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舍楷书《赞屯溪》端华儒雅

      作者:泰中行2019-12-05 00:01:00 来源:收藏快报

        近年来,随着现代文化名人墨迹收藏行情的升温,文学大师老舍的书法作品正越来越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

        老舍(1899—1966),北京满族正红旗人,原名舒庆春,字舍予,1918年任方家胡同小学校长,1924年赴英国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讲师,1930年回国任齐鲁大学教授,1951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1953年当选为全国文联主席。

        以往,人们都把目光过于聚焦于老舍的文学成就,却忽视了他的书法造诣。其实,老舍一生都喜爱书法,而且特别酷爱魏碑,到了晚年更是几乎天天临池,时常会挥毫写诗寄赠友人。因此,尽管老舍不以书法家名世,但功力极其深厚,被艺术界评为“现代文学名家中十大书法家之一”。

        老舍先生是真正的文人,擅长楷书、隶书和行书,风格浑朴自然、柔中有刚。他的书法作品得益于文学底蕴的滋养,因而有着清新儒雅的气质,楷书《赞屯溪》(见图)即是他书于晚年的代表作之一。

        这件书法,是写给张大千弟子、著名花鸟画家俞致贞的。1964年7月,老舍先生偕夫人胡絜青从北京南下,来到安徽的黄山风景区,度过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休养、旅游和采风的欢乐时光。在屯溪古镇逗留期间,他写下了许多赞美徽州地区风景的诗作,《赞屯溪》是其中的一首。

        全诗写的是“吾爱江南鱼米乡,屯溪古镇更情长;九华山下桃花水,更有茶香伴墨香。”写得既有情致韵味而又不失法度,在古拙遒劲间,充盈着一片闲适与从容。每个字的线条显得凝练厚实,而用笔并非一路重按到底,而是起伏开张、波磔灵动。正像老舍先生的个性,是外表宽容,但内心刚烈。

        从这一手清雅可人又沉稳的楷书可以看出,老舍的书法明显受到隶书、魏碑、颜体楷书的影响,所以结体方正,用墨端华,透出一股沉稳和大气。整个章法布局上,可谓严格规整,有一种正大气象。对于点画,老舍也是精准到位,他将线条粗细互搭,使点画在穿插揖让之间尽显君子风度,可见他对于书法的研究之深。老舍先生的人品高,书品也高,所以他的书法中自然就流露出一种纯朴正直的气度,令人仰之弥高。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3(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