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女儿一起寻根问祖

      作者:核实中..2019-06-04 22:51:2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文/孔维克

        小女雨儿从英国返国度暑假了,四年前送她去英国读“伦艺”仿佛就在昨天。一转眼,人长高了些且淑女了一些,有了点“英国范”。她这一走只在本科时回来过两次,都是来度暑假,每到春节,这年过得好像缺点什么。人家英国不过春节,她不放假也不回来。因她考上研究生后学业比本科紧张,去年一年都没回来,为怕耽误她学业,这期间她奶奶去世也没敢告诉她。

        这次暑假她终于回来了。尽管今年夏天出奇的热,比起英国的清凉来有着天壤之别,她还是思念这方的水土、这里的亲人。今天是星期六我推掉了一身的缛务,陪女儿从济南回到家乡,去孔府、孔林谒拜,并背上画夹去写生。这个画夹是女儿考大学前用过的,打开后里面还有复印的一叠《中外美术史的问答题》及已经干瘪的颜料,她看后不胜感慨,因学的是设计专业以电脑作业为主,很少动手画画也几乎不写生了。我刚随全国政协委员采风团从内蒙古写生回来,趁着手熟背起她的画夹拉着她一起走进了“三孔”。

        第一幅是钢笔写生《孔府重光门》。这座门是孔府的仪门,于明弘治十六年建,因悬挂明世宗朱厚熜御赐的《恩赐重光》匾额而得名。平时并不打开,在封建社会只有皇帝驾临时才打开。如今也是一个重要景点。孔府是孔子历代嫡长子的家,由我上数十六世祖孔贞宁就是从这儿搬到汶上定居的,因其侄六十四代衍圣公孔尚贤无后,则过嗣长孙孔衍植从汶上回曲阜做了第六十五代的衍圣公。

        第二幅是用铅笔画的写生《先祖孔子墓》。位于孔林内,这是一座世界最大的私家墓林,占地3000余亩,四周林墙长达15里,坟冢10万余座。其中最大的是孔子墓。孔子墓是衣冠冢,“文革”中墓碑被砸、坟头被挖,里面竟空空如也。如今朝拜者如云,实则是世人的一种对文化先哲景仰的精神寄托。

        陪女儿走进孔林首先去了位于孔林西北角的明代墓群,旁边有个明显标志是“孔令贻墓”,在这墓前面的东南方即是我父母的合葬墓了。墓碑是我亲自设计并撰文书丹的碑文。我告诉女儿,目前为止你爷爷的这墓碑可能是在孔林的4000多个墓碑中最具“文化含量”的墓碑。因孔裔后代的墓碑几乎全是只刻正面且字少而简单,又由于孔子后代辈字统一,取名易重复,所以更显单调。且近代以来书法衰落,当地孔氏族人很少有请名家写碑的,竟然还出现了不少“电脑字”,以及用电脑手段刻的碑,很倒胃口。

        我设计的这尊碑,除正面的主碑文外,两侧分别是我为从医一生的父亲孔德森撰写的嵌名联“杏林德厚惠民众,过庭森严教子孙”。背阴上端是绘制的孔子头像,下面是《孔子谱系传承图》,把从孔子至中兴祖孔仁玉及至第六十二代衍圣公孔闻韶、第六十三代衍圣公孔贞干、孔贞宁,及至我父亲以及与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的传承关系作了图示。

        女儿没能给奶奶送行,这次特地带她进行了祭拜。看她那虔诚跪拜、默然祈祷的样子,想到了中国人对老人生前服侍尽孝,死后敬祖如神的传统,应该好好传承下去,这是维系一个族群在生命和精神上生生不息的强大文化力量。

        在先祖孔子墓前,我带女儿避开游人给这位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启未来、定乾坤者单独行了大礼。我想女儿不论走向天南地北,还是天涯海角,心中会永远记住这一刻,带着对祖先的敬仰之心、对祖国文化的敬重情怀。她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记住自己的根永远在这里。


        孔林大门

        孔林大门

        孔维克院长在孔林写生

        孔维克院长在孔林写生

        至圣先师孔子墓

        至圣先师孔子墓

        孔维克院长偕女儿拜谒先祖孔子

        孔维克院长偕女儿拜谒先祖孔子

        孔维克院长给女儿讲述家事

        孔维克院长给女儿讲述家事

        孔维克院长在孔府写生

        孔维克院长在孔府写生

        孔府重光门 孔维克钢笔写生作品 2018年

        孔府重光门 孔维克钢笔写生作品 2018年

        孔林孔子墓 孔维克铅笔写生作品 2018年

        孔林孔子墓 孔维克铅笔写生作品 2018年

        Processed in 0.065(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