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耿建

      作者:冯向杰2021-01-06 12:19:0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耿建,1941年生,陕西省绥德县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现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师,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防大学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


        《信天游》


        冯向杰:“乡音”不改

        ——耿建其人其画


        耿建,一位年逾七旬的陕北“老汉”。他那张笑眯眯和善而带有农耕文明基因的脸,操着高亢有力的陕北乡音和穿着不大入时的衣裤。你很难确信他是位才学具富、创作欲望极高、作品极丰,且广布海内外的画家。


        《陕北老乡》


        耿建自命“退翁”,退翁之意不在“退”,而在可以自由畅怀地画自己想画的画。画他人生几十年眷恋着的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母亲河上的船夫、纤夫。近些年耿建的创作成功率之高,人物刻画之精妙,笔墨老辣而豪放,画幅之大,胆气之豪,让我吃惊。一种喷涌而出的艺术激情,注定了看他的画让你心灵震撼驻足沉思……。力作《黄河岸边的陕北人》《陕北道情》《唢呐声声》《黄河纤夫》《老船工》《说书人》《矿工群像》等作品,一下子把你带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黄土高原、母亲河畔那种真切的乡情民风中。


        《故乡老农》


        耿建的画大多是对黄土地、黄河岸边乡情、民风的写照,是画家对儿时养育他的故土乡恋情怀的抒发。画家怀念以往的岁月,不改乡音,不忘儿时养育他的那块故土和父老乡亲。因为那是一个保留着真诚、人们的灵魂尚未被金钱俘获的纯朴时代。那个时代早餐五分钱一根油条,二分钱一碗豆浆。不担心地沟油添加剂。一两毛钱可以吃一顿放心的早餐。而今几元钱几十元钱一顿早点,你也不敢担保它安全。金钱腐蚀了人们的灵魂,金钱买不到安全,买不到诚信。被金钱俘获的灵魂唯认金钱和权力,诚信、友情甚至亲情都可能被金钱颠覆。这是很可怕的。


        《故土》


        我喜欢耿建其人,喜欢他的画,是因为他那张笑眯眯且带着农耕文明基因的脸,不大入时的着装,不改的纯朴乡音和他不为世俗所吞噬、不为金钱权利所动的那颗艺术家的良心是一致的!他就是他难以割舍画中的父老乡亲中的一员。

        一个成熟的画家,一个有良知的画家能够远离世俗设置的名利场,活在自我心灵的静处,画着永远割舍不了、忘怀不掉、人生中滋养过他的那方纯朴广袤的黄土地,施爱抚育他成长,善良的父老乡亲;流淌着千年文明的母亲河。用自己的作品安抚牵挂着他们的艺术良知,耿建做到了。


        《陈忠实小说白鹿原人物朱先生造像》


        耿建的画告诉人们,那个尚存真诚的年代人们的心灵是圣洁的,食品是安全的,他用他的作品呼唤能安顿本真的心灵,曾经有过的那方净土,呼唤健康灵魂的回归。

        无节制的对金钱的索取,贪婪物质的得失使人们失去了对艺术大智慧。艺术成了金钱的附庸。当热衷于钱权的艺术家,使尽浑身解数在有钱人面前卖弄风情,推销他的艺术时,艺术已成为有钱人的婢女、嫖客的娼妓……不愿沦为俗物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家注定是寂寞的。耿建选择了寂寞,坚守属于自己的一块心灵净土。这是一种人生境界,是一种超越时弊寻求自在的艺术情怀。


        《民间艺人》


        五六十年代,西安美术学院几十位同窗学子,随着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流逝,他们大多散落在茫茫人海的深处,有些已作古。耿建是我从少年到古稀之年至今未所段音息的为数极少的同窗好友中的一位。这位老同学不改的陕北乡音,常通过电波萦绕于耳,其大作常借微信飞至眼前。几十年不改的乡音,几十年不改的艺术初衷——执着的画着他儿时记忆中永不忘怀的乡俗、民风。他的人格画品也激励着我老有所为。

        今岁初耿建嘱我为他的画说几句话,我欣然同意,但自恨学浅难付盛托,言不达意,但出自肺腑。

        (冯向杰 国家一级美术师、《新体育》杂志美术编审)


        《苏东坡抚琴图》


        《贵妃醉酒图》


        《月亮照亮我的心》


        《醉花吟》


        《唐人诗意——月色欲尽花含烟》


        《张旭舞墨图》


        《唐——李白——月下独酌图》


        《唐——杜甫丽人行诗意图》


        《匠心绘净土》


        《屈原——“国殇”》


        《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唐——王维诗相思子诗意图》


        《长安伎乐图》


        《达摩面壁图》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25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