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金猪贺岁,恭贺新春:著名画家金晓海

      作者:admin2019-01-31 09:53:1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金晓海(晓海),古墨堂史主,浙江临安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现为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会员、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顾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会理事、浙江省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一级美术师、教授、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家、G20峰会会晤厅背景画作者。



        18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杭州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省领导袁家军、陈金彪、吴晶,马来西亚高级官员郭素沁、刘伟强、依纳提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参加会见。



        省委书记车俊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行,其背景画作者为国画家金晓海作品车俊对马哈蒂尔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浙江正在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国家,也是浙江在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浙江与马来西亚的交流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意与马方一道,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互利合作,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汽车制造、智慧城市、旅游推介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为两地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马哈蒂尔对浙江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杭州优美的环境和先进的城市管理表示赞赏。他说,每次来浙江访问,我都看到这里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其中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说,中国的发展有助于马来西亚的发展,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马方愿同中方加强各方面的互联互通和全面合作,希望与浙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加强各方面的人员交往,深化农产品加工、汽车、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欢迎更多浙江企业来马来西亚投资兴业,携手共同发展。



        此次省委书记车俊在杭州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议地点放在了风景优美的西湖边,会晤厅的背景画是G20峰会中我国著名国画家金晓海所作的《雍容华贵》。



        艺术年表:

        1981年受教于中国美术学院,师从花鸟画大家陆抑非教授。

        1989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1990年作品《秋夜》被中国美术学院作为示范作品收藏,同年在西泠印社成功举办个人作品展览。

        1992年参加中国文化部赴马来西亚举办的中国画展,同年在西泠印社举办《百米兰花长卷及花鸟画画展》。

        1995年作品《百丛墨兰长卷》获“书圣杯”国际银奖,被海内外誉为当代兰花才子。

        1998年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中亨杯全国书画大赛”,作品《秋艳》获奖。

        2002年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西部辉煌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作品《古宅春韵》获奖。

        2003年10月16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亲临杭州兰亭画院视察。

        2004年8月20日在北戴河美术馆举办“金晓海个人花鸟画展”。

        2005年10月作品《葫芦》荣获“第八届北京国际艺术展”银奖。

        200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收藏《富贵常青》一幅,并于同年10月1日国庆之日悬挂于天安门城楼。

        200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藏《牡丹》、《松树》、《松菊》三幅,其中《牡丹》悬挂于人民大会堂四楼国宴厅(华北厅)。

        2006年1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版纳雨林》、《雍容华贵》两幅(1097号)。

        2006年8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世界和平》。

        2007年9月天安门管理委员会收藏《高风亮节》一幅(2007年10月1日悬挂于天安门城楼)。

        2010年9月国务院西山大院收藏《富贵常青》。

        2011年6月应中共中央办公厅之邀为中南海创作《富贵常青》、《高风亮节》作品(皆为丈二匹)并被其收藏。

        2012年7月应中共中央办公厅邀请为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在中南海创作国画作品三十余幅,并将其国画《华贵长青》的巨幅作品,悬挂于中南海中办第一宴会厅。

        2016年9月,悬挂于G20杭州峰会会晤厅的《牡丹图》,作为各国元首背景画向世界人民展示。



        (文/王伯敏)花鸟画作为中国书画艺术最能抒发情思的题材,一管笔,一池麝墨,读书倦了或看山归来,案头展纸,便可以尽情挥发。画家落笔,不必配以轻歌曼舞。更毋须铜琵铁板,只要清茶一杯,自自然然,心身愉快,精神振作。宋元以来,多少文人墨戏其间,悠悠哉哉,自得其乐。而爱好者,也在寥寥几笔之中得以畅神。历代画家中,有以折枝花卉寄以豪情壮心;也有以写兰竹以延年益寿者。宋之赵子固、郑所南,元之雪窗和尚,明之文徽明,清之石涛、八大山人、李嬋、郑板桥等,无不于写兰竹和花卉时吐胸中逸气,在画史上独得玄门。



        近现代花鸟画家,人才辈出。如吴昌硕、陈半丁、潘天寿、李苦禅等大家,流传作品,令人激赏。兹有金晓海君,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所画兰竹、花卉等作品自成风貌。金君出笔有抑有扬,用墨浓淡相宜,虚实互生,错落有致。

        在当代中国花鸟画坛,金晓海无疑是很有实力的青年画家之一,早在1990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中,他的一幅创新作品《秋夜》就被学院收藏,作为示范作品。1995年中国美协和台湾省中国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书圣杯”国际书画艺术大赛上,他的《百兰图》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项——银奖(金奖空缺),他本人亦被海内外誉为当代“兰花才子”。晓海君现就任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等职,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并屡屡获奖,在技法上也日渐显现出与众不同的个人风格。



        从明清至今中国绘画史的发展进程来看,扬州画派的形成和海上画派的兴起,意味着中国传统绘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也对浙派画风形成一种推动作用,意味着传统绘画正在摆脱原有的历史局限,随着时代的变迁开始向新的审美意识所要求的方向逐步转化。

        金晓海置身于艺术变迁的时期,现在艺术在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这是历史赋予当今每个艺术家的历史责任。他根据自身条件,明智的选择了顺应历史潮流需要且符合绘画艺术发展规律的创新之路。  



        晓海君二十几年来经过艰辛的艺术实践,以其对艺术的悟性和勤奋努力,集传统各家之长和现代艺术的精华,将个人审美理念、艺术追求和时代需求高度协调统一,“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陈蝶野语),终于创出一条既有深厚传统精华又有时代新意的作品,既为专家认可又受时人喜爱的绘画新路。

        金晓海创作题材内容丰富,表现手法造型生动,特别是他善于把民族民间通俗文化和高雅文化和谐地结合起来,开拓性的创作出具有雅俗共赏的艺术魅力和审美意境的精品,且具有时代的艺术风采。



        晓海君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的艺术风格、有力地突破了传统、保守、狭隘和僵化观念的束缚。冲破了那种空虚没落消极的审美情趣。如荷韵、芭蕉系列作品大胆地突破了传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貌,给浙派画坛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

        在创新方面,金晓海曾尝试过很多路子。试看封面这幅《蕉下育雏图》,用墨大胆,把中国写意花鸟画历来大多都是以浓墨在前,淡墨衬后的画法加以倒置,把淡墨写在前面,接着后面泼以浓墨、再以层层渐变的方法向后衬托,直至淡到虚无飘渺为止,使画面黑白对比强烈,而且达到自然和谐统一,为当代中国花鸟画坛探索出一条新的更广、更阔的写意花鸟画技法。他笔下的和谐、荷韵系列、芭蕉系列等作品都是采用他自身独到的艺术语言来创作完成。



        细看《油菜花开》斗方满构图,下方是浓浓的墨青叶子、中间是一片黄花、浓浓淡淡,一直延伸到无际的天边,远近透视合理,画面简洁大气,这种来自农村的灵感经过画家的艺术剪裁,飘着一股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丰收的喜悦。他笔下的《春城花开》、《紫气东来》等系列作品都是采用与西画焦点透视相结合的手法来创作完成的,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貌。



        曾参加西部辉煌提名展的《古宅春韵》是画家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精心之作。具有典型的明清风格的雅室内,八仙桌上放着一卷古书,青花瓶内的一束牡丹娇艳欲滴,透过窗棂,庭院内几树玉兰竞相怒放。全画以水墨画成,古色古香、内暗外明的光影效果,交织成一幅幽静古雅而又生机勃勃的书香门第、文人雅士梦寐以求的精神家园。



        晓海君为人谦和淡泊,勤于笔耕,而他的作品却处处显现出才气和灵性。潘天寿说:画家为人要老实,而画画不可以太老实,画画的时候应当出奇制胜,所思非夷。晓海君秉承潘老意境平日宽和老成,勤学苦练,而在创作的时候则意气风发,随心所欲。所以他的作品既法度严谨,又充满灵气,而且不时爆出新奇的亮光。假以时日,晓海君在艺术上的成就无可限量。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