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发布首例石窟寺文物三维数字化地方标准

      作者:杨渊 郭志清2019-11-21 08:56: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11日,由山西省文物标准化委员会提出,云冈石窟研究院主持编写的《石窟寺文物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采集技术规程》《石窟寺文物近景摄影测量三维数字化采集技术规程》经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正式作为山西省地方性行业标准发布,这是山西省文物系统首例地方性行业标准。

        真实、全面采集文物的三维信息是文物数字化采集的基本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因缺乏严格统一的标准,致使研究数据无法全面客观记录文物现状,给文物保护单位的统一验收和成果利用造成一定困难。上述标准为山西石窟寺文物三维数字化采集工作作出规范和指导,为山西其他文物的三维数字化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对山西有效推动文物数字化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传承文化遗产工作的高效开展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云冈石窟研究院高度重视该行业标准发布实施工作,为使文物数字化工作形成系统、科学的有机整体,2014年成立专门的标准编制小组,在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文物标准化委员会指导下,以云冈石窟作为研究对象,联合高校和科研单位,结合测绘、光学、计量等学科基础,充分体现文物数字化的“原真性”原则,综合考量近景摄影测量和三维激光扫描的工作原理和流程,制定了适用于石窟寺文物的数据采集标准。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