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大作」推选中国书画名家---田遐龄

      作者:admin2020-11-19 14:36:18 来源:中国书法家网

        田遐龄,男,1951 年出生,大专文化。号无名楼主、布衣秀才,主攻花鸟和草书。插过队,当过农民、工人、公务员,从小喜欢书画、长期坚持自学。书法主要研习二王、柳公权、欧阳询、张旭、怀素和毛泽东书体。书画作品曾在《中国转业军官》《中国书画家》杂志刊登、中央书画频道展播及省市报刊发表,多次获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14年获“中国红色书法名家”、“中国当代中老年优秀书画艺术家”称号。2015年获“中国百强书画名家”荣誉称号。2016 年获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白石书画艺术研究院举办的大型书画评审联展金奖。获得第三届“中国六艺杯”国际书画名家交流展金奖,被授予“中华当代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9 年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

        2020年在“艺术名家共谱文脉传承,官方推荐书画名家”主题工作中,被授予“文脉传承榜样人物”称号。毛体书法作品入选丙申、戊戍年书画名家经典掛历。画虾作品曾被日本东京艺术馆、汉中市博物馆、画圣吴道子艺术馆和港合地区个人收藏。现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兼汉中创作基地主任,华人国际书画名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文人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毛体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汉中分院院长,画圣吴道子艺术馆名誉馆长,北京六艺嘉韵书画研究院院士,汉中市书协、美协会员。

        田遐龄作品欣赏

        华夏翰墨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评论家薛然先生这样评论:田遐龄老师的艺术作品:《游云惊龙笔生花》草书的特点是结构简省、笔画连绵, 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在狂乱中尽显艺术之美。

        田遐龄先生的毛体草书便是如此,先生的书法彰显出恢宏的气度、雄强的笔墨和强烈的个性。人们常说,毛主席的字一般人学了形也学不了神,帝王之气很浓,而田老师的毛体草书写的很好,有主席的大气磅礴,形神兼备,韵味十足,用笔刚柔相济顿挫抑扬,笔势洒脱自然流畅清新,其线条时而浑厚古拙,时而线条遒劲、飞扬,其书法作品时而狂傲富于变化,时而凝练神韵超逸,观其作品,是一种美的享受,真可谓是纡徐中有跳跃,顿挫中时露空灵与幽淡。

        田老师潜心深入自然和传统,苦练笔墨技艺,更多历练人生,增加学养,愈加使得其胸襟博大,气度宏阔,对绘画语言的研究、深入和纯化,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使作品呈现一种激越奔放的情绪。他所作的花鸟画,灵动含蓄、苍润浑厚、气象郁勃,表象轻灵,且富于神韵。笔墨之间,法度自由, 理性与直觉融合,被流动的生命气息所贯通,意象因而生机勃勃,充溢着乾坤清气。老师的作品大气、干净,直指笔墨。

        出于一位画家对自然感悟的优秀素质,他总是非常自觉地把对花鸟形色的感受转化成笔墨形态。画面的结构繁复而有序,笔法奔入而有节,所绘之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创造了充满激情和浪漫感性的意境,以既是印象感知的又是心灵表现的绘画意境追求,运用传统的意境笔墨语言创造一种新画面 ,打开一个新思路。欣赏田老师的花鸟画时,使人往往会领略到生命的丰满与精神的充实。生命的成熟,给老师带来了创作的丰硕收获,他终于以特立独行的方式,形成了凝炼、生动、气韵弥漫的花鸟画文本,其中洋溢着人文关怀、现实感受与审美情趣,以及个人的想像力与智慧的结晶。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 ,田老师始终坚持着发扬时代绘画精神的同时,又要准备好走向世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和感悟品味。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