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蘇富比首场普洱茶拍卖 「珍茶浅酌」

      作者:admin2021-11-30 12:49:15 来源:中国拍卖网

        香港蘇富比首场普洱茶拍卖

        「珍茶浅酌」

        呈献一系列珍藏普洱茶

        见证百年传承与演变

        百年珍稀亮相拍场

        百年陈云号(白票黑字)

        1900年代 百年陳雲號(白票黑字) Chen Yun Hao (White Ticket Black Wording) 1900s (1 PC).jpg

        网上专场:12月8至16日

        展览:12月8至15日

        蘇富比艺术空间

        近日,香港蘇富比宣布举行首场普洱茶拍卖,于12月8至16日推出「珍茶浅酌」网上专场,呈献一系列珍藏普洱茶,以回应不断演变的亚洲市场,迎合藏家和品茶爱好者对顶级普洱茶之殷切需求。拍卖呈献逾廿件拍品,涵盖百年号级古董茶、五十年代印级茶、七十至九十年代七子饼茶等,当中以清末民初百年陈云号(白票黑字)最为罕有。从百年珍稀到各个年代明星茶品的诞生,普洱茶仿佛在经历一场相知相遇的转化,能保存得宜,存世至今者,弥足珍贵。

        蘇富比洋酒部环球主管钱礼智(Jamie Ritchie)表示:「蘇富比开创了许多『第一次』,包括上拍烈酒及日本清酒、以及在法国举行定期葡萄酒拍卖等,不断与时并进,推陈出新。延续这份创新精神,我们将举办首场普洱茶拍卖。现今藏家的品味日益扩阔,继葡萄酒、威士忌和茅台引起强劲需求,我们预计市场对顶级茶叶的需求亦会持续攀升。」

        蘇富比洋酒及烈酒拍卖部亚洲区主管王浩东表示:「蘇富比首次推出茶叶专场,很高兴能邀得新星茶庄庄主杨建恒先生为本次拍卖作顾问。杨先生为业内翘楚,从拍品征集至拍卖策划,都给予不少宝贵专业意见及支持。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我们希望能透过蘇富比的国际平台,为藏家搜罗顶尖珍稀佳茗,并为推广茶文化作出贡献。」

        趁此良机,蘇富比中国艺术品部将同期推出首场茶器网上专场「甘茗迴香 – 中国历代茶器的演变」(12月8至16日),以中国历代饮茶习惯为背景,见证古代茶具随历史蜕变的面貌。民间俗语有云:「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古代茶器,自唐代烹煮、宋代点茶、以至明清冲泡的文化演变中,因时制宜,与时俱进。备茶、贮茶、烹茶、饮茶使用的各种器具,均具有不同时代特征。

        拍卖重点

        - 百年珍稀 -

        清末民初,私人茶号所产的「号级茶」各具自家品名,在茶青选制、内票、外包、商标设计上均带独特风格;以宋聘号为首、陈云号、同庆号、同兴号、福元昌被誉为五大古董号级茶。号级茶品以西双版纳古六大茶山(易武、蛮砖、倚邦、漫洒、革登、攸乐)茶区的野生古树茶为主流,均以石模压制,饼型松紧合度、茶香飘逸、甘香甜润。

        1900年代 百年陳雲號(白票黑字) Chen Yun Hao (White Ticket Black Wording) 1900s (1 PC).jpg

        1900年代 百年陈云号(白票黑字)

        产区:云南·易武

        茶种:青饼

        重量:约270克(一片)

        估价:900,000 - 1,200,000港元

        「陈云号」是民国初年著名普洱茶号,五大古董号级茶之一。此饼为「白票黑字」内飞样式,太阳形图案上印有「陈云贵印」字样,在陈云号系列中属最高档次。茶饼由原同拆存,品相完整良好,条型亮丽,芽毫匀称,此茶的雅韵正味在号级茶中尤为丰富,经百年久藏,沉香敛聚,陈韵悠扬,充份展现易武正山茶的香甜醇和。

        1937年 五票孫義順 Sun Yi Shun Aged Liu An (Five tickets) 1937 (1 BKT).jpg

        1937 五票孙义顺

        产区:安徽

        茶种:生茶

        重量:约476克(一笠)

        估价:200,000 - 240,000港元

        拍品拆自原条五票孙义顺,保存状态良好,竹篓是典型的民初手工织法,既寛且扁,笠仔竹篾完好无缺,仓储得宜。茶篓内藏有五票以辨真伪 (三张面票、一张腰票及一张底票),防伪技术令人赞叹,也足见当时此茶制作之认真。 「孙义顺」是老六安中最为著名的宝号,以拣提「雨前上上毛尖」嫩芽蒸压入篓,又名笠仔六安。 「陈年老六安」温和养胃,开声润喉,古为药引,今为「太子茶」,是公认的养生茶饮。五票孙义顺带淡雅药香,茶汤细腻 、 柔顺,香气高远,为六安中上乘佳品,与号级皇者宋聘号并驾齐驱,被誉为六安中的茶王,真品存世量稀少,留下来的佳品更是硕果仅存,珍藏者众。

        - 甲子传承 -

        1950年以降,普洱茶的生产及进出口由国家统一经营,称为「国营时期」,制作形式转为大量生产的机模压制,无论饼形、重量、包装规格等均统一化。五十年代称为「印级茶时期」,由云南中茶公司生产的茶叶,包装纸及内票均采用「八中一茶」商标设计。印级茶在选料上继承了号级茶的优良传统,采野放茶青拼配制作,经历一甲子的岁月存藏,一跃而成为一颗颗耀目的明星茶品——红印圆茶、红印铁饼、蓝印圆茶、蓝印铁饼、无纸红印,茶界耳熟能详,追捧者众。

        1950年代 藍印圓茶(甲級) Blue Label Tea Cake (Jia Ji) 1950s (1 PC)_1950年代 藍印鐵餅(湖水藍) Blue Label Iron Tea Cake (Lake Blue) 1950s (1 PC).jpg

        1950年代 蓝印圆茶(甲级)

        产区:云南·勐海

        茶种:青饼

        重量:约330克(一片)

        估价:400,000 - 500,000港元

        五十年代,茶品种类不多,以红印及蓝印为其中的佼佼者。蓝印圆茶是勐海茶厂生产的经典茶品,绿色茶字商标印刷,后因外包装遮盖「甲、乙级」字眼的蓝色药水褪色,市场对此茶分级的说法各异,级别争论更令蓝印声名大噪。观乎条索的粗幼分配、茶质而言,不论外包是何者,均属同时期产物。

        甲级蓝印在市场上曝光度较稀少,此「甲级蓝印」陈期逾半世纪,仓储干净,品相上佳,饼身圆浑厚重,金黄芽毫分布匀称,叶质油光亮丽,闻之散发淡淡梅子香气,雅致怡人。

        1950年代 蓝印铁饼(湖水蓝)

        产区:云南·勐海

        茶种:青饼

        重量:约330克(一片)

        估价:350,000 - 420,000港元

        采湖水蓝茶字设计的茶品是五十年代蓝印铁饼中的珍稀品,原包装保存至今,完好无缺,经历一甲子岁月的存藏,自然转化而出的陈韵与梅樟香交错回荡,存饮皆宜。茶饼以铁模压制, 坚硬挺拔,茶气丰腴,劲度十足。

        蓝印铁饼有竹筒装及纸筒装,包装棉纸版模均以「美术字」字体印刷,分浅绿、深绿及湖水蓝茶字样式,内飞一般分为「深绿色」及「湖水蓝」茶字设计。

        - 七子饼茶 -

        及后经历十年的真空期,普洱茶一度停止生产及出口;至70年代中期才渐次复产,80年代压制技术更见成熟,出现了青出于蓝的7572云来圆茶、小黄印、8582、雪印7532等具标杆性的青饼。普洱茶的压制方式也由古法石压变成模具机压,以配合当时市场的大批量生产需求。此时期的编号茶制作均有拼配规格,按茶青粗幼分不同等级,嫩芽、壮叶、茶梗、老叶的搭配都有着其独特性,8582、7542、7532等经典配方尤为人所共知,风行至今。

        1975年 雲來7572青餅(大口) Yun Lai 7572 Raw Tea Cake (Big Mouth) 1975 (1 PC).jpg

        1975 云来7572青饼(大口)

        产区:云南·勐海

        茶种:青饼

        重量: 约322克(一片)

        估价:180,000 - 220,000港元

        70年代大叶青饼的代表作。 1975年生产的首批7572是唯一一批用此拼配制作的青饼,因初期存藏于九龙上海街「云来大茶楼」,故又名「云来圆茶」。茶饼主采勐海茶区七级粗壮茶青,饼型宽大圆浑,松紧合度。 「大口」的区分在于「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出口」中的「国」、「口」及「司」字均采用较大的「□」字模。茶饼年份久远,原筒竹壳已陈化得薄如蝉翼,早年存藏时原筒的草绳多已断裂,收藏的茶商遂重新绑制,也成为此茶的一大特色。勐海大叶青饼经多年转化后,口感圆润绵滑,水质柔和黏稠,散溢出的陈香无与伦比。

        1985年 厚紙8582青餅(尖出) Thick Paper 8582 Raw Tea Cake (Special Edition) 1985.jpg

        1985 厚纸8582青饼(尖出)

        产区:云南·勐海

        茶种:青饼

        重量:约338克(一片)

        估价:150,000 - 180,000港元

        此品为存世稀珍,极为罕见,属首批厚纸 8582青饼的特别版本。原包装的茶饼自原筒拆出,以典型微黄厚棉纸包装。 「尖出」8582在内飞印刷上带有 70 年代的风格,纸张特厚,采朱砂红及深绿茶字印刷,而「尖出」是指内飞上「勐海茶厂出品」中的「出」字为上窄下宽的样式, 80年代中后期茶饼鲜有这种内飞,弥足珍贵。经过 30 余年的自然仓存放, 陈香活现,且有着易武甜柔口感,茶韵细腻,气感暖和舒畅,充满多样变化的厚重感。

        - 百家争鸣 -

        国营生产至1996年后,普洱茶订制再度开放,私人茶商可按自家需求,订造不同形式的茶品,茶厂亦可自由生产出口销售,进入百家争鸣的鼎盛时期。踏入二十一世纪,普洱茶与世界接轨,被广泛推崇及研究品饮,品牌研发的古树、大树、野生、拼配茶品相继迸发,力臻完美。

        未标题-1.jpg

        1996 紫大益青饼

        产区:云南·勐海

        茶种:青饼

        重量:约2,500克(一筒七片)

        估价:240,000 - 300,000港元

        这是国营勐海茶厂改为「有限责任公司」后,首批以「大益」商标生产的青饼。饼型工整,边身圆浑,茶条幼结,经过20余年的自然仓存放,正步入陈期转化阶段,是中生代茶品的热门之选,存饮皆宜。首批「紫大益」制作认真,以嫩叶茶青拼配,萌芽特重,有着勐海7532青饼的影子。其香气清正,气韵高扬,茶汤澄明且具穿透力,口感绵稠,爽朗宜人,是市场追捧的明星茶品,优良的茶质也成为业界推崇的经典普洱茶代表之一,茶人竞相收藏的珍品。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