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趣冷心闲,大道至简”——专访当代著名书法家、画家吴金龙

      作者:admin2019-10-29 16:20:36 来源:中国民间艺术网

        吴金龙,号道三、斋号壶庐、道三草堂,1976年生, 当代著名书法家、画家。《中国艺术研究》硕士研究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阜画院副院长、中国石油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7061416240540.jpg


        现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其论文或作品常发表于国家核心期刊。并且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大型美术展览,很多作品都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问,现在已经很多人不用字号了,为什么吴金龙还有自己的字号呢?这些字号有什么意义和来源呢?

        据了解,吴金龙老师的字号也是非常的有来头,他一号“道三”,如果对《道德经》比较了解的人,可能知道这个出处,平日喜好“儒”、“释”、“道”,其简笔山水取法古人,而独具特色。另外,佛教之中也作“广大正道”之解释。

        “简笔”,顾名思义:笔法简练,简约而不简单。文学艺术皆如此,我国的古代的诗词、绝句以其凝练的语言而流传千古,我国的古代戏剧中也以“三五步步行天下”而独步古今;中国传统山水画里的“简笔”经典之作也是可圈可点。当下从事“简笔”创作的青年才俊颇多,青年画家吴金龙老师近年对“简笔”孜孜以求,成绩斐然。

        吴金龙老师在创作一书中,一直对南宋梁楷及牧溪、元代倪瓒、明代徐渭、清代八大山人及郑板桥,近代齐白石、潘天寿等名家的简笔作品推崇备至,徜徉其中且真正的做到了求真问道。作品在构图上追求构图洁疏、意境幽邃,而且用寥寥数笔就可以将自然物象表现得淋漓尽致,笔简意赅的表达了其基本的意思。在创作过程中他一般都会运用到横竖构图,竖构图作品在构图上追求新颖别致,给人以高瞻远瞩的之感,而横构图作品中都善用“三远法”,画面视域可谓开图千里。

        其作品在技法表现上以书入画,线条无论轻、重、缓、急,还是用墨宿、淡、干、湿,灵动而富有生命感。吴金龙老师善用险笔,笔锋起粗落细,缓急节奏之中变化多端。万法唯心、水墨皆禅,淡中意味旷远,另人有无限想象感。

        在造境上以文学为基石,以水和墨为媒介,最大限度地使画面产生出幻化而丰富的晕色,巧妙地展现了润泽与空濛。也善于借助“留白”,给人“无画处皆成妙境”之感,其常以疏林坡岸、寂寥行人、咫尺之树、以及大面积留白,表现出或幽秀旷逸或荒寒空寂的江山万里之意境。

        据了解,中国传统简笔作品一直对日本、韩国影响深远,而牧溪流落日本的作品则被日本人视为国宝,所以简笔风格作品在日本一直被保护的很好,才得以发扬光大。吴金龙老师的简笔作品也承续了这样的古风古韵,相信这样有代表性的简笔作品必将再次兴起,未来可期。


        附:吴金龙老师作品入展获奖成就:

        《全国第五届篆刻艺术展》

        《全国第六届艺术刻字大展》

        《第四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

        《全国柳公权书画大赛》

        《黑龙江省第三届新人新作书法展》

        《黑龙江省第二届刻字艺术展》

        《黑龙江省首届书法小品艺术展》

        《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篆刻艺术展》

        国画《走进老区》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

        国画《故乡》入选《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新人新作展》。

        国画《云是鹤家乡》入选《四季龙江入画来——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

        《厚德载物》、《道德为师》大篆作品被美国杜克大学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48(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