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非遗精品赴京展览

      作者:付远书2019-03-14 08:40: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泸州分水油纸伞

        3月8日,“蜀韵中华——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进京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展,四川非遗代表性项目的200余件非遗精品,以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大批观众。

        据悉,此次非遗赴京展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和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联合主办,遴选的分水油纸伞、唐卡、成都漆器、蜀绣、刘氏竹编、绵竹年画等都是四川省代表性非遗项目。其中,泸州分水油纸伞传统制作技艺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也是目前油纸伞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民族特色的藏族唐卡,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也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轫于商周的成都漆艺更是历史悠久,是我国乃至全世界诞生最早的漆器工艺,雕嵌填彩、雕锡丝光、镶嵌描绘等极富地域特色的独特技艺令其成为全国五大著名漆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200余件非遗精品在展示传统之外也体现了非遗的创新,渠县刘氏竹编茶具等展品既展示了精巧的手工艺术,也成为时尚的生活器具。此外,绵竹年画等非遗项目除了精品展品,也将制作年画的颜料、纸笔进行了展示,帮助观众深入了解年画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