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民间“泥塑”技艺大放异彩 ——工艺美术大师林胜和他的神佛雕塑

      作者:admin2020-11-26 15:30:11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家网

        中国民间技艺丰富多彩、源远流长,艺术形式异彩纷呈,其中的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就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门类之一。泥塑,俗称“彩塑”,以泥土为原料,通过手工捏制成形。泥塑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以泥土为原料的神佛涉及工艺学、历史学、宗教学、民俗学等领域,造型神态生动逼真,是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与艺术魅力。神像雕塑技艺发源于汉武帝时期,在汉永定二年(558)传入莆田后,经历代的发展,泥塑技艺声名远播,在寺庙、道观、祠堂等宗教场合,皆可看到人物栩栩如生的神佛塑像作品。

        古老的技艺需要传承并发扬。普航佛像工艺厂就是这样一家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为使命,专业研究设计制作传统佛像、神像雕塑的工艺企业。它主要业务是对接寺庙,生产寺庙佛像、泥塑、神像泥胎、树脂、木雕、佛像贴金、寺庙彩绘等工艺制作精品,它以虔诚的宗教理念,依据佛教造像量度经为标准,尽所能地塑造出完美庄严的佛、菩萨、神佛等塑像。

        企业的发展得益于优秀的领航人。普航创始人林胜是莆田市仙游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仙游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仙游县扶贫促进会首届理事会理事,也是一名技艺精湛的雕塑工艺大师。1969年林胜出生在福建仙游一个以雕塑手艺为生的家庭,从小酷爱雕塑,跟着叔父林锋荣(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学习雕塑技艺。2015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进修班深造学习。经过多年刻苦学习、虚心请教,勤于钻研雕塑技艺,他建立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他塑造神佛的形象生动、有灵气,造型精美、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同时,他还善于用用细腻的手法,将神佛的表情、神态、动作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能让人们感受到超出雕塑本身的神韵。

        林胜精湛的技艺得到了众多权威的认定。他的作品屡次荣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各类奖项。作品《释迦牟尼》在2014年获得“华礼奖”中国礼物设计大赛工艺收藏金奖;《阿弥陀佛》《持莲观音》分别获得2015年、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地藏王菩萨》获得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银奖;《自在观音》、《释迦摩尼佛》获得2016年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2019年他参加“大国风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艺术礼展”,被授予“大国工匠、精工之美”荣誉称号。几十年来,他获得市、省、国家赛项奖励不计其数。他的作品《自在观音》等荣幸地被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为我国传统宗教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以一方面以泥塑造像技艺大赛弘扬中国传统宗教文化,另一方面通过学术、文化传播活动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传统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及创作。多篇论文和作品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被中国期刊网数据库(CNKI)中国知网收录。2020年他被聘为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客座副教授。

         

        成绩非凡,但他从没停止对艺术的追求。林胜将龙华普航佛像工艺厂当作传播传统文化又一重要途径。1999年他创办了龙华普航佛像工艺厂。为设计出更加完美的作品,他总是废寝忘食地带领厂里师傅研究创新、精益求精,将各种雕塑技法融合运用。为了突破艺术创造“瓶颈”,他整天拿着雕塑工具对着泥塑端详,呕心沥血创造着至善至美的作品。凭着精湛工艺、忠实为人和诚信经营,企业得到了众多客户的信赖。如今,他们创作开发的系列佛教艺术用品流经全国各大寺庙、道观等地广受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林胜以一个工艺美术大师的社会责任感,扛起了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任。因业绩突出,他被评定为高级技师、工艺美术师,还被莆田市人民政府授予“莆田市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称号。政府部门支持以及帮扶是林胜坚持的动力。继承和发扬民间艺术文化,创造更精美的泥塑作品是他一生的追求,为此,他将继续带领企业全体员工在继承泥塑技艺事业中不断追求和探索,让更多的作品流传于世,为民间技艺的传承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5(s)   1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