走的。方增先先生是在为师、为艺、为人各方面都是我为人为艺的终生楷模,对我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说我今天有所成就,那都是方增先先生当年给予我的教诲带来的。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