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司冬利

      作者:admin2020-12-23 09:47:3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司冬利,女(1988.12),河南焦作人,焦作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已具备申报资格),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研究生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师从于李宝林弟子秦岭教授,2019年在采风中国——周祥山水画创研班进修学习。

        在学院系统的绘画教学下,她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在浓厚的氛围中培养了良好的艺术修养,求学期间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潜心研究传统笔墨。毕业后,出生于太行山下的她,看似纤薄弱小,但确一直尝试用浑厚的笔墨,来表现家乡巍巍太行的雄伟气概。她孜孜不倦,勤奋耕耘,将自己对于太行的爱,以真实感情倾注在宣纸上。

        正如国画大师李可染在对传统的态度中所讲到: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画家,如何从传统笔墨的束缚中跳脱出来,打破传统思维,深入挖掘多元文化的内在价值,提高自己的整体艺术格局,让作品能体现艺术新气象,是她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她多方面寻找思路和素材,在创新的路上求新求变,探索和开辟了一种新颖的艺术语言,通过作品反映出画家的思想与现实融合,使读者能清晰地感受到一股新的潮流正在扑面而来。孩童时期的记忆成为了她敲开艺术大门的钥匙,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忙碌的我们外出感受自然山水的机会少之又少,每个人都在高耸的水泥森林中埋头忙碌,在川流不息的道路上辛苦前行,我们都忘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忘记了自己出发的初心。在繁华都市中,我们免不了会沾染慵懒的气息,失去极力想守住的本心。当心真的疲倦时,我们会渴求过上一种平凡简单的生活,那里与世无争,每日花鸟相伴,安静地聆听大自然纯粹的声音。于宁静中寻找到归宿,在远离俗世的世界里寻得一席之地。

        孩童时期的纯真便是记忆中的这片净土,她让自己摒弃成人的思路和惯用的笔墨技法,回归孩童的纯真质朴,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山水世界,这里的高楼是童话中的城堡,这里的森林中住着大自然母亲和各种小精灵,彩墨描绘的氤氲气氛让观者瞬时间放松下来,不在拘泥于笔墨的程式,广际飘渺,若有若无,似梦似幻。从她的作品中,恍若能看到一息山的风骨,恬淡,抑或是梦寐,相距很远,确似眼前。


        作品更注重精神的解放和心灵的回归,身处于这种慢节奏的画面里,每个人的心境自然会变得安静,无处安放的灵魂也许在这里可以驻留。

        通过作品,能品出她细致的思想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让人们能够明确感觉到内心深处的守望精神,或者是孤独的追求,从画面中能品读出镌刻着心迹的呐喊,将貌似平淡的水墨,论述沉积许久的华若遇见,成为一部回忆童年和回归本心的画卷。只有遇见,这便是司冬利以及她的作品了。


        《太行山下》


        作品获奖及参展情况:

        2011年,作品《秋山寂廖》入选第六届武汉美术作品年展,并被武汉美术馆收藏。

        2016年,《太行清韵图》、《湖春暮色图》等五幅作品参加2016年两岸三地中青年艺术家巡回展,部分作品被个人收藏。

        2017年,作品《隐居听泉图》在河南省第22界新人新作展中获得优秀奖。

        2017年,作品《秋山牧归图》入选河南省第十四届中国画艺术展。

        2018年,作品《秋声无尽图》在河南省第23界新人新作展中获得优秀奖。

        2019年,作品《故园往事》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江河门户通天下"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入选资格。

        2019年,作品《童年拾忆》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南京“雨花满天”展获入会资格,作品被南京市雨花美术馆收藏。

        2019年,作品《水乡清韵图》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客都梅州风眠故里”展获入会资格,作品被相关机构收藏。

        2019年,作品《一抹馨意觅春风》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丹青山河.心系人民”全国中国画(山水.花鸟)作品展获入会资格,作品被相关机构收藏。

        2019年,作品《荷塘霁色》入选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国画艺术展暨第五届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学术展。

        2019年,作品《秋山图》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河南省教育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获得三等奖。

        2020年,作品《故里家园好风光》入选河南省第十九届中国画艺术展暨第六届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学术展。

        2020年,作品《临风临影花凝香》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2020年伯年国艺”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墨韵太行》


        《家山秋夜》


        《故园往事》


        《细雨舒风潺潺秋》


        《荷塘霁色》


        《清韵图》


        《斜风细雨润江南》


        《童年忆事》


        《淡飒清风萦晓梦》


        《童年趣事》


        《薏苡芳菲》


        《花样年华》


        《一抹馨意觅春风》


        《墨韵花香》


        《芦笙悠悠》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