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李时珍齐名:难得一见的“医圣”万密斋手稿真迹

      作者:admin2020-02-19 13:42:06 来源:中国拍卖网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出类拔萃的著名人物。他们是“文圣”孔子、“武圣”关羽、“诗圣”杜甫、“词圣”苏轼、“医圣”万密斋、“药圣”李时珍、“书圣”王羲之和“画圣”吴道子等等,他们大都是被后人称之为圣人。然而,“医圣”万密斋却是被康熙皇帝追封为圣人的大医学家。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被皇帝封为“圣人”者极为罕见,他们的存世真迹可谓凤毛麟角。对圣人的称颂,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说:“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学者黄锦祥说:“圣人徳才高叡,闻颂天下!”可见,他们的成就确实非同凡响,常人无法企及。

          大凡某位圣人,除了品格高尚之外,都是有开宗立派本领的大学问家,开创了显赫广博的学术风格。作为16世纪中国最杰出的医学家之一,万密斋的书法成就,不经意被遮蔽在他声名隆隆的医学贡献之下,世人也难得一见他的书法墨宝。万密斋不仅医术高尚、医术精湛,著作丰富、影响深远,而且工于书法,却鲜为人知。今天,就与大家一起分享“医圣”万密斋唯一存世的书法真迹稿本,笔画古雅雄健,自然流畅,顿宕纯和,一气呵成,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和运动感。颇具晋唐法度,可以视为古代书法教材之一,难能可贵!

          万密斋书法笔力雄劲,点画变化多端,近观给人气势磅礴之感。信笔挥洒,放浪形骸,去尽雕饰,一任自然。以行草为主,笔墨“苍劲雄浑”。万氏中锋用笔,笔力内聚,有“锥画沙”之效果。他的著作手稿保留了张即之、赵孟頫和魏碑痕迹,尤重魏晋书风的点画之趣,较之二王笔致迅疾,可见当时“医圣”陶醉在书写的快感中,深得右军笔法。他行医用药的轨迹,大都记录在这些珍贵的稿本上,可惜大部分原著手稿经已散佚无踪。

          著作丰硕的万密斋出身于医学世家,祖父万杏坡是位名医,他的父亲万筐擅长儿科,尤精于痘疹,树立了“万氏小儿科”的声望,名噪乡里。万密斋自幼天资聪颖,8岁能吟诗,后科场失意,随其父习医继承家学。他的著作有很大一部分是用诗、词的形式书写,便于学习和记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万密斋有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为后世所推崇。像清代医学家沈金螯、武之望;日本医学家丹波元坚、汤本求真;朝鲜医学家许浚等,都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了万氏的学说,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的著作墨宝历来为世所珍。

        集书法与中医之大成,万密斋书法雄奇飘逸独树一帜,稿本脉络清晰可考,从青年到中年以及晚年的珍贵手迹清晰可见,书中较多用硃笔批注的痕迹,跨越了万氏几十年的从医时光。万密斋晚年书法奔放流畅,谋篇布局一挥而就超凡脱俗。虽无意安排,偶有连笔,却成了章法多变的书法神品,着实耐看。加上自然得体的叙事记录,显示出“医圣”深厚的文学功底,为书法史增添了一种个性鲜明的书体。众所周知,中医药古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它对世界医药的发展具有极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透过这些古老的药方,我们看到万密斋医学以外的传统文化,书法美观大方,古意盎然,清晰易读。万密斋医德高尚,对患者不分贵贱一视同仁,倡导“医乃仁术”,用毕生精力践行自己的医德理念。万密斋是中华医学发展史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星,几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和崇拜,在我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明朝后期的医学家王肯堂、张景岳等人的著作中,也大量引用了万密斋医学观点。由于他在医学上的杰出成就,清初被康熙皇帝追封为“医圣”。《万密斋医学全书》实践性强,论述精辟内容丰富,是明清两代颇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医学著作,大部分分册被收辑编入康熙年间出版的《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为皇家珍藏。

        从术语上说,医圣是指品德最高尚、医学最高超的人,历史上被公认为“医圣”的只有东汉末年杰出医学家张仲景和明代著名医学家万密斋二人,他们精通医术德泽后世,而且医学圣人的手迹是十分罕见和珍贵的!《万密斋医学全书》对后世和海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清乾隆年间编纂的《四库全书》收录了《万密斋医学全书》中的10部,朝鲜医学家许俊于1611年所著《东医宝鉴》、日本医学家丹波元坚于1853年所著《杂病广要》、日本医学家汤本求真于1904年所著《汉皇医学》等著作中,均取论过万密斋医著。建国后,为继承和弘扬万密斋医学遗产,湖北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曾先后几次组织出版发行。

          万密斋重视祖国医学遗产,但不拘泥守旧,而注重于具体分析病情,灵活运用古方。他写的诊断书,言简意明,所开药方,药少而疗效好,创造了不少起死回生的奇迹。曾两获罗田知县朱云阁、湖广右布政使孙应鳌亲书“儒医”牌匾,时人称为“神医”。由于万密斋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影响大。他辞世后,是用“京畿御葬”的形式,安葬于家乡大河岸广家岗。乡民自愿筑祠于墓旁作为纪念。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罗田知县沈廷桢亲自为其重树墓碑并题写碑文,碑文中有“国朝加封医圣”字样,字迹至今清晰可见。1992年12月万密斋墓被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万密斋(1499~1582),史称“医圣”。原名万全,号密斋。生于罗田(今属湖北)大河岸,是我国明代与李时珍齐名的著名医学家,被国家中医管理局评定为明清时期30位著名的医学家之一。万密斋博学多才,能诗善文,精医术,擅书法。他治学严谨,医德高尚,行医五十多年,以儿科、妇科、痘诊科享有盛誉,在养生保健理论和实践方面独树一帜,誉满鄂、豫、皖、赣,名噪明隆庆万历年间,后被康熙皇帝嘉封为“医圣”。所著《万密斋医学全书》对临床医学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子目有《万氏儿科》、《妇科发挥》等10多种,108卷。其专著《养生四要》对养生保健、预防疾病、优生优育等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他提出的“寡欲、慎动、法时、却疾”的养生理论不仅要比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心理平衡、营养均衡、适当运动、戒烟限酒”的养生理念早几百年,而且内涵更全面、更先进、更科学,为“中华养生第一人”。 2016年11月,著名学者黄锦祥发现了“医圣”万密斋《医学原著》手稿真迹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是研究万氏医学的珍贵史料。

        2020年1月27日,著名学者黄锦祥查阅“医圣”万密斋《医学原著》亲笔手稿时发现孔子研制的秘方——《孔子传避瘟疫秘方》,所载功效是每年预防瘟疫。内容是:每年腊月二十四,取井华水,平旦第一汲者盛净器内,计中人口多少浸乳香,至元旦五更,暖令温。从幼小至长老,每人以乳香一小块,饮水三口嚥下不染时疫。孔氏今经七十余代不患时疾,用此方也!孔平仲(传)。此《孔子传避瘟疫秘方》又名为《孔夫子传避瘟疫方》,是由孔子后裔孔平仲相传下来的,上图为万密斋早年记载的孔子“医学传方”手迹,实属罕见。

        孔平仲(1044~1111),北宋文学家、诗人,孔子后裔。字毅父,临江新淦(今江西新干)人。治平二年(1065年)进士。为秘书丞,集贤校理。出知衡州,转任韶州。宋徽宗即位,召为户部员外郎,迁金部郎中,提举永兴路刑狱,任职于邝延、环庆。因朝廷党争被罢免。孔平仲是北宋中后期著名的文臣,与二兄孔文仲、孔武仲“以文章名世”(《宋诗钞》) ,嘉祐、治平年间连续三科顺次登进士第,元祐初同入朝为官,声名卓著,时号“三孔”。黄庭坚称:“二苏(苏轼、苏辙)联璧,三孔分鼎”之誉。著有《续世说》、《孔氏谈苑》、《珩璜新论》等。《清江三孔集》四十卷中,孔平仲占21卷。

        在这些珍贵的亲笔手稿上,万密斋又提及了自己妻妾“袁氏”病故的原因,与史料记载是一致的。内容是“此方未试,余妾袁氏因病后虚弱,大怒喉生瘜肉。如新荷,初吃鲜柿及翻症方稍平,后屡犯,且虚热大作,不能多进饮食而逝。”未试用偏方和对亡妾的病况前后,中年的万密斋也作了详细纪录,从抖颤的字迹上反映出痛惜之情。(如上图)

        据史料记载,明代中期湖北黄冈市诞生了“医圣”万密斋和“药圣”李时珍两位医学界的伟人。万密斋自幼学习儒家经典,攻读经史律历之学,比李时珍年长十九岁,与李时珍齐名于嘉靖至万历年间,是极负盛名的名医,也是“鄂东四大名医”之一。明代已有“万密斋的方,李时珍的药”之说,也就是说“万密斋”因医而闻名,“李时珍”因药而著称。他们两人有着相似的生平经历,对中医均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晚年自号濒湖山人,湖北黄冈蕲春县蕲州镇东长街之瓦屑坝(今博士街)人,明代著名医药学家。与“医圣”万密斋齐名,自古有“万密斋的方,李时珍的药”之说。后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医院判,去世后明朝廷敕封为“文林郎”。

        知觉斋主人黄锦祥先后发现的“医圣”万密斋手稿真迹共有三本,分别是《医学综合原著》、《幼科心法》和《痘疹心法》,在历史上有重大意义,见证了万密斋行医救世的史实,充分体现了万氏治学严谨的作风。另一方面,又体现出万密斋才华横溢、满腹经纶的文学修养,用儒学文化谱写医学论著,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遗产。从历史角度看,“医圣”万密斋的真迹是“圣人”手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可谓一字千金!在文献上,万密斋的墨迹与“药圣”李时珍的手迹同样重要,遗憾未曾发现李时珍的真迹存世。故此,万密斋遗墨更受到世人的瞩目,是举世无双的“圣人”真迹墨宝,更是收藏界梦寐以求的至宝。

        学者黄锦祥慧眼独具,不仅在2016年发现明代“医圣”万密斋唯一存世著作手稿,还发现过轰动全国的(唐代)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和明代堪舆学家孔闻星(如玉彻莹大师)《选择要诀》手稿孤本,引发《广州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上广受赞誉,他的发现对中国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藏家曾经发现一本“清代”嘉庆御医汪必昌著作手稿《聊复集•怪症汇纂》被估价2亿元人民币,而时代更久远的“明代”圣方手稿孤本——“医圣万密斋”真迹就更加珍贵了,是屈指可数的顶级珍品!一位是清代“御医”,另一位是明代与李时珍齐名的“医圣”,是历史上熠熠生辉的传奇人物!

        名人真迹《药方》自古受藏家的重视,正如台北故宫现藏北宋黄庭坚书写的药方《制婴香方帖》(如上图),亦称《药方》。纸本,纵28.7厘米,横37.7厘米,只有 9行81字,是价值连城的药方,一页已达过千万元,虽然价值不菲,但是一纸难求。因为名人《药方纸》留存下来不易,许多被时人所忽略而遗弃,故此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学者黄锦祥珍藏的“医圣”万密斋存世孤本有数百页,是非常珍稀罕见的“圣人”手迹,无疑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

        自康熙四年起,历代志书中均有对万密斋医学成就的文字记载,并设有个人传记。1998年版《罗田县志》记载的万密斋医学成就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医学实践方面。他继承家学的同时,注重临床实践,尤精于切脉、望色,对疑难病症善于辨析和诊断。而万密斋写的这些药方子,笔墨精妙,灵动自然,如同欣赏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佳作!

        万密斋纸条上所说的《针灸大成》,有可能是指同为明代大夫的杨继洲(1522~1620)撰写的书籍,指出关于盘针之法在《针灸大成》中未说明清楚存在缺憾,其实古时的《针灸神书大成》早有提及,此书又名为《琼瑶神书》。而《琼瑶神书》的作者是宋代医学家琼瑶真人。从这里可以看出,万密斋对著书立说是相当严谨的。

        一张信手拈来的小纸条,也彰显出万密斋不凡的书法功力。著名书法家伍嘉陵观赏稿本时称道:“这是真正的古人笔法,现代人懂的不多,甚为难得!”并题写“医圣万密斋著作手稿墨迹”书名。万密斋用笔不拘成法,以气引笔,点画线条,盘旋飞舞,变幻莫测。通幅结构严密,情墨交织,奇姿异趣,给人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这正是“医圣” 万密斋别开生面的书法魅力,令人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52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