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亮相武汉

      作者:admin2019-06-28 06:58:0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由中国工笔画学会、湖北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巡回展武汉站于6月14日在湖北美术馆开幕,190余位参展艺术家的350余件作品亮相。本次展览是新一届中国工笔画学会组织的第一个全国性、强阵容的学术展览,其目的也是为了以新时代工笔画家的工笔精品向国庆献礼。

        作为此次巡展的联合主办方、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表示:“此次展览是湖北美术馆与中国工笔画学会的首次合作。展览通过四个板块呈现了中国当代工笔画的整体面貌,体现出中国当代工笔画创作的勃勃生机与时代特色。而湖北作为工笔画创作的重要区域,不仅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工笔画家,而且产生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此次展览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匠心与文境,亦彰显出当代工笔画艺术独特的魅力与价值。”

        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徐累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我们需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美学这样的‘文言文’翻译为‘白话文’,让今天的观众能够直观感受,而不是在笔墨中沾沾自喜、绕圈子。这一点,‘工笔画’完全做得到,而且有些已经做到了。国际一流的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的大门正向工笔画打开。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转型、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当代工笔画功不可没。”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孟昕说:“工笔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脉和显著的民族特质,在武汉这样一个极具现代特征的城市中展出,是传统与现代、文化与价值的碰撞。这次全国巡回展在国家一级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展出,其意义已超越了展览的本身。在湖北展出之后,参展的全部作品还将先后于全国六省市美术馆巡回展出。”

        精微是工笔画的一种语言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创作姿态。工笔人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对待生活与艺术,彰显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文化人格。另一方面,精微的创作与表现其实也通向深广博大的精神境界。此次展览分为“时代图标”“丹青新象”“文脉今传”“图像新语”四个板块。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协理事夏荷生说:“工笔不仅是形式,更应该是一种精神和内涵。工笔画外延的不断拓展,也为工笔画家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去研究艺术。时代、媒介、审美等诸多因素的变化,让工笔画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拓展新边界,也是工笔画与时俱进的重要动力。”

        《美术观察》主编、策展人牛克诚在展览前言中提道:“我们的时代在快速发展,工笔画艺术在这个潮流中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这次展览的300多件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不管是题材还是技法的探索都对工笔画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而‘致广大尽精微’的追求始终如一地贯穿在艺术家的创作当中,这是工笔画创作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也是我们今天进入这个展览的一条线索。”

        此次展览是继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首展后,全国巡展的第二站,随后将赴安徽亚明艺术馆、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贵州美术馆、江苏淮安市美术馆、山东威海市国际展览中心、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81美术馆等机构展出。本次展览将在湖北美术馆展至6月30日结束。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