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杨松寿

      作者:admin2021-01-08 12:12:57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画家简介】

        杨松寿,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台湾江苏同乡会理事,受教于张大千、孙云生、林玉山、黄君璧、吕佛庭等名家,俄罗斯圣彼德堡列宾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研习。

        2004年文建会推荐典藏杂志收录华人百大艺术名人美术年鉴,台北市大安文山电视水墨示范教学,大爱国际卫星电视台杨松寿与您相约油画教学文教节目。国际策展郑州国际艺术交流、绍兴中台文化交流暨台沪文化交流、哈尔滨师范大学学术交流、重庆大学、复旦大学联展、与九江、温州、湖州、泰州、金华、杭州文联交流笔会、国际艺术家交流于首尔、波兰、俄罗斯、法国、荷兰、比利时、立陶宛、日本等国交流、作品并为各国政府公立美术馆收藏。

        ICAA国际艺术家创意协会副会长暨台湾区领导人共有70多个会员国。

        2007年中国文联出版社编入艺术篇共和国骄子。

        2008年江西美术出版社编辑传承与创新收录台湾艺术家九位之一编入海峡两岸名家作品集。

        2015年江苏南通1895文创产业集团【墨浓情】个展。

        2016年上海甲乙美术馆【云间水墨】个展。作品捐赠内蒙恩格贝沙漠博物馆收藏。年底跨年于泰州美术馆策划泰台两岸文化交流展出。

        2017年第二届泰台美术交流展,首尔ICAA国际艺术家联展。

        2018年台北艺术馆艺友书会联展。

        2019年泰台第三屆书画艺术交流互访,率領台湾企業家參加沪台兩岸青年艺术家交流。

        温州日报邀请企业艺术投资与发展讲座,南通晚报邀请艺术讲座与活动推展,代表台湾赴波兰威尔纽斯艺术家驻地交流,中华艺术文化观光经济发展协会暨国际经贸总会艺术总监,台湾拥恒文创专属艺术家,台北市山痴书会暨两岸和平艺术联盟大中华区常务副会长,台北市艺友书画会顾问,台北市綸美艺术作坊董事,台湾中华国际经贸促进会教育总顾问,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首批特聘理事。

        近两年在内蒙恩格贝沙漠博物馆,泰州、丹阳、上海、兴化、台北成立工作室。


        《璀璨中华》135x70cm


        【推荐序】心迹与形迹

        文/刘钻


        “物动有形,心动有迹。其态势忽急忽缓,时而存于寸厘,时而又行于宏阔。无论可见状或不可见者内皆有迹。或心迹,或形迹。迹之累牍,忽而名,忽而不名。尔见心物始发端,延续持久又结于箭末”。

        以上是我看老杨画感受的直接流露,观其画纷乱行将至于安静的前奏,线之蜿蜒游走,它不是物的变化之迹?不也是心之游动之迹?事物的现象有具体的存在形式,但在老杨的画中万物之虚实,存于物,存于心,皆化为线。就像周易理论中万事万物都能归结为数,用数说事。老杨的画用线说理,它更像数学中的线,很理性地抽离了万事万物的抽象存在状态。但又感性地自由地置于画面上。


        《河山万古长春图》137x70cm


        说起线来中国人对线可谓理解深刻,无论是国画中吴道子的吴带当风,敦煌壁画中的反弹琵琶乐女在空中随乐飘逸,还是中国最早才有的毛笔书法用线写形。线已赋有文化的意义,具有精神空间,也具有“生命质感”!


        《经典之美品味故宫》140x76cm


        线可飘逸,情表万千,温若处子,豪气冲天。王羲之狂草的潇洒,像《琵琶行》中的狂放音符跳跃纸上,四坐皆惊。那么,老杨的用线如同缠绕树间的秋风,有凉意,呼哨顿想秋的渐远;如同水经怪石中的溪流,有清爽,潺潺冥思夏夜的风高。老杨也在建构自己的秩序,在山间、在云上、在田间、在微风…他去发现“乐”的感动,都“见”他指挥棒挥舞,于是,这些画就现于我们眼前。这是自然的痕迹,是心的痕迹!


        《歺末迎春图》137x70cm


        最近他又在探索丝网版画和中国画的两种技法结合的实践,这种实践本身就是中西绘画结合的新思路的探索,既立足于东学,又从西方的审美的窗口审视中国画,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国画本身的审美价值,这也是和中华历史上历次“一带一路”中西文化碰撞的文化意义相符合的。


        《红山夕照》140x70cm


        老杨,一个很用心感动的舞者,用线去阐释生活的人,于是留下带有理智而又狂放的心迹!更有趣的是,他是一个纯艺术的大师,竟同时也是个童心满满的「老玩童」,所以他也能开心忘我地和孩子玩在一块,教孩子们爱上美术!他,具体实现古人所说「游于艺」的境界,成为「少儿美育」的专家。有幸为他的这本新书写序,我只能说,独善其身的艺术家占大数,而能兼善天下,带领少儿一起进入美术世界的人少,而其中的一位,就是我有幸认识的杨老师,我替曾经被他启发、鼓励而亲近美术的孩子谢谢他。

        刘钻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国画系主任 教授


        《江山千里如画》137x70cm


        “探索”是艺术最可贵的本质

        ——我认识的台湾画家杨松寿


        人们对画家的认知一般是看其作品的优劣,其实这只是表面的艺术视觉现象,真正优秀的画家要看其背后的精神。是什么精神呢?我认为是一种探究精神。中外画史上的著名画家总是充满着这种精神,如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从宏大构图到青绿色彩的表现,无不是画家探索的智慧结晶;达芬奇虽然油画作品不多,他更多的是探索性研究,大都表现在透视图、解剖图,飞行器设计图、战车设计图等手稿之中;凡艾克兄弟反复试验各种调和油稀释色粉,最终形成色彩有厚度且保存持久的油画。其实中外古代的画家们都是自己动手研磨颜料,自制材料而作画的,可以想象没有一定的探索精神,我们现代怎么能在商店里买到方便的画材呢!所以我对具有探索精神的画家一直有着崇敬的心情。


        《锦绣胜境》137x70cm


        台湾画家杨松寿先生是我十多年的老朋友,与他认识之后就发现他会画油画、中国画、书法、各类版画等,可谓全才型的画家。“全才”的背后就是他具有那种探索精神。有一次我俩同在西安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会上,杨老师拿一个常见的吸管,剪了两下后一穿,则变成了可以拉动的好玩毛毛虫了;还有一次他把一张平面作品剪了一刀,就变成立体的画……,看似雕虫小技却渗透着探究的智慧。


        《美哉宝岛》140x76cm


        更让我佩服的是杨老师对各种艺术媒材的探索,十几年前水溶性彩棒出现后,大家使用时一般是画在纸上加水可以呈现水彩画、水墨画的效果。然而这种材料到了杨老师手里却出现另一番景象,他创造了木板、玻璃和玻璃卡纸上独特的艺术效果,令人惊叹。有次我走进杨老师的画室发现了更大的秘密,他的画室几乎就是一个试验场,各种工具材料、以及正在探究的各种技法,在这里都奇特地映入我眼帘,赞叹之际,我更感受到一个画家的创造性是实实在在的探究精神的体现。他是一位最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优秀的画家。

        所以,没有探索就没有画家风格的形成。这种可贵的探索精神无论是画家还是普通公民都是不可或缺的,它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

        作者:程明太

        上海中小学美术教材(上教版)主编、美术特级教师

        教育部国家艺术课程标准核心组成员

        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

        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千峰万壑锦绣江山》137x70cm


        《黔韵清秋图》137x70cm


        《胜迹多华韵》137x70cm


        《盛世中华尽顕繁荣》140x76cm


        《宝岛长春图》140x76cm


        《一带一路之文明融合》137x70cm


        《一带一路之海上丝绸之路》137x70cm


        《迎新发财》100x100cm


        《万事如意》100x100cm


        参加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