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汤天碧

      作者:江永龙2021-02-01 16:08:5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汤天碧,四川资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2015年,作品《凝聚》入选“2015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2016年作品《金色年华》入选“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2016”;2017年作品《南方翠园》入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生态与时代走向学术展”;2018年,作品《都市――葵》入选“‘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焦庭诗话》入选“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梦幻金秋》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岁月流年》入选“中国(龙岩)生态龙岩·红色闽西中国画作品展”;其作品《太阳花》入选“出彩郑州·全国第五届中国线描艺术展并获奖。


        《金色年华》


        炽热的颜色

        ——画家汤天碧艺事摭谈

        江永龙


        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从事绘画者不计其数,但能有所成就,在该领域取得一席之地者,却凤毛麟角。大凡能脱颖而出者,一定是跋涉在正确的道路上而饱含热情,长期痴迷,下过苦功的。黄宾虹先生说:“古人一艺之成,必竭苦功。”诚不我欺也。不少人甚至经历过挫折,遭受过磨难。尽管如此,却往往又单纯得像个孩子,“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画家汤天碧女士,可以说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是四川资阳雁江区人,艺名汤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岁月流年》


        汤天碧对绘画的执着和热爱,超过业内许多人。她自小就喜欢画画,涂鸦之作经常受到父母、老师和周围人的夸许。这种对画画的喜爱,在汤天碧的幼小心灵里,就像一粒与生俱来的种子,似乎是从内自然生发的。他人的肯定和称好则是这粒种子发芽、成长的良好土壤和适宜温度。但垂髫之年的画画,汤天碧基本上是出自天性,跟着感觉走的,没有太多的法度和讲究。但直到23岁,她才在成都拜著名画家羊角老师(陈子庄的学生)和著名画家齐博文老师(吴作人的学生)等为师,正式学习绘画。

        现在一些学书画的人,闭门造车,自我陶醉,不买专业书,不订专业报刊,也不怎么看新媒体上的相关文章,更不拜师访友,多年下来,还是外孙打灯笼——照旧(舅),在原地踏步。


        《梦幻金秋》


        为了提高技艺,汤天碧进一步多方求教,积极参加培训,甚至不顾家人反对,多次“离家出走”,远赴外地学习,还到中央美术学院专门进修过。她在之前拜师求艺的基础上,又先后问学于著名画家王申勇先生、李晓明先生 、唐秀玲先生、韩学中先生、王首麟先生、梁时民先生和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先生、张传伟先生等很多人。多年来,汤天碧在成长过程中,受教过很多老师,也曾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支持或资助。这些人所给予她的细心关照,耐心指导,真诚帮助,让她感动,令她难忘。所有的老师和帮助过她的人,成为她的精神之柱。为了不辜负他们,也为了心中的梦想,她不断前行着。

        在诸多老师中,李晓明老师就是汤天碧颇为感激的恩师之一。汤天碧说:“李晓明老师在我的艺术之路上,就像我的父母,教我一步步学会走路,一句句学会说话,把我引上了正途。”


        《南方翠园》


        汤天碧本来家庭经济状况就不富足,在画画上,花了很多钱,一度几乎到了“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地步。其艰难,其窘迫,其纠结,局外人是无法想象的。

        她为了学画,甚至“不近人情”。她在孩子9岁的时候,为了去北京学画——也是第一次去北京——就把孩子寄托在孩子舅妈家。这一走,就是两个月。由于初次离开孩子,心里实在放不下。一天,她临时起意从北京回到老家。当她赶到孩子舅妈家时,里里外外转了一圈,在门口问一个小男孩:“你可看到我家新原?”这个小男孩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她:“我就是新原呀!”孩子一边说着,一边急切地扑向她,满眼泪花地叫“妈妈”。她万万没想到,眼前这个衣衫不整、满脸脏兮兮的孩子竞然就是她朝思暮想的孩子。她一把抱住孩子,泪水刷地就涌了出来。她抚摸着孩子的头心疼地问:“妈妈离开这段时间,你有什么感受?”孩子用小手抺着眼泪支吾着说:“妈妈你离开这段时间,我少了很多关爱,但是你要是不走出去,你就象笼中的鸟不知道天有多高,就象池中的鱼不知道海有多大。”听孩子说出这番大人口吻般的话,汤天碧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泪水更是止不住地流。这泪水里有怜爱,有欣慰,有惊喜,但更多的是作为一位母亲的愧疚、自责。

        汤天碧是一个不幸的人。她不仅患过脑血栓,还曾接连出过事故。2011年出过一次车祸,造成脚踝骨折。刚恢复不久,由于家里装修房子,又不小心从五搂直接掉到一搂,致使两脚粉碎性骨折。后经过半年左右与命运的抗争,才慢慢康复。这次真可谓是大难不死!万幸中检了一条命回来。


        《蕉庭诗话》


        所有的挫折、痛苦和打击,都是历练,都是财富,会让人反省,给人深刻,使人敏锐,这是艺术创作能力的重要的构成部分。

        苦心人天不负,功不唐捐。汤天碧在绘画上渐渐地走出自己的路,踏入了艺术的深堂大殿。其画作,笔下的造型越来越成熟,颜色越来越有活力,构图越来越有思想,意境越来越令人回味。自2015年以来,汤天碧不断有作品入选全国赛事和大展,甚至获奖,屡屡及第,捷报频传。

        其中重要者有:2015年作品《凝聚》入选“2015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2016年作品《金色年华》入选“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2016”;2017年作品《南方翠园》入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生态与时代走向学术展”;2018年,是她的丰收年。作品《都市――葵》入选“‘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焦庭诗话》入选“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梦幻金秋》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岁月流年》入选“中国(龙岩)生态龙岩·红色闽西中国画作品展”,《太阳花》入选“出彩郑州·全国第五届中国线描艺术展并获奖。


        《秋阳》


        汤天碧的绘画以重彩创作为主,其作品大体上可归为写意重彩。我们在其写意中,虽也能见到工笔细描和精准逼真,但更多的是逸笔草草,让人眼在画图中,思飘云物外。从接受美学来看,特别是因中华文化之老庄思想在艺术创作和欣赏中的潜在的巨大影响,人们更习惯于闲适旷达地对待绘画作品,更看重能给人想象空间的作品。故而东坡有“论画以形似,见于儿童邻”的诗句。工笔重彩,就其本质来说,虽也是写意,但终究有阻隔灵思的刻板之碍。汤天碧的重彩作品,能给人诸多的想象,使人“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她作品中的造型、色块、笔触等等看似有些不整,但这也正是她性格中自由、随性、奔放的一面的映照。她画面里的饱和度、纯度和明度统一于和谐的色调和独特技法的处理中,显示出属于她自己的风格特点。一些作品中的大气、纵逸和激情,令人回味激赏。我们在惬意的品咂和愉悦的赏读中,能从中看到敦煌壁画、中国古代经典重彩画家和民间美术的元素,也能看到西方画家和现代文化思潮的影响。其作品古而不媚、新而不浅,艳而不俗、丽而不佻,颇具沉厚之味、静雅之气、率真之趣。

        汤天碧在重彩画创作之余,也时而画一些比较传统的兼工带写的国画。这类作品中,松鼠是她的最爱,常常在她的画作中跳来蹦去。她对松鼠的偏爱,透显出她心中的温暖和善良。松鼠生活在大自然中,天性自由温善,与世无争,且以素食为主,终年寻找果实藏于森林地间,但自食很少。而它们埋藏起来的果实,有一些来年会发芽,长为幼苗。松鼠无意中成为森林中的播种者,繁衍了自然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人类希求的美好环境的助益者。松鼠不刻意奉献,却自然而然地能为人类带来美好,能默默体现自己的价值。汤天碧真心喜欢松鼠的这种和善、温良、自在、不争和奉献。她爱它们,愿以它们为友,喜欢用画笔去描写它们。汤天碧一直在执着地砥砺前行,虽然付出很多,甚为辛劳,但这些可爱的小精灵给她慰籍,给她润泽,给她调适,纾解了她的很多压力,同时也寄寓了她的生活态度和那一份心底的坚守与冀望。


        《太阳花》


        近日,著名作家贾平凹在《人民日报》发的一篇文章中,总结陕西前两代作家创作经验时,讲有三条。其中一条是这样说的:“他们的创作道路都极其坎坷,完全是以生命在从事这项事业。”这句话用在汤天碧身上,似乎也是很合适的。绘画是汤天碧的一切,是她精神追求的全部,是她诉说所思所想、所求所盼的最便捷的方式。汤天碧的这一点,正如梵高在给他弟弟提奥最后一封信里的一句话,所吐露的那样:“只有画画才能表达我心中之所念。”

        以汤天碧的性格、追求和心灵的既丰盈厚实又纯净温善,以及现在的创作状态来看,汤天碧身上有一种勃发的艺术张力,她还会不断提升自己的层次、开拓自己的空间。但我们相信她也会清醒地反观自己,梳理检视自己的不足,一定会在坚守初心、奋进不止的同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多读书,多思考,多感悟。唯有炽热永在心中,才能持续点亮画幅上的颜色。我们期望并相信汤天碧一定会进一步升华自己,一定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3(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