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中生有的可与不可

      作者:刘春杰2019-08-20 09:07: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花似花 梦似梦(国画) 2019年 刘春杰

        (一)

        七月的南京城似乎被架在火炉上烤着,窗外的蝉虫大概快被烤熟了吧?它们集体发出求救的鸣叫,树叶与草丛已经无法帮助它们了。凉气充盈的室内,我挂起了刚刚又画了一遍的画儿,边喝茶边眯着小眼睛打量它。丫头刚好看到这一幕,说:“昨天看你这幅画还蛮透亮大气,像大师画的。今天你终于把它画成自己的画了。”

        我再一次的画蛇添足,想一贯正确,追求完美完整,结果是毁掉了一幅本应更好的画。

        对于画者,常常有这样的境地,如何画蛇不添足?怎样恰到好处?尽管我多次吹牛,努力让自己画得不像画,其实做不到。但凡拿起画笔,构图、色彩、技法……全都对了,这幅画也就失去了鲜活,没了激情,少了趣味,完美得更像一件工艺品。

        其实我何尝不知道所谓的圆润就是圆滑,圆滑等同于成熟呢?但多了一分成熟就少了十分真诚,多了一分世故就失去了百分天真。画画与做人皆应简单一些,知行知止。质朴与鲜活的作品才美,才令人遐想,才让人回味无穷。

        (二)

        大概许多画家与我有通病,几日不涂鸦便浑身不自在,甚至失魂落魄,一如害了病。医治的办法就是拿起笔,立于画案,写写画画。画得好坏、快慢、大小都不重要,那时那刻颇像演员上了戏台,战士上了战场,将军骑上了高头大马,卫星进入了轨道,那是自己的位置与天地,神清气爽,得意洋洋。己亥初夏始,在公务与俗事儿之间见缝插针地涂涂抹抹,一反以往创作的具象,去掉形与情节,色与墨交织、点与线纠缠、似是而非、或有或无、浓淡相依、随类赋彩、因势利导、见机行事、随心所欲、顺其自然。我绝不再纠缠它是什么、像什么了,正如鸟儿叫,管它叫的啥,好听便罢。

        最可心的是周末,睡到自然醒,在画案前鼓捣一天。日子是由不得咱地一天天没了,一去不还。但画却一张张堆了起来,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有点小时候父母给的装零钱小罐的意思,日积月累后发现它已经沉甸甸的了。没负时光,有所斩获,颇有成就感。“无中生有”系列水墨作品就这般生出。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6(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