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画之光 历久弥新——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尽显生活百态

      作者:厉亦平,仲中晓 2019-12-04 09:59:34 来源:美术报

          (1/4)侯晓强(中国山东) 知识之门

          (2/4)康斯坦丁·喀山切夫(乌克兰) 无题

          (3/4)汤米·汤姆迪安(印度尼西亚) 智能区域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如期而至。艺术无国界,漫画有深意;生活百态,时事变迁,或悲或喜,或讽刺、或歌颂,尽在画卷。简单而夸张,幽默而诙谐,画中有话,邀您步入漫画世界。

        11月25日,“2019第九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六大系列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盛大开启。本届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办公室承办。

        其中,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第九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当天上午于嘉兴大剧院开幕,并于嘉兴市文化馆展出。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主持开幕式;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法国布尔日漫画节主席若埃尔·马蒂纳分别致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宣读国际漫画双年展入选作品名单;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宣布双年展开幕。

        下午于梅花洲景区举办的2019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学术研讨会——“互联网+”与国际漫画发展,更是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的漫画家、评论家50余人参与讨论,共话漫画之乐、共享艺术智慧。研讨会由陈黎青主持,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作总结发言。

        娱乐和美学价值无限

        “2019日本漫画作品邀请展”亦于25日在嘉兴美术馆开幕,展出的50件精品让观众赞叹不绝。据了解,此展是继去年嘉兴市组织全国漫画作品前往日本展出后的又一次交流互动。去年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向全国漫画家征集优秀作品,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首次举办“中国漫画作品展”,这次是他们的一次回访交流展,五位日本漫画家到访,其中有著名漫画家山根青鬼,还有小野耕世、辻下浩二、一本木蛮与永野典子。

        漫画大家黄尧作品展在嘉兴大剧院展出,这是嘉兴与新加坡黄尧纪念馆的首次合作。同期举办的还有位于梅花洲景区的“嘉兴首届青少年漫画作品展”。据了解,嘉兴是唯一一个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的漫画创作基地。在此基础上,又建立了九个青少年的漫画营,每年开办“小漫友大师班”作为梯队建设,培养青少年漫画队伍,一方面是彰显少儿漫画的成绩,另一方面也是国际漫画展的配套展览。

        本届国际漫画双年展吸引到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踊跃投稿,共收到应征作品1800件,也是历届展览征集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经评审委员会初评和复评两次遴选,评选出展览作品共180件(前40件作品中,主题作品15件、创意作品25件),入选作品140件。另外,还特邀了评委作品18件参展。

        这些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创意独特、形式多样,反映了当下国际漫画的学术水平和漫画艺术的发展态势。漫画家的创意、实力和热诚得到了广泛认同与传播,漫画文化的娱乐和美学价值给人们带来了艺术熏陶与精神享受。

        城市更智慧 生活更美好

        本届双年展活动的特点有:一是倡导原创漫画的学术性、多样性。组委会在本届新增设了“故事漫画”作品的评审内容,以丰富双年展的漫画艺术形式,促进原创漫画的多元发展。二是展览主题契合时代发展。本届的主题是“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化”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趋势,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三是关注漫画艺术发展的时代意义。结合“互联网+”与国际漫画发展的主题,从适合新时代中国漫画发展的现实路径,以及国际漫画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四是加强国际间的漫画交流与协作。持续同法国、保加利亚、日本、新加坡、比利时、捷克等国漫画机构保持和建立漫画友好协作关系,为中国原创漫画走向世界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五是让漫画走进广大市民的生活。漫画艺术雅俗共赏、寓教于乐,让市民在漫画的艺术殿堂中浏览、徜徉并和漫画名家、国际友人面对面交流互动,丰富市民的文化艺术生活。六是尝试漫画与科技融合发展。联合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运用虚拟视效技术展示漫画作品独特的视觉魅力,再现漫画艺术的当代性、生动性、趣味性,激发越来越多青少年喜爱和参与漫画创作的热情。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