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喦早年竹画佳作《十五竹图》

      作者:李晖2019-12-05 00:02:31 来源:收藏快报

        竹,是自然界中常见之物,因其四季常青,且节中空虚又坚韧不拔,画家们常以绘竹来表达自己远大志向和坚贞不屈的风格。清代画家华喦就是绘作竹画的行家里手。

        华喦,字秋岳,号新罗山人、东园生、布衣生、离垢居士;清福建临汀(今上杭)人,侨居扬州(今江苏扬州市),以卖画为生。晚年寓居杭州;能诗、工书、善画,擅画山水、花鸟、人物、草虫,尤精画动物,形象生动,多受明代名家陈洪绶、清代恽寿平等笔法影响,重视写生中写意。其画作构图新颖,独树一帜,对清中叶及其以后的画坛影响很大。这幅《十五竹图》(见图),即是华喦竹画中的代表之作。

        《十五竹图》,纸本,立轴,水墨画,纵113、横30厘米。整个画面,是十五竿青翠竹篁,直立于青山与湖石圈成的坪面之上。枝叶披散,仰俯有序,相互掩映,生动见趣,笔略干涩中又呈湿润。画心右上角,有画家以行楷体所书七言四句诗。诗云:

        烟梢零乱一川寒,

        换得天外锦绣端。

        却忆东窗旧时竹,

        年末新简尽成竿。

        款落:“新罗山人,写于讲声书舍。”虽未标明作画年份,就从画面笔法观察,此画当是画家的早年作品。

        《十五竹图》,共有四家为之题跋,两家跋于画心,两家跋于裱边,分别是吴焯、汪惟宪、奚冈和吴锡麒。四人都是清代中叶声誉卓著的嘉士名贤,同为华喦好友,且当时均在杭州。

        吴焯(1676—1733),字尺凫,曾字幼鲁,号绣谷。喜聚书,尤好宋、元刻本,藏书数万卷。又好校勘,精小篆,善填词,著有《珍珑帘词》等。古文擅名江南,尤擅鉴赏书画。

        汪惟宪,字子宜,一字积山,号水莲;著有《尊闻录》《积山诗文集》等,善鉴赏,于杭州甚有名气。

        奚冈(1746—1803),初名奚钢,字纯章,号铁生,别号鹤渚生、蒙泉外史、蒙道士等。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工篆刻,为“西泠八家”之一。善画山水,兼工花卉、兰竹,取法娄东派,以潇洒自得为宗,超脱自然。

        吴锡麒(1746—1818),字圣征,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十年(1775)进士及第,职内编修官至国子监祭酒。两充会试同考官。辞官后,主讲扬州(今江苏扬州)安定、乐仪两书院。善诗,工骈文,名列“扬州八大家”之一,艺林奉为文坛圭皋。

        画心及裱边之外右侧,有行楷体直书签条:“新罗山人画十五竹图 乾嘉名贤题句”,款落:“庚子初夏,吴倩题签”。此“庚子”,是乾隆四十五年(1780),抑或是道光二十年(1840),还是光绪二十六年(1900),尚待考证中。

        华喦画成《十五竹图》,能邀时为名贤的四人为之题书诗跋,在一幅画上抒发情怀,结成竹缘,此是文坛不易之事。于是,诗与画,合为清韵,铸就了雅致简逸乐章,无疑提高了《十五竹图》的文化身价,以致此画的绵绵流传。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5(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