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张清

      作者:杨卫2021-02-04 11:34:4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绘画的表现,是表达画家内心深处的感受,而不是看事物的表面的需求。

        ——张清



        【艺术简介】

        张清,湖南益阳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会员。


        作品参展:

        2017年8月,油画作品《八月》,入选丝绸之路翰墨通渭第二届全国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7年8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遵义会议会址》,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丶中央政治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7年8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三味书屋之一》,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政治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7年9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三味书屋之二》,入选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条件一次(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

        2017年11月,油画《红色故居系列——“忆三周”》(周谷城),入选第六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入会资格(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8年8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41——古田会议会址》,入选“中国梦·燕赵雄风”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8年9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高原上的红色故事》,入选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作品展(陕西美术馆)

        2018年9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四方山”的故事》,入选2018“北京意象·诗化海定”大型美术创作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8年10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43-高原上的红色故事》,入选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主办的“高原·高原——第7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评审委员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中国油画学会收藏)

        2018年10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三味书屋之三》,入选“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作品,(民革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民革中央收藏

        2018年10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43——东方红》,入选2018年全国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8年10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44》,入选“逐梦·威海卫”2018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2018年10月,油画作品《红色故居系列50》,入选“得境取像”——首届东亿中国油画作品展。(东亿美术馆)

        2019年9月,油画作品《红色记忆系列——致敬伟大的转折·遵义》入选13届全国美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化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9年9月,粉画作品《红色记忆系列——曙光无痕·遵义》入选13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化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9年10月,《红色记忆系列——大运河源头遗址·都龙王庙》,入选“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9年11月,创作的油画作品《春到白洋沟》,入选“北京意象·话说昌平”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

        2020年10月,油画《红色记忆——北大红楼》入选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协)

        2020年10月,粉画《红色记忆——通道往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中国美协)


        作品收藏:

        作品中国美术馆收藏韩天衡美术馆收藏民革中央画院收藏湖南省画院美术馆收藏中国油画学会收藏。


        《红色记忆——毛主席、杨开慧旧居》100×140cm 2020年


        历史的回响

        ——关于张清的主题油画创作

        文/杨卫


        湖南是近现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亦是红色文化的中心,因为此缘故,湖南画家特别热衷于表现历史题材的绘画。这固然跟湖南画家的历史记忆有关,同时,也包含了他们对自我文化身份的认同,以及对曾经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的向往与憧憬。在众多表现历史题材的湘籍画家中,张清显得尤为特殊,因为他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即写意性的表现语言,得益于长期关注的历史题材,而他笔下那充满灵性的笔触与斑斓的色彩,又赋予了历史题材的绘画以鲜活而生动的意象。


        《历史印记——刘公馆的故事》100×160cm 2020年


        张清1968年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那是一座山明水秀的湘中小城,张清生于斯长于斯,自幼感染着南洞庭的湖光山色,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4年,张清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美术系,后又在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系统的学院教育与绘画训练,为他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2005年,张清在益阳的一所乡村中学,以及益阳市六中工作数年后,被正式调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担任专业教师。这使他能够依托着学院的背景,将绘画作为一种职业,不断深入其中进行探索。因此,多年以来,张清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美术创作中,不仅到处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而且还多次到北京等地进修,遍访名师。可以说,张清这些年画艺精进,事业如日方升,除了自己的才情以外,与他的勤奋与好学也不无关系。


        《红色记忆——红船起航》100×160cm 2020年


        张清的历史题材绘画,其造型基础正是受益于他长期以来的写生训练。正是通过不断写生,张清的绘画语言得以迅速提升,获得了某种表现的自由,同时,也是因为四处写生,尤其是寻访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使他产生了挖掘历史和创造历史的巨大冲动,从而形成了他的绘画主题——红色记忆。因此,张清的历史题材绘画,不是先入为主的命题创作,而是自觉的打捞,抑或是一种感同身受的回望。这正是张清的历史题材绘画与众不同之处,也是他的主题创作与写生相结合,形成某种日常叙事的魅力之所在。


        《红色记忆——北大红楼》100×160cm 2020年


        在张清的历史画中,红色革命的足迹是一条主要线索。但有意思的是,张清不是还原于当时的革命场景,去描绘宏大的历史景观,而是基于今天的视觉经验,捕捉其人去楼空的意象。正如他的《遵义会议会址》、《古田会址》、《安源写意》,以及《三味书屋系列》等作品,均是以一个当代人的视角,表现了这些重要的会议会址、名人伟人故居等历史场景之于当下的遗存一样。这种以写生代创作的表现方式,一方面更为真实地还原了历史现场,另一方也是把历史记忆带入今天的视觉经验中,为我们打通了理解历史的通道。我把张清的这些创作称之为“微观叙事”,正在于他回归于日常的叙事方式,与当下现实建立了有机的联系,不仅弥补了历史题材的绘画往往过于空洞、过于概念的缺陷,而且还为其注入了有血有肉的人性与生命内容。


        《历史印记——鲁迅故居》100×160cm 2020年


        其实,历史不是死去的概念,而是活着的文脉。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早就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所以,如何将当下经验与历史意识建立一种有效的精神联系,才是历史题材的绘画所要实现的主要任务。事实上,如果我们还原于真实的历史,曾经发生的一切,革命也好,改良也罢,都是一种生命的选择,也是一种人生意义的追求。因此,还原到具体的人,回归于具体的历史现场,才是历史题材的绘画其表现的意义之所在。从这个角度看,张清在绘画上进行的这些探索和努力,无疑对历史画创作具有某种启示意义;而他的写意风格,也正是基于这些历史题材,才具有了超越表象的人文深度,有了承接古今的精神内涵。

        2020.8.16于北京通州


        《红色记忆——三味书屋之四》100×160cm 2020年


        《红色记忆——三味书屋之五》100×160cm 2020年


        《历史印记——上甘棠村的故事》100×160cm 2020年


        《红色记忆——曙光无痕·遵义》100×140cm 2019年


        《红色记忆——通道往事》100×180cm 2019年


        《红色记忆——瓦窑堡会议会址》100×140cm 2017年


        《红色记忆——古田会议会址》100×140cm 2017年


        《历史印记——四方山的故事》100×140cm 2018年


        粉画综合材料 30×40cm 2020年


        粉画综合材料 30×40cm 2020年


        粉画综合材料 30×40cm 2020年


        粉画综合材料 30×40cm 2020年


        水墨综合 50×60cm 2020年


        水墨综合 50×60cm 2020年


        水墨综合 50×60cm 2020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