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不是目的,会学才是目标!

——北京快学时代教育,创造学霸养成新模式

课堂上

老师:“同学们,你们听懂了吗?都会了吗?”

学生:“听懂了,都会了。”

考场上

学生A(心理活动):“啊,糟糕了,这个,老师上课的时候讲过,我怎么现在全都想不起来了呢?”

学生B(心理活动):“这个就是老师上课讲的那个例题,但好像变了个条件不是原题了,这可怎么办?完蛋了!”

以上情景相信大多数同学都遇到过,有的同学甚至是逢考必遇。那么,大家是否有思考过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上课的时候老师讲得都听得懂,自己还信誓旦旦地随着同学们大喊“我会啦!我懂啦!”,可一上考场就掉链子呢?那是因为课堂上的“会了”、“懂了”只能说是“学会”,其实并没有将其内化成自己可运用自如的方法,简言之,是浮于表面的“懂”。

请大家再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算你不吃不喝不睡,或是你能做到《奇特的一生》作者格拉宁那般自律,有没有可能做遍天下所有考题?”回答一定是否定的。那么,怎样才能习得一通百通的本事?这就是“会学”与“学会”的区别。

8月2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快学时代第123期(初中班)的结业典礼上,一名开学即将为一名初中生的莹莹(注:文中均为化名)在发表结业感言时激动地说:“刚开始,我听妈妈说有个‘3天背会3年英语单词’培训班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但是,我一直想考六大师范院校,那是我的梦想,有一点点可能我都要试试。”

“17号开课第一天,我就被它吸引了,晚课结束了,但我一点都不困,我想跟着芮亚男校长把这一天学过的知识再复习一遍。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个天才!短短3天,我竟然背完了1600个单词,太开心了!非常感谢芮校长,让我明白了‘学会不是目的,会学才是目标!’”

莹莹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回家一直说要把“快学时代”老师教的方法永远记在心里,因为这个方法不管在英语学科还是在其他学科都是适用的。莹莹妈妈还告诉我们,回家后我们根据和“快学时代”老师的约定,督促孩子完成“30天打卡”巩固练习。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个约定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学习习惯上的改变,她的日常行为习惯也有很大变化。现在,莹莹放学回家后会主动把自己的小床收拾干净,周末能把眼镜布洗了、书包刷了,还要求我们给她买闹钟以后自己起床,这些改变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

为什么一个短短3天的课程能给孩子带来如此大的改变?带着诸多疑问,我们对快学时代首席研发导师——芮亚男校长进行了深度访问。

芮校长告诉我们,快学时代是以“挖掘学生潜能、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为教育使命,把通过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爆学生的学习能量,教会学生高效、快速、科学的学习方法设为教学宗旨。

芮校长表示,快学时代之所以选择“英语”作为突破口,主要是因为自己本是从教十多年的英语教师,深知中国学生英语学习之苦。在所有学科里,中国学生最头疼的老大难也确实是“英语”。所以,经团队再三讨论最终决定,从“快英语”作为切入点,而“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石,先帮孩子过了“单词关”,接下来语法、阅读、写作、口语、听力等的提升速度也都能上来了。

芮校长在接受访问时始终强调“学会不是目的,会学才是目标”,“英语六维学习法”的目的不是单纯让孩子们“学会”,而是通过从“单词速读”、“单词速记”、“单词速习”、“超级抗遗忘”、“信念建设”到“心灵觉醒”六个维度,先教“快学法”、再教“快习法”、后教“抗遗忘法”,加上贯穿学习始终的学习心法,让孩子全面掌握六维学习法,逐步达到拥有一目十行的单词速记能力,进而达到“会学”的教学目标。

芮校长开心地回忆称,哈尔滨快学时代第123期(初中班)刚刚结课时,莹莹一直缠着她妈妈要买雅思单词,说接下来要挑战雅思单词,这就是快学时代学习法则的魅力,也是真的能帮孩子重拾学习信心、突破自我,拥有赢的体验的最好佐证。

通过对芮校长的深度访问,我们欣喜地看到,北京快学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用“六维学习法”努力践行着“学会不是目的,会学才是目标”的教育箴言,为更多孩子开启学霸养成模式。让我们为“快学时代”这种敢于“创序育人”的魄力点赞!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快学学霸出师,成为我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注:文内信息均得到同学及家长双方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