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缘何最具收藏潜力

      作者:杨大伟2019-11-21 09:30:56 来源:美术报

        好的艺术家及其作品推介必须基于良好的学术态度,而非纯粹逐利意识。

        常常看到诸如中国最具升值潜力的艺术家、最具市场升值潜力艺术家、最具投资潜力黑马艺术家、当今书画界最具发展潜力的艺术家、最具投资收藏潜力艺术家、当代最具投资收藏价值的书画名家、未来最具潜力的艺术家等等。等了解过相关画家或书法家的作品之后,怎么也不明白他们如何能够获得这样的称谓。不过,称谓制造者目的不外乎想让一些买家上钩而已,这也是多年来环绕在创作者周围、由商业利益和苟且放任共同构成的怪圈。类似这种主观炮制的方式造就了无数所谓的著名艺术家,也制造了欣欣向荣艺术市场景象的虚假。

        首先,某些艺术品运营者采用这样的方式炒作艺术品本身就有很强的目的性。但艺术品炒作的背后也会有懂得艺术品价值的专业人士在起作用,只是这种作用常常是以利益交换为前提,这种试图发生交易的灰色地带往往体现出话语权、艺术品、私利之间的暧昧。这种人为的非客观的艺术收藏环境,必定在自欺欺人的日渐明白的过程中式微,因此也会促生针对真正艺术品新一轮的洗牌。随之我们将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正确评判或者如何选择艺术作品。如若你真的有收藏艺术品的愿望,首先要学会用客观的艺术评判的思考方式,获得一种正确的理性的艺术评价方法。因为艺术自然有艺术规则,如艺术规则可以由人的主观情绪来决定,那么艺术是否还能成为艺术就值得怀疑了。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往往是主观判断因为受到原本不能成立的客观“事实”而遮蔽了个人的客观评判,结果必然是给自己造成伤害,给经营设计者带来投机的可能。所以,德国著名投机家安德烈·科斯托拉尼说到“不应该用眼睛去追随着事件的发展过程,而是应该用大脑”。

        再则,针对艺术品收藏喜欢的人的确不少,但真正懂得艺术品质量的人却为数不多,基于个人判断甚至购买者的准确性更少。这也源于真正的收藏,不仅需要收藏者自身的学识与修养,同时也要有相关业内专家学者的研究推荐和市场研判,才能生成收藏的可行性依据。但现实是诸多所谓的收藏者绝大部分并非出于对艺术品的挚爱,更多的在于经济利益或精于投机而收藏,等等这些必然导致很多商家想到如何引导的问题,所以出现越来越多的最具收藏潜质的艺术家等称谓就见怪不怪了。因为炒作合谋群体利用各种营销传播,才可以提高推介名不见经传的书画家知名度,拔高其作品的艺术市场价值,不自觉地落入投机者设定的圈套进而实现最大化的牟利。不负责任的冠名炒作不仅损害了艺术创作者和收藏者的利益,也很大程度上损坏了艺术市场应有的良性生态环境。毕竟优秀的艺术作品及其价值是以作品的创造性及其学术价值等综合因素衡量的,这也是基于艺术品非标性特点产生的,艺术品依靠单位价格与重量算不出其价值,而必须要通过调研、评估等过程才可得到,而每一个劳动过程都非常复杂。另则,更多藏家对艺术品及其资源的需求极具个性化,因此导致的评价取向势必更加多样多元。

        这样看来,好的艺术家及其作品推介必须基于良好的学术态度,而非纯粹逐利意识。推介机构应该制定艺术家长期推广计划,通过学术性的展览和项目制让艺术创作者更具活力,因此可能带来更长远更客观的回报。其中,优质的艺术展是发现和培养艺术创作者与作品收藏者的有益途径,因为展览既可以考量艺术家作品的学术价值,也可以让藏家近距离获得创作者的创作思想,甚至可以检验其艺术品市场的活跃度。推介者或组织者完全可以不用吹捧的方式便可以获得创作者、收藏者的信任。懂得、接受、信任三者关系一旦稳固,自然也就不用绞尽脑汁通过所谓最具影响力、最具收藏潜质艺术家等噱头来吸引蒙蔽藏家了。

        总之,推介者至少要遵循艺术品经营和推广的基本原则,同样需要艺术史知识和判断力潜能,更需要面对无论新老藏家客观真诚的行为和态度。等等这些原则与要求不仅仅是为艺术创作者和藏家负责,更要为文化价值和文化艺术的历史负责。

        (作者系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