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良渚古城引全球关注

      作者:冯源2017-12-20 08:47:47 来源:新华社

        “我来过良渚四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惊喜,我和许多人都讲过,有时间应该去中国、去良渚看看。”

        说这番话的,是英国历史学家、牛津大学考古学院教授杰西卡·罗森女爵士。本周她又一次来到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浙江的良渚古城,探访这一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重要遗迹。

        此次,她关注的是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的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它是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和罗森女爵士同行的,还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墨西哥、伯利兹、澳大利亚、以色列、尼日利亚等国的20多位国际考古界权威学者。

        他们在参加完第三届世界考古上海论坛后,近日专程来到杭州,参加良渚古城水管理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这距离良渚古城的发现,正好十个年头。2007年底,浙江省的考古人员确认,在杭州的良渚地区发现了一座约300万平方米的古城遗址,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

        十年间,良渚古城考古成果不断。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介绍,2009年至2012年,他们又发现了面积6.3平方千米的外郭城,并证实良渚古城有宫城、内城和外城三重结构,这与中国后来的都城营造格局极为相似。

        而从2009年至2015年,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了由11条水坝组成的、控制范围100平方公里的外围水利系统,它具有防洪、运输和灌溉等综合功能,是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也是世界最早的拦洪大坝系统。

        在第三届上海论坛上,英国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勋爵就表示,良渚文明与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处于同一时间点。而在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也对良渚文明流露出浓厚兴趣。

        “考古显示先有国家再有基础设施建设,而良渚则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先有大规模的集体劳作,然后再形成了王权。组织大规模劳动力不但需要权力,而且需要礼仪。”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弗农·斯卡伯勒说。

        “在距今5千年前,就能组织大规模的水利系统工程建设,确实令人震撼。”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蒂莫西·包克塔特推测,当时可能就有智囊团队组织建设。

        长期担任过大英博物馆东方部负责人的罗森夫人认为,复杂的水利系统需要设计、规划和劳动管理,当时的良渚古城里很可能有类似国王的管理者,同时,城市也需要发达的农业系统、社会制度及思想体系为支撑。

        考古研究成果与罗森夫人的推测不谋而合。据介绍,古城内的大型仓储区遗存有大量的烧焦稻米,储量为10万公斤。而同事王宁远研究员也报告说,当时古城内的居民估计有2.5万人左右。

        “我们十年来发现了160多处遗址,良渚遗址保护区内的遗址点数量也增长到300多处。”刘说,他们同时确定了良渚古城内的河道水网体系,以及宫殿区、王陵区、仓储区和作坊区的功能布局,从而发现良渚古城内的居民主要是贵族以及手工业者,证实良渚古城具有明确的城市功能,为中华5000年文明史提供有力实证。

        目前,良渚考古已经进入到多学科研究阶段。通过动植物考古,研究人员发现,良渚先民的食物中有水稻、菱角、芡实、杨梅、桃子,当时他们还会养猪。

        河海大学袁晓平副教授则在水利工程上发现了诸多技术“亮点”,像用茅草包裹泥土筑坝,其耐压性能就比单用泥土增强了6倍多。“中国人一直以来重视水利建设,这个态度很可能就源于良渚。”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