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评选名家名作——百杰画家何占福

      作者:admin2020-11-28 15:53:0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何占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姜宝林工作室画家,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画家,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石嘴山市政协常委,石嘴山市文联副主席,石嘴山书画院院长、美术馆馆长,石嘴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宁夏山水画研究院院长,中华环保公益艺术家,宁夏文史馆研究员,被自治区评为“塞上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政府津贴,建市60周年先进个人。十八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铜奖、优秀奖,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多省级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作品、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厅创作巨幅作品、党校贵宾厅创作巨幅作品、银川市政府、文博馆、贵宾厅等创作巨幅作品。


        获奖情况:

        1、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12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热血忠魂天地留》获优秀奖。

        2、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作品《西峡颂》获优秀奖。

        3、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新时代、新面貌、新作为”政协委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作品《清平乐六盘山》入展。

        4、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全国美展”作品《傍山而居听泉鸣》获优秀奖。

        5、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04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贺兰山之春》获铜奖。

        6、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中国画展”作品《山泉日夜听泉声》入选。

        7、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0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贺兰烟云》入选。

        8、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纪念毛泽东讲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60周年》”作品《山水》入选。

        9、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05年纪念蒲松龄诞辰365周年中国画作品展”作品《西夏贺兰山》入选。

        10、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纪念叶浅予百年诞辰”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细雨绒雾》入选。

        11、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四届西部大地情中国画展”作品《西部青山秀》入选。

        12、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07中华情——美术书法作品展” 作品入选。

        13、2008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上海东方美术馆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14、高原.高原中国西部中国画展入选。

        15、第四届全国中国花鸟画展入选。

        16、和谐赵燕、红色太行全国中国画展作品《清秀贺兰山》入选。

        17、庆祝第十次全国文代会胜利召开,在人民大会堂汇报展中作品《不到长城非好汉》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

        18、浙江省衢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水墨开化 筑梦同舟”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入选。

        19、北京同舟画苑主办“同舟筑梦”同舟画苑中国画导师作品观摩展入展。

        20、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代名家邀请展入展。

        21、中国书画30家巡展入展。


        《红色经典》215cm×180cm


        序 言


        用笔墨歌颂祖国,以书画赞颂时代。通过此次全国书画名家艺术精品展,鼓励广大艺术爱好者热情参与,推广书画艺术精品走向人民大众,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此次书画展览不仅是当代名家艺术成就的场所,还将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书画艺术,促进海峡两岸书画交流活动,推广国际艺术活动的重要事宜。

        礼赞新时代,翰墨颂祖国。2020年10月6日,““同祖同根 一脉相承”——中国书画名家走进李奇茂美术馆”将在山东高唐李奇茂美术馆展出,本次预计展出作品120幅。


        《断云千里附归风》96cm×180cm


        浅析“气韵生动”

        文/何占福


        谢赫在前人绘画实践和论画的基础上,著有了经典理论著作:《古品画录》,此卷中,明确而系统化的提出“六法”来评论“众画之优劣”:“虽画有六法,罕能尽该。而自古及今,各善一节。六法者何?一曰气韵生动是也。二曰骨法用笔是也。三曰应物象形是也。四曰随类赋彩是也,五曰经营位置是也。六曰传移模写是也。”在谢赫的六法中把“气韵生动”放到了第一位,可见气韵在国画中的重要地位。


        《青山绿水去无声》48cm×180cm


        唐代张彦远在谢赫六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阐述,在他的《论画六法》中,对于“气韵生动”,他有着“古之画或能移其形似而尚其骨气”的见解,又说:“今之画,纵得形似而气韵不生。以气韵求其画,则形似在其间矣”。他认为绘画最主要的是画家对所描绘的对象是否有真正上的感悟,强调了画家在个人主观方面对所描绘对象的理解,从而通过笔墨把这种主观的理解所表现出来,强调了画家这种个人主观精神因素在艺术传达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阐述了“气韵生动”,也是告诉后人如何真正的理解“气韵生动,”其实是通过画家个人对所描绘事物的理解,加入感情表达,本来中国画最终所追求的就是“意境”,而不是浅层的形似,这也就是为什么将绘画中“气韵生动”放在第一位了。


        《泉声》136cm×68cm


        “气韵生动”在古代绘画中的重要地位

        对于“气韵”,可以通过古代的几位比较有代表性书画家的见解对其分析,例如,有人认为“气韵”应该是“气”和“韵”。 严可均辑 《全齐文》其卷二十五 ,将“气韵”与“生动”上下句接用的是姚最《续画品》,在品评谢赫之画时所提 :“至于气韵精灵,未穷生动之致”,用来证明“气韵 ”与“生动”二者之间的关系。

        论画六法最早是对人物画所提出来的,魏晋南北朝时期顾恺之用六法去评论人物画如《伏羲神农》“有奇骨”,如《汉本记》“有天骨而少细美”,如《孙武》“骨趣甚奇”。


        《天青江月白》68cm×138cm


        谢赫所谓的“观其风骨”中的“风骨”,“颇得壮气”中的“壮气”、“神韵气力”、“力遒雅韵”的“力遒”,这里所说的“骨、气”都为表达出“气韵生动”中的“气”在形神中的重要性。唐代的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提到:“古之画,或能遗其形似而尚其骨气。以形似之外求其画,此难可与俗人道也。今之画,纵得其形似而气韵不生。以气韵求其画,则形似其间矣。”能看出张彦远对“气韵”的见解认为画画不能单单只讲形似,而要从形似之外去追求整幅画的气韵,气韵生动了,形神也就兼备,形神也自然在其中。“若气韵不周,空陈形似,笔力未遒,空善赋彩,谓非妙也。”意为绘画既要有生命感又要有美感,依赖于形似而又高于形似,作品中如若没有了气韵,就是“空善赋彩”,“空陈形似”。


        《百丈素崖裂》 136cm×68cm


        宋代的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所提:“五法可学,如其气韵,必在生知……默契神会,不知然而然也。”此观点认为绘画的其他法则是可以学会的,唯有“气韵”是学不到的,而是要靠画家的蒙养、自身修养,达到“不知然而然”的境界,也就是此处所说的“必在生知”。如“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他认为气韵应该与画家人品联系起来,人品高,画品自然随之,所谓的“气韵生动”也随之在作品中显现,达到“不知然而所以然”的境界。还在其中提出了“凡画必周气韵,方号世珍。不尔,虽竭巧思,止同众工之事。”此句认为如果一幅画的气韵不到那就等同于工匠画,如文章中所说的“虽竭巧思,止同众工之事”。


        《奇峰出奇云》138cm×68cm


        还有宋代的刘道醇《圣朝名画评》中写到:“夫识画之诀,在乎明六要而审六长也。所谓六要者,气韵兼力一也……”明代董其昌在《画旨》中提出:“画家六法,一曰‘ 气韵生动’。‘气韵’不可学,此生而知之,自然天授。然亦有学得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成立郛郭,随手写去,皆为山水传神。”董其昌提出气韵不可学,为“,生而知之,自然天授”,又通过一个“然”字说气韵是可以学到的,那就是要接受天地的蒙养,增加个人的修养,胸有成竹随手写出来的都是有气韵的作品。清代唐岱《绘画发微》谓:“六法中原以气韵为主。然有气则有韵,无气则呆板矣。”又有房黛《山静居画论》亦谓:“气韵生动为第一义。然必以气为主。气盛则纵横挥洒,机无滞碍,其间韵自生动矣。老杜云‘元气淋漓幛犹湿’,是即气韵生动。”……从这些历代名家的画论中可以看出不管是如何理解“气韵生动”,它在绘画的领域里都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一溪烟咽寺楼鈡》48cm×180cm


        气韵在山水画中的体现

        中唐以后山水画慢慢开始兴起,唐末五代时期的荆浩在《笔法记》里说:“夫画有六要:一曰气,二曰韵,三曰思,四曰景,五曰笔,六曰墨。”他是最早将气韵的观念应用到以山水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中的。


        《春融》70cm×50cm


        宋邓椿在《画继》中提到:“画之为用大矣。盈天地之间者万物,悉皆含毫运思,曲尽其态。而所以能曲尽者止一法耳。一者何也?曰:传神而已矣。世徒知人之有神,而不知物有神。……故画法以“气韵生动”为第一。”


        《响入百泉去听如三峡流》68cm×138cm


        董其昌在《画旨》中提到“随手写出,皆为山水传神”,“远山一起一伏则有势,疏林或高或下则有情。”又称赵松雪、黄鹤山樵“各能为此山传神写照。”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气韵的观念,慢慢的运用到了山水画的创作上面,这也是绘画自身的一大发展。荆浩也在《笔法记》中写到“山水之像,气势相生”,又有王原祁《麓台题画稿》的“从气势而定位置”等等。这些所说的气势之势即是气,情即是韵。


        《水抱孤村远山通一径斜》48cm×180cm


        气韵在山水画中也可以说是山水之气,也可以说是山水画所传神之处,所以顾恺之说:“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画家往往不求形似而注重神似,这一观点在山水画中也是一样的。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训》中写到:“观今山川,地占数百里,可游可居之处,十无三四。而必取可居可游之品,君子之所以渴慕林泉者,正谓此佳处故也。故画者当以此意造,而鉴者又当以此意穷。”,这说明了山水画传神的重点所在。


        《融》215cm×180cm


        气韵所在自然离不开笔墨的运用,当发现气韵的重要性后,画家们开始用大量的技法在笔墨中找寻气韵,希望能在笔墨之间呈现出气韵,此时王维、张璪在山水中开始运用破墨,所以荆浩称王维的作品:“笔墨宛丽,气韵清高。”称张璪的作品:“树石气韵俱盛,笔墨积微,真思卓然,不贵五彩。”因为笔墨是相辅相成的,笔墨与气韵也是相互联系的,这里也说明了何为以墨论韵。这也就是为什么从唐代以后以山水为主的作品中常常在笔墨上论气韵,因为画家们慢慢发现笔墨的关系既是气韵的关系。


        《猿鸟三峡里》68cm×138cm


        《山水纯全集———论笔墨格法气韵之病》中所提“格法本乎自然,气韵必全其生意”,这些都说明了气韵和生动的相辅相成,因气韵才会生动,生动才会有气韵。清代的张庚所著的《图画精意识 画论 论气韵》中将气韵在山水画的发展中做了一个综合的叙述。他说:“气韵有发于墨者,有发于笔者,有发于意者,有发于无意者。发于无意者为上,发于意者次之,发于笔者又次之,发于墨者下矣。


        《红色太行》190cm×138cm


        何谓发于墨者?既就轮廓,以墨点染渲晕而成者是也。何谓发于笔者?干笔皴擦,力透而光自浮者是也。何谓发于意者?走笔运墨,我欲如是而得如是,若疏密多寡,浓淡干润,各得其当是也。何谓发于无意者?当其凝神注想,流盼运腕,不意如是,而忽然如是是也。……盖天机之勃露,然惟静者能先知之。”关于“气韵”和“生动”钱钟书先生也对此有过评论:“……则“气韵”匪他,即图中人物栩栩如活之状耳。所谓颊上添毫,“如有神明”,眼中点睛,“便欲言语”……古希腊谈艺,评伯雕刻绘画,最重“活力”或“生气”,可以骑驿通邮。”



        《好山十里都如画》68cm×138cm


        结语

        “气”在我们的生活中来看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在我们的人格魅力上存在的是一种气势、一种气魄,同时表现出生命的精神状态,像近现代画家中:吴昌硕的绘画讲的是种“气势”,潘天寿讲的是“气局”,这些都是气韵的不同理解与不同表现,气不单单是做出来的,更是养出来的,这些也都是画家精神状态的不同体现。韵在音乐的角度看是指韵律、节奏,那么在画面中同时也要能感觉到这种韵律感,画面的中的笔墨、造型、空间等等的碰撞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形成了如音乐般的韵律感、节奏感,这可能就是我们所感悟到的画面中的“韵”。我想“气韵生动”可能就是气在画面上运动的方式,“气韵”动起来,画就给人以活了的状态,这种运动或平静或激烈,总会产生一种运动形式。这些都是生命的存在和鲜活的形态,生命是跳动在中国画之中的不灭灵魂。所以有了“气韵生动”的作品就是有生命的作品,这种生命长存,中国画的精神也会永垂不朽,流传百世。


        《江上青山横绝壁》 136cm×68cm


        名家点评


        占福是我姜门弟子,他主攻山水画,基本功全面而且深厚,能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的思考,不断的进取,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他是宁夏人,长期在贺兰山下生活,对贺兰山的山石有深刻的观察、强烈的感受,因此他能够运用传统的笔墨手段来表示自己对大自然的鲜活感受,创作了许多有特色的山水画,引起了广泛关注,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因此我对他的作品是肯定的,也是满意的,希望他在此同时继续开阔思路,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创新,能够在“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理念下,将古老的山水画向现代的山水画转轨,创作出符合新时代的带有时代感的山水画,我愿意和占福弟子,共同努力,共同取得丰硕成果。

        ——姜宝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李可染画院副院长)


        《白雲出山》70cm×50cm


        照理说西北的汉子画的画比较雄强,但是何占福的画在雄强中还有一份清润。可能去过宁夏的人都知道宁夏是叫“塞上江南”,真正去过宁夏的都知道宁夏是肥草水美,气候宜人,所以很有发达的民族文化在里面,通过何占福的作品中也能看到宁夏也不是一味的雄强、秋高气爽,也是有遍地绿草,水草肥美的景象。他的笔墨是出自中国传统的正宗,他走过很多地方写生,跟我也去过婺源写生,后来他自己又去过很多地方,以自己的笔墨去表现大自然,歌颂美丽家园,这都是又接地气,又能够潜心艺术,扎根祖国的乡村、山河和人民大众贴的很近,能接地气。应该说我们去写生本就是接地气的,而不是在家闭门造车,这个接地气除了跟人民大众一起生活啊,体会他们的精神以外,祖国的山河也是有地气的。我觉得何占福在这一点上做的非常好,这是我们这一代画家应当走的一条路,取法传统取法自然,走进生活接地气,然后创作,然后展览,这是何占福现在做得非常好,而且也会越走越好。

        ——范扬(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副院长)


        《贺兰山苏峪口》223cm×142cm


        占福和我是多年好朋友,他的作品我觉得,除了具有传统山水画的功力,他很多都来源于生活,是到生活中去体验生活、采风。他的画基本上还属于山清水秀的风格,它不纯粹是水墨,占福不仅有传统的功力,他又有自己生活的底蕴,不难看出何占福先生,是一个很用功、很有才气的画家。

        ——满维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湖上清风》70cm×50cm


        何先生的画给我的感受呢,最大的一个特点呢,就是丘壑纵横,气势磅礴,而且气象高远,真地是很难能可贵,而且在他的气势磅礴的画面中间,透露出来一种很安静,很惬意的一种状态,我想我们时下所说的正能量,把艺术作为对生活的高度概括性的东西,在何先生的笔墨跟腕底都呈现得非常地自然而清晰。

        ——杨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


        《大山吻》215cm×180cm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2.596(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