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姜宏光

      作者:admin2021-02-06 15:35:2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姜宏光,1966年出生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旅纽澳画家 。自幼临写范宽、黄公望、徐渭、陈淳、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等名家作品,深得诸家画风之精髓。曾就读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黄胄、王同仁、郭怡棕、张立辰等著名老师。2002年移民新西兰,开始研究西方艺术,随后就读于奥克兰大学艺术系。专注研究塞尚、毕加索、达比埃斯、勃洛克、蒙德里安、席勒、莫迪利亚尼、高更艺术风格。现任新西兰美术家协会主席、新西兰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澳大利亚当代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李铁夫美术馆名誉馆长、山东画院对外艺术顾问、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等职务。其作品被多所大学,美术馆和人民大会堂收藏,并由新西兰邮政总局和澳大利亚邮局,以其作品为原型发行动物和人物邮票系列。作品多年来一直在保利、嘉德、荣宝和翰海等多家拍卖公司拍卖。








        彩墨·印象

        ——记姜宏光当代绘画艺术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使得在绘画上也产生完全不同的理念与表现形式。西方绘画重造型、明暗、光影与色彩,而传统的中国画讲究气韵生动、诗情画意、笔墨趣味。尤其是传统的中国文人画,更是强调熔“诗、书、画、印”于一炉。上世纪中叶,一批有志于改革的中国艺术精英游学西洋与东洋,开始思考中西文化的交融贯通。林风眠、徐悲鸿、刘海粟、蒋兆和、李可染等一批先行者身体力行,把西洋绘画的素描、造型、色彩、光影与传统的中国画的笔墨技巧相互融合,给千百年的中国绘画注入了新的活力,出现了新的局面。


        《小鸟天堂系列》 176×143cm 纸本彩墨 2020


        水墨与彩墨,水墨是传统意义上的以墨为主,以丰富的“墨分五色”来表现自然之美;而彩墨,顾名思义是有彩有墨,彩墨并重、相得益彰。彩墨因为有丰富艳丽的色彩,更具有现代人的意识与审美情趣。姜宏光是油画家,他擅长色彩,他喜欢色彩,他敢于大胆用色彩,甚至直接用原色入画,他对色彩的运用非常敏感。在他的彩墨作品里,没有“随类敷色”的理论,他对色彩的运用是主观的、能动的、随意的。因此他的彩墨是超现实主义的,是高于生活的,他在彩墨画上对色彩的运用,我认为有西方马蒂斯的野兽主义与蒙克的表现主义的影子。他的彩墨是激扬的、表现的、意象的。艺术要创新,必须有所突破,有所探索,从这点上看,姜宏光是一位大胆的有勇气的艺术家。我们不能把姜宏光简单的归属到是传统的山水画家或是花鸟画家,他应该是现代彩墨画家。他笔下的秃鹰与八大山人、潘天寿、李苦禅、吴作人的鹰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文人画的鹰注重用笔用墨,一般多为兀立巨石而高瞻远瞩,或展翅翱翔,或登松低头俯视,往往很少用色彩。而姜宏光之鹰与他的新西兰的长嘴鸟总是丰满的构图而不留空白,他善用浓彩重墨。他把鹰嘴画成蓝色,时而又画成红色,松叶成绿色,松枝又画成大红色,又将天空画成红色,太阳画成黄色,这就是姜宏光笔下的彩墨“雄鹰”。这是一种现代观念的中西结合的崭新画鹰范式。



        姜宏光不但鹰画的好,他对画新西兰的长嘴鸟也非常拿手。他有几个鸟的系列,《雄鹰系列》、《新西兰鸟岛系列》,还有《小鸟系列》。从“鹰”、“鸟岛”再到“小鸟”,我偏爱他的“小鸟”更有情趣。“小鸟”有“梦幻”与演绎的感觉,似乎每幅作品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鸟人一体、两鸟拥抱、一起舞蹈、一起弹唱、一起演奏、相互偎依、有飞天献花、龟蛙捧场,大有西方大师夏加尔之意趣。夏氏描绘是人的情爱与梦幻,而宏光描绘的则是更浪漫的“人鸟”情爱。夏加尔是油画,而姜宏光的“鸟”是彩墨,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在艺术形式与视觉冲击上“鸟”比夏氏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实,姜宏光真正意义上的施展色彩才华的是他的油画,此短文只就对他的彩墨加以浅述,在此,对油画不作赘述。

        本文作者:郑作良

        中国美术馆前收藏部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常务副院长

        2015.09.02 于海丰石居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