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2019香港秋季拍卖

      作者:核实中..2019-11-18 13:26:2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香港 – 2019年11月5日 –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2019年香港秋季拍卖荟聚一系列现当代艺术杰作。于11月24日举行的晚间拍卖,将由尚·米榭·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格哈特·里希特(Gerhard Richter)、赵无极、曾梵志和刘野等最重要的中西方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领衔。而11月25日举行的日间拍卖则特别呈献与香港当代艺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慈善拍卖,将推出由八位享誉国际、擅于捕捉当代精神的艺术家所捐赠的作品。除了慈善拍卖,乔纳森·林登·蔡斯(Jonathan Lyndon Chase) 、尼古拉斯·帕尔蒂(Nicolas Party)和珍尼维·菲吉斯(Genieve Figgis)等新晋艺术家的作品也将于日间拍卖登场。另外,作为亚洲区跨门类艺术设计拍卖先驱,富艺斯本季将再推出由芬·祖尔(Finn Juhl)、雅各布·克贾尔(Jacob Kjær)和卡尔·克林特(Kaare Klint)等大师所设计的北欧经典家具。本季“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两场拍卖共呈现148件拍品,总估价逾2.34亿港元/ 3千万美元,为富艺斯在亚洲地区成立以来总估价最高的拍卖。继上一季于香港预展成功呈献Pantone设计元素后,本季富艺斯将再度于香港预展推出同一概念展览,并邀请到新加坡知名建筑师郑成坤一手打造“Pantone 405-C by Robert Cheng”。

             富艺斯亚洲区副主席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主管陈遵文与香港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主管杜依舜表示:“富艺斯于今年11月举行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秋季拍卖将呈现阵容鼎盛的西方当代艺术,囊括从国际知名艺术大师尚·米榭·巴斯奇亚、格哈特·里希特、KAWS和乔治·康多到首次现身亚洲拍场的乔纳森·林登·蔡斯和乔伊斯·佩扎罗(Joyce Pensato)的杰作。为致力迎合亚洲藏家多元的收藏品味,富艺斯本季也将呈现一系列华人现当代艺术家的标志性作品、当代最有影响力的日本艺术家的雕塑巨作、东西方艺术家的顶尖抽象画作,和最受欢迎的街头涂鸦元素作品。”

             亮点聚焦:

              呈献尚‧米榭‧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格哈特·里希特(Gerhard Richter)、赵无极、曾梵志和刘野重要作品

               富艺斯亚洲成立以来之“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最高总估价拍卖

        日间拍卖特别呈献香港当代艺术基金会慈善拍卖,推出享誉国际的当代潮流艺术家作品


              日程安排:

              香港预展:11月22-24日 晚间拍卖:11月24日下午6时 | 日间拍卖:11月25日上午10时30分 地点:香港金钟JW万豪酒店


              顶尖西方艺术杰作 (晚间拍卖)


              本季晚间拍卖隆重呈献尚‧米榭‧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大作《炽热的门》,本作品创作于巴斯奇亚短暂而激烈的艺术生涯后期,从许多方面来说是一件反绘画的、颠覆性的寓言式杰作,借鉴了来自西方重要历史题材中,近似的叙事和古典神话元素,却突破了传统,去满腔热情地讨论战后美国对于生、死、爱、道德以及公正的定义,尤其是在美国黑人社群和其他边缘化群体中。《炽热的门》是对公元前480年的温泉关之役的指涉,该战役发生在注定将会战败的希腊人和入侵的波斯人之间于狭窄的沿海通道Thermopylae(拉丁文中,字意为「 热的入口、炽热的门」)。在巴斯奇亚的文字游戏中,这场战役的标题被「变种」为——「 一点点热」,而非西方文明中最著名的军事关守。


               «抽象画(715-6号)» 在垂直和水平条纹中以深紫色和红色阴影呈现,是德国视觉艺术家格哈特·里希特(Gerhard Richter)最为人所知的抽象画作中,最美丽的作品之一,并曾被纳入里希特作品的主要回顾展之中。画中带有可见的条纹和网格,细看画面上散布着起伏的单色条纹和金黄色的炙热元素,这些颜色节奏般地从被破解的油漆层中显露。它重新审视了里希特最钟爱的个人挑战,即用其通常更为柔和、低沈的调色板来统一明亮的色彩。格哈特·里希特被誉为「最伟大的现代画家」,也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在世艺术家之一。以其具有强大震撼力的抽象作品闻名,艺术史学家和评论家们常将低调的里希特与维梅尔和毕加索等艺术家相提并论。



              华人现当代艺术家的非凡作品 (晚间拍卖)


               本季“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香港秋拍将呈现华人现当代艺术家的非凡杰作,以赵无极于1968年创作的《29. 05- 31. 10. 68 》领衔。赵无极在此作品中以苍劲丰沛的笔触呈现出火、土、气和水四个元素间的缠斗,为平衡它们间壮盛的会合,画面巧妙地分成三个横向部分,为中央眩目的构图提供一丝稳定性。如果说1950 年代是赵无极“甲骨文”系列和符号的时代,那么1960 年代,赵无极的作品则变得更加抽象,在厚重的油彩中加入松节油稀释,重现水墨画韵味,给予他更大的自由度,创造透明的渲染和类似于中国文人在宣纸上形成流畅墨迹的视觉效果。晚间拍卖将亮相的另一幅中国现代大师级作品则是朱德群的《164 号》,在此作品中,朱德群对色彩的选择捕捉到了他对纷繁的肌理在平衡和深度上的控制,交替着水墨式的深蓝和深绿色,与用实心黑线勾勒出的鲜红色饱和色调。艺术家成功地稀释了油画颜料,创造出像水墨一般的视觉效果,同时又将其节制,来制造负空间。以画布作为基础,油画颜料作为介质,朱德群通过使用最为西方化的表现形式,对中国传统的基石做出完美的诠释,推动了对中国艺术复兴的追求,并成为1960年代黄金十年的特征。


            《面具系列1号》是曾梵志最著名的《面具系列》中的杰作,是艺术家1996 年创作的第一幅作品,规格庞大,构图生动,而艺术家最为人所知的面具人物题材在同年达至成熟巅峰。本画作中的两个人物都戴着面具,背景是一片朦胧含糊的赭色,为其1990 年代中期的《面具》作品的一大特色。刘野绘于1995年的《她不怯对蒙德里安》,大方地运用艺术家在1990年代所使用过的最大尺幅画布来创作,该作品创作于他从德国学成归国之后。刘野透露,一场艺术辩论在其当时的同侪和他本人之间展开。艺术家自己承认,《她不怯对蒙德里安》是对巴内特·纽曼的《是谁在害怕红黄色蓝》的直接响应,这一联系为作品提供了引入入胜的背景故事。超凡脱俗的《她不怯对蒙德里安》是一件令人惊艳的作品,使观赏者陷入了完全是属于刘野自己的故事,它代表了艺术家不仅能够从其丰富的经历背景中获取灵感来源,而且具有作为画家的本能高超技巧。这幅画里对于光线的捕捉是受到了林布兰特与爱德华·霍普作品的影响,另外本作品也从皮特·蒙德里安的《百老汇爵士乐》(现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和马克斯·恩斯特的圣母画像中汲取灵感。




             最具影响力的日本当代艺术家的雕塑巨作 (晚间拍卖)

             本季富艺斯呈现多件由草间弥生、奈良美智和村上隆等当今最有影响力的日本当代艺术家的雕塑巨作,当中最大亮点非草间弥生的《六人之客》莫属。《六人之客》来自艺术家的雕塑作品《积累》系列,源自她生活在纽约的创作生涯早期。她将街上捡回来的废弃物,裹上突起的填充布料,制成一件件家具。它们使观者着迷的一部分原因来自它们不尽其数、繁复缤纷,而草间标志性的《无限之网》的绘画也有着同样的特质。在创作《六人之客》整整两年前,草间弥生的母亲去世,因此在此雕塑中,草间呈现了六位客人聚集在摆满鲜花水果桌子旁的母系家庭晚餐的意象,直接暗示自己的童年,父母曾经营一个苗种农场,但是也带回了她童年和少年时期被自己的母亲虐待的惨痛记忆。极其个人化、富有宣泄性和女性主义,《六人之客》是一件让观者了解艺术家创作背后所蕴含的心理的重要作品。


            《樱桃》创作于2005年,同年村上隆与路易威登的合作轰动时尚界,他的经典笑脸和红樱桃作品与具有历史感的LV字母组合花纹一起被印在品牌的经典手袋和配饰上。奈良美智的《盛冈小狗头部原型》中的长鼻子、垂着耳朵的白色小狗是艺术家最受喜爱的创作角色之一。代表了能量充沛的艺术家,结合了孩子般的天真想象力与底下暗涌的成人式愤世嫉俗的风格。自1990年代日本流行文化运动以来,奈良美智凭借其独特的具象风格获得了国际赞誉。他的作品不仅能让不同年龄层的人都产生共鸣,还有着强烈的精神与自传特质,让人可以直接进入艺术家独特的艺术创作核心。


              晚间与日间拍卖的街头潮流艺术作品精选


              承接富艺斯近两年在香港、台北、纽约和伦敦举行过多场空前成功的街头艺术作品展览,今季拍卖也将涵盖一系列当今享誉国际的潮流艺术家所创作的街头涂鸦元素作品。晚间拍卖将登场的是当红日本艺术家MADSAKI的作品《无题》,出自艺术家卡通系列中的一件作品,创作于他回到日本后,表达了他在处于两种文化之间充满迷失感的体验中所形成的美学与个性。日间拍卖将首次在亚洲拍场呈现庞克艺术家乔伊斯‧佩扎罗(Joyce Pensato)的作品。这幅题为《唐老鸭》的作品,将著名的迪斯尼角色以阴郁的黑色瓷漆勾勒,加上背景是一片光秃的白色,是艺术家对流行文化标志性角色独特重现的艺术创作标志。



             特别呈献:香港当代艺术基金会慈善拍卖(日间拍卖)


             rId15rId15富艺斯非常荣幸能与非营利机构:香港当代艺术基金会(HOCA)共同举行慈善拍卖,作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日间拍卖的一部分。鉴于过去几年街头艺术所代表的一个文化转折点的现象,本次拍卖将呈现包含Futura、何赛‧帕拉(José Parlá)和丹尼尔‧阿瑟姆(Daniel Arsham)等八位知名国际潮流艺术家所捐赠的十件作品。此一部分拍卖的收益将用作基金会未来的经费,帮助其令艺术大众化,同时也丰富香港的文化生活。




             新晋西方艺术家作品 (日间拍卖)


             富艺斯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日间拍卖逐季成长,非常受到年轻一代藏家欢迎。迎合新世代藏家的品味并秉持富艺斯致力于推广新晋艺术家的目标,本季拍卖也将推出一系列新晋艺术家的作品,当中包含尼古拉斯‧帕尔蒂(Nicolas Party)和珍尼维‧菲吉斯(Genieve Figgis),以及首次登场亚洲拍卖的乔纳森‧林登‧蔡斯(Jonathan Lyndon Chase)引人入胜的作品。


            经典设计作品与Pantone 405-C by Robert Cheng 概念展(日间拍卖)

             世纪设计带来精挑细选的作品。除了一向备受追捧的大师芬‧祖尔(Finn Juhl)的作品外,本次拍卖也将首次于亚洲拍场上呈现雅各布布‧克贾尔(Jacob Kjær)和卡尔‧克林特(Kaare Klint)的设计作品。继今年春季在香港预展所推出的Pantone概念展区大受好评后,这次的香港秋拍预展特别邀请到新加坡知名建筑设计金童郑成坤,搭配他所选的Pantone色调,从日间拍卖中的设计与艺术拍品中,挑出最适合此概念展示空间的作品,打造《Pantone 405-C by Robert Cheng》。郑成坤是位于香港和新加坡的Brewin Design Office创办人,这间获奖无数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工作室专注于制定亚洲区内优雅和高端的住宅、文化、饭店和购物中心等项目。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2019年香港秋拍日程

               预展:11月22-24日,上午10点至下午6点

               晚间拍卖:11月24日,星期日晚上6点 | 请点击此处浏览所有拍品

               日间拍卖:1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点30分| 请点击此处浏览所有拍品

               地点:香港金钟道88号JW万豪酒店

               关于富艺斯富艺斯(Phillips)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二十及廿一世纪艺术与设计品交易平台,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设计、摄影、版本作品、名表及珠宝各方面均具丰富经验,致力为收藏家提供专业卓越的服务及意见。富艺斯于纽约、伦敦、日内瓦及香港均设有拍卖中心,定期举行拍卖会及展览,并在欧美及亚洲各地均设有代办处,同时透过网上拍卖平台,让世界各地的藏家参与竞投,并且透过全球不同的艺术合作计划,致力支持当代艺术文化。富艺斯亦为客户提供私人洽购,以及鉴赏、估价和其他相关金融服务。请浏览www.phillips.com及微信公众号:富艺斯亚洲,查看更多信息。


            *估价不包括买家佣金,成交价包括落槌价及买家佣金。



            媒体垂询


           中国香港

           许家宜(Ingrid Hsu)亚洲区公关总监

           ingridhsu@phillips.com

           +852 2318 2043

        上海

        赵瑜(Chloe Zhao)

        Adventi媒体协调

        chloe.zhao@adventi.com.cn

        +86-21 5169 2006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4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