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晓阳:方增先是新中国人物画的高山和里程碑

      作者:钱晓鸣 /采编2019-12-05 00:13:2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2月1日下午,杨晓阳赴上海瑞金医院看望方增先先生,和卢琪辉老师交谈

        2019年12月3日晚,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院长、上海美术馆原馆长方增先在上海逝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在第一时间缅怀了他和方增先先生的交往。杨晓阳说,12月1日他专程赴瑞金医院看望了方增先先生,并慰问方师母卢琪辉老师。当时就知道方先生情况非常不好,没想到3日凌晨刚回到北京,晚上方先生就逝世了。杨晓阳说自己的导师刘文西就是方增先先生的学生,刘老师早年曾带着杨晓阳去看望过方增先老师。杨晓阳担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时,还聘请方增先先生担任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院长。并多次看望方增先先生,杨晓阳对方增先先生非常尊重,常说方先生是师爷,而方先生每次看到杨晓阳也都非常快乐。

        杨晓阳说,方增先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艺术家,是中国水墨人物画的继承和发展中历史性的人物,在他的努力和天才的创作下形成了新中国人物画的高山和里程碑。方增先先生中、西结合和彩、墨结合,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夫,又创造了新的审美,功力深厚,他独特的水墨技巧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他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经典的传世作品。

        方增先先生不但是优秀的国画家,他的教学影响了几代人,桃李满天下,他的创作和教学思想必将会传承下去并发挥更大的影响,对中国美术史研究、中国文化发展和新中国美术的繁荣都具有历史意义。

        方增先先生逝世是当代中国文艺事业的一大损失,他的艺术人生之路充分证明了党的文艺政策的胜利。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