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增弼古家具研究文献展在清华美院“传薪”

      作者:admin2019-04-18 08:42:1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4月14日,“传薪——陈增弼古家具研究文献展”在清华美院学院美术馆4号展厅开幕。展览展出陈增弼教授学术生平、学术论文、测绘图纸、以及珍贵的手稿和照片,通过这些丰富的文献资料,承载了陈增弼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科学的研究态度。

        此次展览是为纪念陈增弼教授逝世十周年,同时也是庆祝陈增弼教授著作《传薪—中国古代家具研究》由故宫出版社出版。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中国古典家具领域的学者、收藏家和经营者等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郑曙旸,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教授,原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馆长、古家具研究学者柯惕斯,以及陈增弼教授家属代表长子陈风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副教授、北京设计学会明式家具设计专委会副会长刘铁军主持。

        鲁晓波院长在致辞中说,陈增弼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师长,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恪守中国传统家具的研究和教学,是高等艺术教育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以高尚的人格和博厚的学养,培养了众多艺术设计人才。在清华大学108年校庆之际举办本次展览,既是对陈增弼教授的纪念,也是对陈增弼教授古家具研究领域学术贡献的一次系统的梳理和总结。

        “他是一个纯粹的学者,他所有的家具资料都要有实证,这也影响了清华设计的严谨学风。”郑曙旸说道。陈增弼教授的研究,注重考古资料、文献资料的整理和分析;注重实例的搜寻和分析。通过测绘、拍照、文字等途径记录实例,以科学的方法分析家具的造型、结构与榫卯关系,并与文献印证,发微阐精。他还经常与明清家具领域的工匠、行家、收藏家交流,虚心汲取他们的实践经验,与理论相结合。

        王东声认为,陈增弼教授是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家具研究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个研究者,他也是泽被后人的一个传灯者。在陈增弼教授逝世十年后,2018年10月,其论文著作《传薪—中国古代家具研究》由故宫出版社出版。本次“传薪—陈增弼古家具研究文献展”全面展示了陈增弼教授的学术研究历程,包括陈增弼教授生平大事年表、学术论文展示、原版测绘图纸展示、珍贵照片展示,以及陈增弼教授收藏的数件古家具藏品。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4月25日。


        陈增弼简介

        陈增弼教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和收藏家,师从明式家具研究学者、建筑师杨耀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家具研究。1933年生于北京,196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1960年至1981年在中国建筑科学院担任建筑师,1981年至1994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1986年,整理出版了杨耀先生著作《明式家具研究》。1990年筹建成立明式家具学会,定期举办展览,召开研讨会。1991年,秉承杨耀先生遗愿,主持并出版古斯塔夫·艾克《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中译本。2005年始受聘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创建中国家具学系。2008年1月5日,陈增弼教授在北京病逝,享年74岁。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