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姜会信

      作者:admin2021-01-15 16:22:1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姜会信,生于1969年9月;山东临朐人。独立艺术家,文化学人。自幼坎坷虽以画为寄,笔耕不辍尽四十年。近十年栖居山林与知者同遊,始终保持着艺术家的独立品格。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协山水画艺术委员会画家;山东省优秀文化人才;潍坊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写生会潍坊分会执行会长,艺概学社成员,_首届艺术文艺奖获得者。

        作品参与:1997庆祝香港回归全国书画作品展;1999年海峡两岸书画邀请展;2012年山东省美协第十六届,2016年二十届优秀美术新人新作展;2016年山东省首届山水画学术大展;2017年山东省文化厅《大美齐鲁》_山东省优秀美术作品晋京展;《问山无语》姜会信山水画威海展,《澄怀写迹》艺概学社九人北京联展,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展。

        2018年,北京中国画名家小品邀请展,第二届国际诗书画风筝文化主题展,《美丽家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画作品展,中韩书画邀请展。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京津冀鲁辽中国画邀请展。2019年百年标程_纪念李成诞辰1100周年首届全国山水画展,作品分别著录《中国山水画名家鉴藏》,《国画家》,当代中国艺术研究系列_《姜会信卷》,中国书画报,美术观察,人民日报_(民生周刊),山东商报,大众日报,等多家报刊杂志专题报道。众多作品被各大艺术机构收藏。


        《临朐八岐山》240×90cm 2020年


        沉厚朴茂,清新自然

        ——论姜会信的山水画艺术


        每每看到会信兄的新作都会有一种点赞的冲动。画面中所流露出的淳厚、质朴和鲜活的笔墨气息时时在打动着我。

        会信的画面是温情的,他的艺术之路则充溢着艰辛和曲折。由于童年父亲过早的离世,导致其求学之途一路坎坷,从少时到中学,课余饭罢,山间地头则成了他唯一自由玩耍之处,而绘画早早也成了他精神和情感寄托的最爱。难能可贵的是他能长期执着于这份热情,如宗教信仰般的痴迷醉心于丹青,久而久之遂成就了他的艺术细胞与艺术灵性。而这份少时经历则成就了他以后过人的生活体味和艺术心路的丰厚沉淀。

        会信的家乡在山东临朐,临朐历史悠久,又是书画之乡,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山清水秀的丘陵地貌,风土人情给了他滋养,而这种氛围也给了他从艺的极大影响,使他早早在弱冠之年就尝试画过传统工笔山水绢画,并在23岁时就入选了海峡二岸书画交流展。在其后长达数十年的求学问道与寂寞耕耘中,他不断临习历代山水经典,出入历代名家范式,打下了很好的笔墨基础,开始慢慢进入中国画的堂奥。并结出丰硕立成果:先后入选了山东省第16届新人新作展、山东省首届山水画学术大展、山东省美术作品晋京展、北京國藝典藏_中國畫名家小品學術邀請展並被收藏。在学业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我与会信兄曾有诸多外出遊历写生之缘,在观察表达山川景物的过程中,他对大自然的捕捉感受能力和完善画面的能力非常强,他又能把自己早年人生岁月的情感阅历等因素溶入到自己的笔墨之中,画作中且有一股浓浓的山林气充溢其间。他喜欢老庄哲学,并把它做为对天地间山水文化的终极追问,他以情入画,近期以家乡临胊山水为主调创作的一系列《家山》、《家园》等系列作品,在逐渐深入探索中已慢慢形成了个人沉厚朴茂,清新自然的艺术特点,有很强的个人风格和辩识度。

        对于会信而言,假以时日,他的人格理想和学术精神会伴随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发展完善,做为道友,我也期待他在艺术创作中进入一个更宽、更高的境界。

        2019.1.22日

        璞堂于泉城客次


        《临朐石门坊》180×49cm 2019年


        小地方走出来的大画家

        ——山水画家姜会信的家乡情怀


        会信兄是一个为书画艺术而生的人,多年来他能够将自己置身于空山野境,专心于绘画,很让我佩服和尊敬。近年来,他的山水创作取得了令人叹服的艺术成就,得到了业内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就足以鉴证我的言之有理。


        《故园漫忆》85×35cm 2021年


        会信兄的山水画有着浓厚的乡恋色彩,田间地头的裹巾小憩,黄土筑墙的茅草房,高低参差的篱笆墙;一湾湾的小河流水,一垄垄的大豆高粱;晨曦中冉冉升起的袅袅炊烟,那远远就能嗅到的甜甜的梧桐花香,那触目伤情的残垣断壁……无不在他的笔下生发,成为众多藏家的偏爱。


        《故山留云》78×35cm 指墨画 2020年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没有日积月累的苦读好学,勤于思考,哪来的厚积薄发?记的有一次去他的工作室,偶然见到了桌子上他的几本厚厚的速写本和册页,出于好奇,我一页一页的仔细翻看着,就像读到儿时喜欢的线描小人书,其中有造型优美的花草、树木;惟妙惟肖的人物;各地有特色的山水风光等等。有的毛笔写生作品画的很深入,特别是对家乡临昫风光用情尤深,用笔时而细腻,时而粗放,对家乡四季山水有深入的表现,有身临其境之感。他画面丰富的用笔技法,除了对传统法脉的继承,家乡的山山水则给了他丰富、精准的表现力,也成就了他的艺术取向。他说,绘画不仅是要掌握技巧、道法自然,还要多读书,加强自身修养,让画有内容、有看头、有传承,要经得起推敲。对时下画坛的绘画风气,他不为所动,坚持己见,真诚创作。对当下人们的浮躁,直言是时弊造成的。认为只有沉的下来才是不违背研究学问的初衷。近十年来,他为了自己的艺术追求,在好友闲置的一所房子里,闭门画画,饱读诗书画论,闭门画画,过着近于苦行僧式的日子。


        《家居溪云》78×37cm 2020年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时时感叹,而这份乡愁让他难以释怀,许多时候,他则一个人去山里徜徉,有时徒步,有时驱车,有时背着画架,有时则什么都不带,十天半月住在山村客舍是常有的事。绘画成了他难以割舍的追求。做为道友和他艺术追梦的见证人,我坚信会信兄在今后的艺术求索之路会越走越宽。他的执着和天分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2021.1.1张建亭草于骈邑墨语堂


        《故园情深》78×35cm 指墨画 2019年


        《家山清秋》69×23cm 2020年


        《家居临朐》70×34cm 2020年


        《家山水云间》78×35cm 指墨画 2020年


        《齐鲁嵩山写生》69×34cm 2019年


        《家山云起》78X35cm 指墨画 2020年


        《唯有故山最牵魂》69×34cm 2020年


        《家园》78×35cm 2020年


        《净土》69×34cm 2020年


        《深山读书图》69×45cm 2020年


        《那山那树那间老屋》24×69cm 2020年


        《绿水青山栖吾身》24×69cm 2020年


        《家园》35×78cm 指墨画 2019年


        《家园》35×78cm 指墨画 2019年2


        《山家》69×46cm 2020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