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1幅大型美术创作绘写“最美中国人”

      作者:杨小薇2017-10-12 19:31:1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1幅大型美术创作

        绘写 ”最美中国人”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10月10日,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40余位美术名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宣传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创作的21幅作品,集中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时代风采和感人事迹。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乔卫,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陈建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徐黄生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展出作品主创代表、著名美术家、评论家和新闻媒体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主持。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还邀请了展览所表现的先进个人、集体代表和英雄家属,他们是: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对外宣传科科长、高级记者高思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发动机整形组组长、国家高级技师、航天特级技师徐立平,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海军372潜艇副艇长李伟,南平市第一中学教师廖俊波妻子林莉,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河北农业大学正高级研究员李保国妻子郭素萍,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邹碧华妻子唐海琳。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力量。领导干部代表罗阳、高德荣、苏和、尕布龙和廖俊波,基层党员代表龚全珍、菊美多吉、高思杰、王家元和魏德友,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李保国、赵亚夫、阎肃、徐立平和黄大年,政法工作者代表邹碧华、孙波、汪勇、李培斌和陈清洲,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代表黎介寿、徐克成、贾立群和万少华,部队和官兵代表海军372潜艇、火箭军某导弹旅、张超、刘珪和郭毅力,这21幅作品分别表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社会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作品或截取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瞬间,或聚合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贡献,描绘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热情讴歌他们对中国精神的践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系统规划和全面铺开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美协紧扣中央部署,牢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基础工程、铸魂工程,坚持以正确价值导向凝魂聚气、成风化人,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各地涌现一大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是中国美协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介绍,中国美协从项目实施之始便确立了突出主题、打造精品、传播正能量的原则,先后组织召开展览策划会、主题创作工作会,为展览确定方向和选题。展览自2016年底开始精心组织,认真调研,周密筹备,2017年初开始启动,主题创作尺寸为三米乘八米。组画共分为六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领导干部代表;第二个主题是基层党员代表;第三个主题是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第四个主题是政法工作者代表;第五个主题是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代表;第六个主题是部队官兵代表。“最美中国人”就是要通过美术精品力作,表现先进典型的英雄事迹和时代精神,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所创造的辉煌业绩,以及表现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此外,在此次创作工程画家选择方面,中国美协没有搞中间环节,而是定向邀约,直面艺术家,根据画家风格和经历确定选题。参与创作的画家由艺术院校教师、画院专职画家、美协团体以及部队专业画家构成。他们是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在创作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生动书写人民实践的原则,用画作热情讴歌人民和英模的业绩,真切抒发人民和英模的情怀,作品渗透真情实感。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通过主题性美术创作,描绘先进人物、传播榜样力量,人物风貌与时代背景完美融合,创作工程作品的艺术水准得到了众多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这样一批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反映了一系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推动当代中国美术主题性创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作品欣赏

        孙立新 高原守护神——郭毅力

        300cm×800cm 油画 2017年

        孙浩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

        牟达器、付巍巍、张贯一 边境线上活界碑——魏德友

        袁元 让生命绽放绿色——苏和

        秦文清、王睿 英雄壮歌——海军372潜艇

        张俊明 航空报国的楷模——罗阳

        谭乃麟 老阿姨——龚全珍

        300cm×800cm 中国画 2017年

        王晓明、张伟时、王洪章、郭旗 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黄大年

        李武、梁昊鹏、洪明川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

        刘庆和 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

        王颖生 把身影根植在群众中——尕布龙

        郭健濂、褚朱炯、井士剑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宋克、郑艺 大国工匠——徐立平

        张永海、赵胜利、文亚坤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焦小健、胡蓉蓉、游迪文、席华侨 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

        张志坚、刘海洋、李卓 伟大时代的记录者——高思杰

        王珂 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

        井士剑、蔡枫、梁怡 为了人民的健康——贾立群、黎介寿、徐克成、万少华、赵亚夫

        骆根兴 东风第一枝——火箭军某导弹旅

        不忘初心的法治工作者——汪勇、邹碧华、李培斌、孙波、陈清洲  于振平

        罗田喜 三栖尖兵——刘珪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