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自己裁一回嫁衣

      作者:核实中..2017-10-23 17:11:3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不记得多少回来这里为同道、师友、前辈的展览张罗、交流、捧场,还记得有几次为同乡、同行、同学的画展主持、剪彩、致辞;在这厅和那厅的作品前而认真地切磋思索,为他们和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而真挚地热切鼓掌……

        从小拿起画笔,就常常作那五彩的梦。岁月磋砣,流浪、流行,作农、作工。虽总梦不离丹青,却终未“梦想成真”而成一位职业画家。后来无论是作剧团美工、师范美教、报刊美编,这些看似从事专业的行当,实仍乃“业”余才能续梦。

        15年前调省美协任职,自以为到了“专业单位”,深入干下去才知道是到了“为专业服务”的单位,从此开始了为他人缝裁嫁衣的生涯,更是每日子时前将精力和时间给予了美协工作,待晚上夜深人静大家真得做梦时,自己才醒着去“作梦”。这里所展出的画即大多是在这种状态下画出的梦。应该说这样去画画要比别人多付出一倍的精力抑或一倍的努力。虽然磨体劳神可内心也能得到些许的充实,因为正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协调、沟通、服务中与老一辈画家和年轻一代作者建立了真挚的友情;也因为在美术事业这座整体大厦中,我们能看到雕梁画栋的辉煌,更需要各种环节具体的一砖一石的努力。

        今将这十余年来所作五彩梦的碎片收集起来织成一块土布,也为自己做一次嫁衣。尺裁的是思考,缝制的是心智;亦不知自己量体如何、形制适否、成色当焉?

        怯生生地将自己推向一次前台,殷切地希望同道诸贤不吝评头论足。

        2001年6月26日中国美术馆

        (“孔维克国画人物画展”代前言·2001年9月1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Processed in 0.04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