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一高校原创《中国年》皮雕画尽展中国元素

      作者:兰艳 张璐2018-12-13 09: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文武门神、年兽、年画娃娃、窗花……中国元素与手工技艺相结合,使皮雕获新生。12日,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庞迎庆向记者展示了她和学生团队的《中国年》皮雕画作品。

        30余幅《中国年》皮雕画构思奇巧、工艺精湛,由约40个专用小工具制作完成,每一小幅至少需要20个小时。

        在采访现场,庞迎庆拿起雕花工具,向记者演示了皮雕画的制作技巧。“前期要进行图案的设计构思,要根据各式的皮雕花纹选用不同型号的小工具,雕花捶打时一定要用力适当才能制作出精美的作品。”庞迎庆说道。

        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方力军表示,这些皮雕形象都是组员们一笔一笔雕刻上去的,从画图设计、喷绘留印、雕刻到捶打,花费了整整两个月时间。

        该团队学生罗帅介绍,皮雕工艺源自西方,但在此次设计中,组员们将门神、年兽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中西合璧,制成了中国元素的皮雕画。

        在这组皮雕画中,每一幅画都展示了一个中国元素,寄托一个美好的寓意。相比于其他普通年画,皮雕年画美观精细、易于长时间保存,实用性更强。

        “以皮雕年画作为载体弘扬中国元素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庞迎庆希望这种中西结合的艺术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民族工艺作品。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