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读“信念”——兼析马光剑的艺术人生

      作者:余庆2019-07-13 00:44: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信念(油画) 马光剑

        马光剑是现实主义艺术的追梦者,一直在寻觅时代的笔力共情。他的作品《信念》以极其生动、感人的笔调塑造了一位和平卫士的形象。

        作为曾经的军旅画家,马光剑与大多数军旅画家一样,热衷于创作充满主旋律的题材,如《使命》《1931瑞金》 《护卫者》 《大集结》等。在他的笔下,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

        《信念》是马光剑油画创作的转折与发轫,是改革开放以来写实主义军事题材的优秀作品之一,作品博观厚积,有一种健朗之气,有一股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气势和大破大立的魄力,似一颗明珠散发坚毅之光,照亮前方。

        上世纪80年代末,马光剑摒弃宣传画式的虚假喧嚣,还原艺术的真诚,专注于身边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展现他们无畏忘我的精神。这是爱国主义的筋骨,是渗透于灵魂深处的道德力量,是自然与生活赋予情感的温度,是对社会和人性价值进一步思考与呼唤的考量。

        他深受黑格尔艺术“自在自为”绝对精神的影响,认为艺术必须借助形象化的真实性来呈现于意识,反映生活的本质。黑格尔提出的理想主义与和谐主义原则,也是他所遵循的两大原则。 《信念》不同于暴力美学在观感上的刺激,而是以美学视角来表现诗意的画面,通过战火纷飞的镜头,来体现军人风采。

        他从部队转业以后,其艺术语言发生了重要变化,强调个人风格,走理想主义路线。藏纸油画《圣山》系列,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在探索大自然赋予的艺术灵性方面,都使他获得了极大信心。当喜马拉雅山占据画家的思绪时,有一个小小的乌托邦梦想,承载了对生活的热爱而冥想天际,他不囿于这小格局,内心澎湃,创造了万步之遥的圣山、圣灵之地。

        《圣山》被金黄色的夕阳环绕着,映现一种无重力的幻想,再现那一抹圣洁时光。作品以古典主义精神为内涵的表现主义风格,力求描绘出人间最纯洁之地,每一层褶皱、每一处陡崖都隐藏了无边的气度,浑厚华蕴、氤氲流转。

        油画作品《船说》系列是坚定“信念”的符号,看似孤寂却始终存于心间。这不是一触即溃的虚空,而是境界高如山巅,行为上也要低如海底。他心中搁浅在沙滩上的那一条船,引喻人类逐渐改变现实对世界的认知,像灵魂与宇宙和谐相处,而不是抛锚的船与之相背离,正如叔本华所说:“一定的忧愁、痛苦或烦恼,对每个人都是时时必需的。一艘船如果没有压舱物,便不会稳定,不能朝着目的地一直前进” 。

        马光剑是一位多元化的艺术家,有着独特的人生态度,用手中的画笔呼唤天地英雄,放展悲悯情怀。 《暖阳》系列作品是温馨、惬意之作,各式各样的枯木逢春,不同的姿态、枝干、色泽、身形都特别奇幻可爱。那种在阳光折射下的草莽感觉,有一点英雄暮年的苍凉,保留了岁月擦拭不清的痕迹,感觉更适合一首歌《把根留住》 。

        也许,马光剑始终没有辜负那个峥嵘岁月,夕阳正红,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