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愿我们的白衣天使:心中永远都有一片海

      作者:admin2020-03-14 15:51:1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驻京记者柯立)“武汉与我的生命有着不解之缘,我们全家都有很深的武汉情结”,81岁的开国大将肖劲光之女肖凯,十分牵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她捐出画家丈夫李海涛生前的代表画作之一《恋海》,通过儿子和好友陶斯亮(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之女)的帮助,已募集到10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广大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他们的孩子。

        3月6日,肖凯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说:“我爸妈相识于武汉,1927年由蔡畅阿姨做媒,在中山公园结婚;1949年,父亲率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解放武汉,兼首任武汉警备区司令员。近几年,我与我先生李海涛多次去武汉,曾经做客由长江日报与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讲述我父亲肖劲光与武汉的故事;我还到武汉市硚口区的东方红小学去讲课,讲我在马背摇篮中的童年,讲家风故事传承红色思想。去年秋天我还专程到武汉,协助海军工程大学补充院史,我父亲作为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我帮助整理了一些他组建海军时的史料。”

        肖凯和画家老伴李海涛在挚爱的大海边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中国海洋画研究院院长的肖凯老人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开始,我每天都从新闻里关心武汉抗击疫情的进展,非常牵挂武汉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我萌生了卖画筹集善款支援武汉的想法,得到了儿子们和好友陶斯亮的支持,他们积极帮我张罗,总算圆了我的心愿。”

        肖劲光作为共和国十大开国大将之一,他一辈子“爱海、护海”,认为海洋绘画有助于唤起国人薄弱的海洋疆土意识。肖凯的老伴李海涛教授,生前是北京画院著名画家、中国海洋主题国画的开拓者。他在岳父肖劲光的鼓励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主攻中国海洋题材国画创作。1985年他在妻子和二儿子李冬的陪伴下,行走了祖国3.1万余公里的海疆,创作25米长卷《万里海疆图》,全卷共102个景点,是第一件表现中国海疆全貌的国画作品,被誉为“中国海洋史的形象体现”。

        肖凯捐赠的李海涛画作《恋海》,尺寸0.68m×0.68m (受访者供图)

        肖凯此次捐出的国画《恋海》,是李海涛教授2002年创作的。肖老说:“我选择这幅画捐出,一是表达对父亲和亡夫的怀念,海洋于我而言,不仅是地理概念和丈夫的绘画主题,更承载着父亲一生的奋斗。同时,画面上海鸥在海浪中飞翔,也寓示武汉人民像海鸥一样,即便有狂风巨浪,也能够自由地翱翔,能够勇敢地面对这一切,早日战胜疫情。”

        肖老四儿子李丹告诉记者,母亲捐出父亲生前最喜欢的画作之一《恋海》,通过爱尔基金会牵线搭桥,已经有爱心企业以人民币50万元认购;空中商学院企业家俱乐部也捐助了50万元,两厢合计100万元。帮助落实善款、提供捐赠通道的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是由中国市长协会与陶斯亮发起成立的5A级非公募基金会,聚焦扶贫、助残、助学等领域,公益足迹遍布新疆、西藏等19个省市自治区上万村落,累计捐赠现金及物资市值逾6亿元,受益者7万余人。

        因长江日报多次采访报道肖凯、李海涛夫妇,并邀请他们到武汉市民之家讲课,肖老将此心愿告知长江日报,希望帮助资金落地使用。长江日报与武汉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了一个关爱医护人员及其子女基金,此款正好用于此项基金。

        李丹说,想在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成立一个名为“武汉情怀——李海涛先生‘天使’关爱基金”,在已经募集到100万元的基础上,再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此项公益活动,激励更多人向白衣天使献爱心。

        【编辑:向洁 覃柳玮】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