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涛雪海入画来 ——品鉴刘坤的“冰雪海”

      作者:于志学2018-01-13 10:06: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渔歌唱晚  刘坤

        自幼生活在哈尔滨的年轻画家刘坤,喜欢冰雪,研习冰雪画多年,颇有心得;后来工作需要他来到山东半岛的威海,大海成为他第二故乡。秉承冰雪画派“继承不是重复,一切在于创造”的艺术创作理念,刘坤在传统冰雪山水画法的基础上自出机杼,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以及永不满足的探索精神开创出“冰雪海”这一崭新的创作领域。

        近些年中国画坛出现了以表现大海为题材的中国画创作,但基本都是以中国画传统技法和语言形式为主,表现冬日里的冰涛雪海则是凤毛麟角。刘坤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入冰雪画传统和矾墨语言对海洋绘画题材进行创作,是具有开拓意义的学术探索。经过几年来的冷静思考和无数次的冰雪海水墨实验,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矾墨冰雪海技法和语言,有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

        “冰雪海”国画作品的问世,拓展延伸了冰雪山水画的表现题材,使冰雪山水画由静态走向动态,令人耳目一新。刘坤创造性地利用矾墨独特的矾水水痕线来描绘洪波涌起、惊涛骇浪的壮丽景象,并力求从中营造出一种令人震撼的视觉感受。显然,刘坤接受了良好的美术院校的教育,基本功扎实,融入了西画素描、色彩的因素,并在继承传统水墨的勾、皴、染、点中,充分体现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一笔一个物象,彰显冷逸之美。雪皴法、排笔法、重叠法、光栅法、泼白法、拓矾法运用得当,且他的每件作品都极其讲究笔法与墨韵,用笔苍茫灵动,色彩润秀雅致、造型严谨。以极具动感和质感的笔触将时而大气磅礴、巨浪滔天,时而舒缓轻柔、细浪清波的海浪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笔下的冰涛雪海已成为他胸中的大海,不仅是题材创新的体现,更是精神升华的显现,是笔性和心性的统一。

        自然造化的大海辽阔浑茫,随着春夏秋冬、晨昏昼夜、风霜雪雨而千变万化:深邃、辽阔、壮丽、奔放、柔缓、咆哮、震怒……能令人黯然神伤、癫狂惊惧,亦能使人思接千载、胸襟振奋。潮起潮落之间,赋予了画家创作的灵感,刘坤十余年如一日地在海边写生,足迹遍布胶东沿海、渤海、黄海等地,他悉心观察阴晴雨雪中的海洋变化莫测的景色,掌握了四时变化的海洋规律,尤其对冬天的大海之美,陶醉忘我。海的博爱、海的美丽、海的温柔、海的肆虐、海的粗犷、海的凶险……而这一切又转换为矾墨语言,书写出自然景观的壮丽,与画家内心的思想境界相融汇。把中国画的写意与西洋画的写实完美结合,这完全得益于画家对自然、现实生活的观察,倘若仅凭杜撰,是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的。

        刘坤把对大海的深刻理解凝注于笔端,很好地发挥了中国画笔墨的情趣,其作品蕴含了深厚的人文关怀与精神内涵,表现出冬日大海多姿多彩、充满诗意的美。例如在《冰涛雪海》 《雪舞浪歌》 《银波流雪》 《晨光雪浪》 《大风歌》等作品中,刘坤既注意师法自然,表现海天大美,又能得于心源,传情达意,抒发性灵。他认为要画好大海就必须要以意境和神韵为上。海是人心境的体现,人的心胸要像大海那样宽广。

        刘坤的“冰雪海”问世后,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冰雪画派两次在俄罗斯举办的中俄冰雪画展以及他参加的在韩国举办的“2014中韩书画名家交流展”上,“冰雪海”的动态气势、焦点透视所产生的强烈立体感和完全迥异于传统的绘画样式得到俄罗斯、韩国艺术家的高度肯定;在前不久冰雪画派巡回展福州站上,同样深受福州美术界同仁的褒奖。

        正如百川终归要纳入大海,面对世事变迁,应有海的胸襟,面对人生的起伏,应有海的豁达。观刘坤的“冰雪海”作品,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时代的气息,是对生活一次又一次的锤炼,是用符号来传递的一种浓浓的真情,是画家艺术思想、审美趣味、生活之思的真诚解读。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