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画家张健:艺术是一种向“心”的修行

      作者:admin2019-04-15 15:43:3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中国艺术界向来有“情性”一说,所谓“神融笔畅”。越是大家的作品,个性往往越突出,越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烙印。对知名女画家张健来说,数十年的艺术浸润,她也早就抛开了技法的束缚,向“独成一家”的境界迈进。“艺术一途,如登高山。风景阅遍,感悟自知。”在张健看来,艺术是一种向上的修行,更是一种向“心”的修行,扎根于生活,却“向心生长”。

        张健,字听溪,现为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她的作品从油画到国画再到瓷板画,历经技法、内涵与载体的变化,写实、写意与写心的自由转换,不断拓展画作的艺术外延。



        纵观张健的作品,可以五年为界发现她作品的不断探索与风格的不断变化。这些变化绝非简单的形式感的变化问题,而是能让人深刻感受到情感、思想、哲学、人文对张健的影响。“早期的作品和如今的作品肯定在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张健说,“其实很难说孰优孰劣,对我来说,都是随心的表达而已。”

        随着阅历与感悟的增加,张健的作品似乎对“技”越来越不看重,而对“情性”有了越来越丰富的表达。当然,她画作中细致笔触和光影透视融合、泼墨写意又富有立体层次的特点仍十分鲜明,只是更多了些圆润与厚重。



        “人最难的,是认识真正的自己。”张健认为,艺术是一种修行,生活更是一种修行,“二者真正合一是最难的,古代大哲说‘知行合一’,是哲学问题,也确是一个艺术问题。”(来源:新湖南)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859(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