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抖音创作者、用户“包场”今日美术馆,“DOU艺计划”持续扩容

      作者:admin2021-04-08 08:57:10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近日,今日美术馆“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开放“抖音专场”。该美术馆在常规的周一闭馆日,邀请抖音艺术顾问洪晃,艺术家、美术理论家潘公凯先生,与超过30位抖音艺术内容创作者到场观展,并通过他们的视频和直播,将这场展览开放给了所有对浮世绘感兴趣的抖音用户。

        今年3月,抖音在其艺术创作者大会上宣布,将加强与专业艺术机构的合作,共同探索多元艺术实践。据介绍,此次浮世绘抖音专场展,是今日美术馆和抖音共同探索艺术展览数字化的首次尝试,累计吸引超260万用户观看,相当于今日美术馆3号馆单天参观人数的近百倍。

        图 “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抖音专场

        今日美术馆是国内第一家民营非盈利美术馆,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探索公益性美术馆的运营模式。本次展览是近100幅江户到明治时代的浮世绘作品在国内首次亮相,其中包括“神奈川冲浪里”、“凯风快晴”等著名浮世绘作品。

        浮世绘是对世界影响深远的艺术类别之一。直播过程中,洪晃、潘公凯为抖音用户普及了中国版画与浮世绘风格的渊源,以及浮世绘流入欧洲的历史背景。

        “浮世绘受到中国清代版画的影响颇深。日本在19世纪时做出口,其中包括很多漆画、陶瓷等手工艺品,这些物件需要包装纸做外层保护,恰巧当时日本浮世绘印刷过多,因此传入欧洲。对当时的欧洲人而言,浮世绘这种绘画风格视作前卫艺术,被梵高、莫奈等艺术家借鉴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从而对世界艺术史产生深远影响”,潘公凯介绍道。

        图 潘公凯(右一)和洪晃(左一)在抖音专场

        “如今咱们觉得穿素衣服显得雅致,但是古代是越花越高级,显得贵气”,洪晃在谈及浮世绘中人物着装风格时打趣道。

        当被用户问及“一场值得观赏的展览应包含哪些要素”时,潘公凯表示,艺术是多元的,包括被写入美术史的经典艺术,也包括设计展、工艺美术展、时尚展等当下年轻人的艺术。当今很多展览内容是90后、00后的切身体验,或是未来流行趋势。对专业艺术机构而言,展览内容日趋年轻化的同时,作品呈现方式也可以年轻化。通过直播、短视频进行分享,能让艺术作品走近年轻一代。

        据悉,截至2020年末,抖音上粉丝数量过万的艺术创作者已超20万名,艺术视频播放量超过2.1万亿。早在2019年8月,抖音就联合书法、舞蹈、音乐、戏曲、美术、音乐等领域的权威机构发起“DOU艺计划”,旨在服务艺术创作与交流,让大众更接近艺术。至今,已有中国戏曲学会、中央美术学院等数十家艺术院校院团、中国美术馆等24个艺术机构加入“DOU艺计划”。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