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协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作者:刘晶 婷茹 焦峰/摄影2019-03-16 08:42:41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1/13)座谈会现场

          (2/13)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讲话

          (3/13)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

          (4/13)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5/13)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

          (6/13)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7/13)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

          (8/13)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吕品田

          (9/13)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高洪

          (10/13)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

          (11/13)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张晓凌

          (12/13)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珂

          (13/13)中央美院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3月14日,中国美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吴为山、何家英,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李伟;在京中国美协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参加“深扎”活动的中青年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以及中国美协其他全体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首先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屹、冯远、范迪安分别讲话,中国美协在京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京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深扎”活动的中青年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先后发言。座谈会由徐里主持。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号召广大美术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落向实处,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远表示,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是画家努力的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培根铸魂,这不仅关乎作品会发生社会影响,更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自我灵魂的净化修炼修为和提升的过程,作为一个受党和人民多年培养的艺术工作者,在今天这样一个大时代,我们有非常好的创作条件,非常好的深入生活的条件,艺术家要不断提升自我的道德修为、思想觉悟、综合素养和艺术的想象力,创造出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回报这个时代。

        范迪安表示,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当代发展,也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最新内容,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文艺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明确新时代中国文艺家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启示,也是莫大的激励。他提出,美术界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先行:一是要学懂;二是要论通;三要做实。

        闫平每年春天都有做工作计划的习惯,她十分珍惜本次新的学习时光。现场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四点要求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吴为山谈道,时代的发展与创新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创作不仅要在深厚的传统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当中寻找灵感,更要在多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和当代文化中寻找中国人,寻找中国精神的价值所在,并引领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当代的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何家英以《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作为他发言的主题。他认为,正本就是要把混乱的文艺创作思想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和根本上来,清源就是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本源是什么,明确了创作方向才能自觉的抵制崇洋媚外全盘西化的价值理念。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何家英就选择了一条以生活感受代表艺术创作的道路,“我深深感受到只有踏踏实实去感受生活才能捕捉到一些感人的细节,才能使作品感动人。我没有追求表面样式的创新,在长时间的积累坚持下,反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面貌,恰恰是守正创新的道路成就了我们这些艺术家的艺术理想。”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吕品田、教育委员会主任高洪、民族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作为在京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发言。

        吕品昌以《培根铸魂赢得天下》为题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培根铸魂四个字凝练扼要的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共同之处和共同使命,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同时以四个坚持给工作者们提出了这样一种工作方略。发言中,他从弘扬明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的时代内涵、四个坚持践行培根铸魂的基本方略两个方面展开论述。高洪谈道,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深刻的理解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对于我们从美术教育角度更好的适应时代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和美育的时代要求,把艺术创作画在中国大地上,把美育深入到老百姓生活当中。殷会利表示,总书记对文化工作者提出的希望是一以贯之的,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的精神内容,我们组织艺委会广大同志认真学习习主席的讲话,把讲话落实在我们推动艺委会工作的具体工作当中。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凌、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珂、中央美院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作为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发言。

        张晓凌表示,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三次讲话后个人有一种感受,虽然新中国建国70年来文艺成就是巨大的,但是离总书记的三次讲话要求,距离是非常大的,这应该引起警觉。与其夸夸其谈的谈成绩,不如反思一下问题。现场他从民族、时代、人民和原创理论等几个方面谈起,他说,“作为我个人来讲,以总书记的讲话为动力,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空间,原创性话语理论的基石,我很有信心。总书记讲的很清楚,我们在明德铸魂的层面上,重新铸造当代中国的话语体系,这才是我们的重要问题。”王柯表示,讲话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理清了思路,我深感责任重大,文化自信才是真正的民族自信。作为一名高校的美术教师,是文艺大家庭当中的一员,也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情操,用中国人的独特思想、审美情怀去创作。马刚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以反映新时代的时代精神,磨炼大美之意。

        随后,“深扎”活动的中青年美术家代表、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孙震生以及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娄晓波分别发言。

        孙震生作为多年深扎活动的受益者,感触颇深,他表示,作为新时代国家培养的画家,除了挥毫自娱以外,更需要有一份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才无愧于画家这一神圣职业。

        娄晓波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民主会的新闻更是感到振奋人心,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表示,要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理想追求和深层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有品位、有担当、有格调的艺术作品。

        最后,彭华竞、陈坚、田黎明也发表了他们的学习感想。彭华竞谈道,作为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必须要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要有创新精神,坚持信仰情怀,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前提,不能急功近利,哗众取宠,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们一定要讲正气守义德,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好品德情操的方向盘,不断打磨提升专业素养、人格修为、职业操守、积极的社会形象和德艺俱佳的艺术作品,让它感染人鼓舞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坚、田黎明同样表示,我们要在做人与修己、作画与铸魂中努力践行知行合一,让自己全身心融入伟大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自己的艺术理想融入到时代的人文理想中,扎扎实实做学问,老老实实做人,力求出精品出力作,奉献给伟大时代、伟大劳动者。

        徐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讲话中关于文艺工作的深刻阐述,与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相互关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工作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当前,中国美协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根本要求,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要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与其他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讲话在中国美术界入脑入心、人人践行、落地生根,不断开创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与会嘉宾名单

        特邀领导和嘉宾: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

        在京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主席团成员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

        在京中国美协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王宏剑

        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杨越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汪家明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

        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吕品田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田黎明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

        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吕品昌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程向君

        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秘书长:王国彬

        中国美协工业设计委员会委员:严扬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张骏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贾玺增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

        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委员:李洪波

        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马涛

        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

        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高洪

        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洪亮

        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张晓凌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博士生导师:王珂

        中央美院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

        参加“深扎”活动的年轻美术家代表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设计系主任、教授:彭华竞

        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孙震生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杨珺

        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美术师:李传真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娄晓波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孙绿绿

        中国美协全体工作人员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

        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章云

        中国美协办公室调研员:孙雯莲

        中国美协办公室副调研员:刘金红

        中国美协办公室副调研员:崔际亭

        中国美协人事处(党务办公室)处长:张潇羽

        中国美协会员工作处处长:张慧芹

        中国美协对外联络处处长:刘中

        中国美协对外联络处副调研员:王然

        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

        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段泽林

        中国美协行风建设与维权处负责人:朱凡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综合处副处长:简斌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副处长:孙同和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处长:咸艺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办公室副主任:吕岩峰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网络信息处副处长:杨萍

        《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

        《美术》杂志社副社长:张瞳

        《美术》杂志社副主编:盛葳

        以及中国美协其他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