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仲富师徒举办艺术作品展 将持续至1月4日

      作者:核实中..2018-01-02 00:18:17 来源:南方网

        12月28日,周仲富(师徒)艺术作品展在市慈云山公园开幕,再度引发人们对省级非遗项目捷胜泥塑的关注,前来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赞叹声不绝于耳。

        泥塑,历史悠久,历来是海陆丰传统手工艺的典型代表。明清时期,佛、道和民俗信仰的日渐兴起及伴随而生的庙堂的日益增加,促使泥塑造像的需求量加大,同时,也促进了泥塑艺人工艺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民俗文化等的复兴,各地大小型寺庙等古建筑得以修复,原被毁掉的各种雕像,都需修复。得此天时地利,捷胜泥塑工艺再次兴起,许多泥塑艺人纷纷应邀到各地寺庙大展泥塑才艺。捷胜镇的周仲富与他的门下弟子正是这一技艺的佼佼者。

        周仲富是捷胜泥塑传承人。荣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代表性传承人等多项国家、省、市头衔。从青年时代起,对泥塑和木雕更加痴迷,致力于各种民间传统手工艺。他经过长期的历练、实践和创作,雕塑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工艺美术展、书法展,并获奖。书法作品入编《中国现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集》等十多种辞典。其泥塑作品《飞天》获“王子杯”海峡两岸大赛铜奖,被广东省文化厅收藏陈列。泥塑作品《观音》和泥塑纸扎书画作品《海陆丰戏剧脸谱》分别获第二、三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银奖。泥塑作品《脸谱》获首届广东省泥人节优秀奖。多年来,他为许多名胜古迹、寺观庙堂创作各种形态各异、神韵具备的雕塑像,可谓名闻遐迩。

        此次展览的展品,包括周仲富师徒有代表性的作泥塑作品《飞天》《观音》47件,稀有戏剧脸谱说3件,嵌乲3件、木雕3件、书画作品31件,可以说是捷胜泥塑的最新成就。从展品的题材上看,既保留了捷胜泥塑为神佛造像、为稀有戏剧脸谱塑像的传统,又有开拓创新,但总是与脚下这片海陆丰大地紧紧相连。如《洪荒的脚印》将艺术触角延伸至古老的沙坑文化,沙坑文化约诞生在五六千年前,当时已有先民在海陆丰渔猎耕殖,他们茹毛饮血、刀耕火种,披荆斩棘、筚路蓝缕,靠顽强不屈的精神克服今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创造了自己的文化;作者用一种粗放、拙朴的艺术风格再现了远古先民开辟洪荒的情景。又如《何白涛》,作者将情感倾注于本土名人,何白涛是我国木刻运动的先驱。被鲁迅誉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版画家。作者对这位同乡的艺苑前辈充满敬慕,仅凭一张80年前的模糊旧照为其塑像,再现了前贤的风彩。

        据悉,展览将于2018年1月4日结束。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