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共议文化合作

      作者:高素娜2018-04-23 08: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新的世界文化格局下,金砖国家文化艺术交流正在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美术馆作为国际间艺术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媒介,其作用也越发重要。如何利用自身定位与优势来拓展国际间艺术交流与对话的形式,值得所有美术馆、博物馆进行思考与研究。4月12日,由中国美术馆组织和召集的“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国五座国家级美术馆的代表以“特色·融汇”为主旨展开学术研讨。该论坛也是2017 年7月金砖国家美术馆签署成立联盟意向书以来的首次会议。

        共话优势特色资源

        国家级美术馆的馆藏作品最能反映一个国家整体的艺术创作发展动向,如何更加深入地对本国国家美术馆馆藏作品开展分析和研究,从而更好地了解本国的艺术创作发展动向,是每个国家级美术馆所要面对的课题。会上,五国代表介绍了各自美术馆的藏品及特色,以促进彼此间进一步的了解和合作。

        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是俄罗斯唯一一家专门收藏、研究和推广东方国家和民族艺术作品的博物馆。该馆收藏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印度、伊朗、阿富汗等共计100多个国家和民族的艺术作品。多年来,博物馆一直在积极扩充馆藏,开展兼具恢复性、科学性和教育性的工作,博物馆研究人员不仅研究藏品,出版文章和书籍,参加考古探险,还常常在俄罗斯和国际科学会议上发表演讲。参观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也是莫斯科大部分学校教育计划的重要环节。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谢多夫表示,正是由于俄罗斯与周边众多国家的文化交流,才使其形成了丰富的文化面貌,该馆的藏品反映了居住在俄罗斯的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独特的文化互动体验。

        据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查兰·戈拉纳雅克介绍,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建于1954年,其前身为斋浦尔王公府,是鲁琴斯新德里的主要建筑之一。“作为印度政府文化部的下属机构,该馆由文化部经营和管理,是印度该类机构的典范。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是国家文化精神的宝库,展示了自1857年左右起在视觉与造型艺术领域不断变化的艺术形式。尽管仍存在空缺或琐碎之处,但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拥有目前印度现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收藏。”阿德维塔·查兰·戈拉纳雅克说。

        巴西国家美术馆收录了绘画、素描、版画、雕塑、物品、文献及书籍等6万件藏品,是传播巴西以及国外艺术的文化中心。该馆藏品来源于三个板块:一是法国艺术传播团留下的作品,二是被迫逃亡巴西的葡萄牙国王 D.Joao六世在1821年启程返回葡萄牙时留在巴西的藏品,三是捐赠作品。“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永久及临时展厅,以及覆盖博物馆学、建筑学、艺术史、保存与修复等专业知识的图书馆。其他区域,比如历史档案馆和科技保护与修复实验室则需要提前预约安排才能参观。”巴西博物馆事务局局长马塞洛·马托斯·阿劳若说,最近,巴西国家美术馆的部分重要档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并且授予了它们世界文化遗产的称号。

        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共由11家博物馆、美术馆组成,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特征,其设想是为所有南非人提供空间,收集和分享故事与知识,并代代相传。Iziko博物馆联盟凝聚了南非各大博物馆中的精华,将社会史、艺术和自然史进行了独特的结合,通过教育和展览项目展现给大众。据Iziko博物馆联盟核心职能部代理执行主任苏珊·葛兰威尔-兹尼表示,Iziko博物馆联盟迫切地希望能推广一系列价值观,为子孙后代保护好南非的遗产。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介绍中国美术馆时表示,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1万余件,从古代到当代,涵盖各时期的中国艺术名家代表作品,兼有外国艺术作品,同时也包括丰富的民间美术作品。

        探索新的合作机制

        文化艺术交流的方法论研究是美术馆作为公共服务体系所要重点考察的方面。如何在国际新形势下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是对所有美术馆,尤其是金砖国家美术馆的全新挑战。

        会上,五国代表对合作的具体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讨论,包括合作办展、学者互访、艺术家驻留等。“我相信这些项目将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并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金砖各国人民的独特文化。”亚历山大·谢多夫表示。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首席执行官鲁克莎娜·奥玛尔也期待“在未来与所有的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员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论坛期间,五国代表签署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立宣言》,并举行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担任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秘书长,任期5年,其间,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美术馆,负责联盟成员机构之间的日常联络工作。第二届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及联展将在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举办,该馆馆长阿德维塔·查兰·戈拉纳雅克成为联盟执行秘书长,任期1年。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立后,将通过定期举办论坛、联展,鼓励研究互访等方式实现交流与互动,更好地展现金砖五国的文化力量。

        与论坛配套的“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也于4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员均遴选了本馆收藏的经典作品,并推出了多位艺术家的代表性创作,力图概括性地彰显自身的文化形态和思想气质,为观众提供一个观看、观赏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以及跟进国际艺术实践趋势的机会。“纵观人类文明史,我们能发现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互动,能够使所有的文化体更具有生命的活力与张力;而伴随着文化体的生长与交融,我们都在追寻着相近的命题,我们也在彼此的观照中更加清晰地认识着自己、丰富着自己,我们有着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感。今天,我们都更加认识到文化多元的重要性,我们都在强调保持、保护文化的多样性,这是人类文明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如果失去这种多样性,我们的思想和精神也将变得乏善可陈,我们就会失去不断变革和创新的能力。”吴为山说,金砖五国的政府和人民,在积极发展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同时,彼此开放、合作互赢、互利互惠,建立了多领域深入合作的关系。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各馆将馆藏经典作品通过展览的方式,形成持续性的深入交流和互动的良好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入理解彼此的历史和文化传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来自四大洲,各自丰富灿烂的文化传统和艺术创造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代表,体现了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凝聚着追求美好生活的价值共识,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基础。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以及美术馆联盟论坛为金砖国家开展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迈出了第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在金砖五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金砖精神得到秉持和弘扬,金砖国家文化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希望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能够不断发展,成为金砖国家文化合作的典范;希望金砖国家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焕发生机,为金砖国家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