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中华文化《迎新春·赏佳作》——特邀画家强博

      作者:罗宁2021-02-09 10:54:5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强博,56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古道兰亭艺术馆馆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中国画学会理事;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家,宝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作品曾多次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及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大展,并荣获陕西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群星奖、陕西首届美术奖。作品先后在联合国总部,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加纳、尼泊尔、等十多个国家展览。

        作品还被国家机关事务局东坝服务中心、北京大学等艺术机构收藏。



        唯美自在生意盎然

        ——读强博的花鸟画

        文/罗宁


        在近几年的陕西画坛,花鸟画创作很活跃,而不少有实力的花鸟画家也随之涌现出来,工作和生活在西府重镇宝鸡的花鸟画家强博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以其朴素、自然、清新、唯美的画风和执着追求,在人才济济的陕西画坛站稳了脚跟,并博得诸多同仁好评。



        一曰“朴素”。画如其人,正如强博稳健、淳朴、厚实的性格,他的作品整体呈现出一种朴素的画风。

        这种朴素并非老实呆板,而是一招一式均有出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均来自传统的根基和对生活的感悟,他的画没有怪异的章法和造型,更没有张牙舞爪以买弄风骚,一切都那么安静和有序。



        这不难看出画家强博淡泊的胸志和沉稳的心灵。常言道“朴素”得“天真”,天真与烂漫紧紧相连,有了质朴的心境,就不愁得不到山花烂漫的艺术境界。我想,这也是强博作品打动观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曰“自然”。强博的花鸟作品摒弃了那种矫揉造作之风,用笔、用线、用墨、用点,或皴擦或渲染,一切是那么自自然然。



        他笔下吟唱的是一首又一首自然之歌和生命之歌。这种自然不是自然主义,也不是传统再翻版,而是画家既重视传统学习,又不固守已有程式,在不断探索、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属于适合自己的表现方法。

        他用很普通的题材作为艺术的载体,紧紧抓住“笔墨”、“色彩”,点、线、面的对比等当代中国画语言的重要因素,反复实践,从而掌握了花鸟画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换的技术和语言,虽然这种转换还在进行当中,但强博的这种转换是非常自然的,所拥有的语言也是自己的,既有传统花鸟画那种含蓄之美,又有现代花鸟画的特有的视角张力。在这种自然的过渡之中,强博的画风也逐渐成熟起来。



        三曰“清新”。这是画家作品格调高低的关键。强博的花鸟画带给我们的是一股扑面而来的清风,画中笔意纵横,色墨相映,迷离烂漫,几乎没有枯涩和哀愁,每幅作品充盈着他对灿烂阳光和美好生活的情意。

        这并非是画家内心没有忧愁和烦恼,而是他总是以充满爱意的眼光看世界,去捕捉生活中美的事物和自然中美的景色,并加以创造献给世人。



        有哲人言,心中美,眼前的事物就美,我们从强博这些充满生意的作品中自然也感受到了画家那颗内秀的心灵。

        观者仔细品味就会发现,强博的作品多了清新明快,少了浑浊呆滞;多了“泾渭分明”,少了拖泥带水;多了温馨,少了霸气。他追求的是一种透明和顺畅,但并不轻飘和甜腻。由于画家的这种创作个性,使得其作品在生动和鲜活中尽显和谐。



        四曰“唯美”。花鸟画的形式构造,说到底就是一个如何按照“美的规律”进行艺术创造的问题。强博的花鸟画创作是一种唯美心态,他是用花鸟画审美创造中的美的规律即对立统一法则来要求自己的。



        说到此,可能有人认为谈这些已过时了,其实没有。现在审美倾向多元化,有些人审丑,与我们过去美的法则反其道而行之,出现了很多让我们难以接受的“怪诞”作品。我认为,传统美的法则不能丢。



        明清美学就关于形式构造所提出的一系列成对的美学范畴,如:内和外、左和右、先和后、远和近、高和低、长和短、疏和密、浓和淡、纵和横、虚和实、主和宾、斜和正、攒和放等等,都是对立统一规律法则的深刻体现,充满了辨证的思想光辉,而强博正是自觉遵循和运用这些规律、法则,踏踏实实地进行着他的花鸟画创作,所以他的作品是唯美的,也是成功的。

        当然,作为一个行进中的中青年画家,强博也在不断的探索,不断地在否定自己中前进。纵观他的新近作品,我觉得强博在过去已有的经验基础上稳步向前迈进,其主要表现在作品的厚度上。



        如《春馨图》等作品,笔墨更加厚重,作品在构图上少了变化,色彩变得更单纯一些,但在形象、笔墨等符号的重复中增了作品的气度,在大对比中寻求大意境,尤其是那幅通篇红色的月季,更让人信服强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强博正值创作盛年,他多年生活在人杰地灵的古陈仓宝鸡,这里有丰厚的青铜器文化底蕴,又有极具特色的民间文化宝藏,有它们为滋养,我相信强博在他的花鸟画创作道路上还会取得新的成绩,我期待着。

        (作者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