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名家:蔡树本天马行空系列——万千骥

      作者:孙志钧2020-11-06 11:16:5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蔡树本,蒙古族,1953生。    

        先后就读于内蒙师大、中央美院、西安美院,获硕士学位。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


        《一世春秋》宣纸彩墨 140×70cm 2020年


        树本画马

        作者‖孙志钧


        蔡树本和我是内蒙师大美术系的同学,为人厚道极富艺术气质。

        多年来从事壁画、艺术设计和油画创作,并不断在三者之间转换。

        现今已退休,开始专心从事绘画创作。用中国画的笔墨描绘蒙古马,画了很多以马为题材的作品。

        马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在古代提供人的蓄力和骑乘,尤其草原上蒙古人更是马上打天下。现今马的用途已被现代机械所代替,但马仍然给人提供旅游、娱乐方面的作用,仍是人类的朋友。

        树本是蒙族,儿时也曾在草原上生活过,与马为伴。血液里渗透着蒙古人和马的情感,所以他以马为创作题材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中国画的写意方法表现自由,不太受形的限制。他笔下的马或奔腾或安详,静动结合,动态和结构很好的表现了蒙古马的特征,尤其是他将油画色彩因素也融入到画马之中,使作品也有别样的韵味,形未尽、意已足。

        他的作品给观者也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犹如天马行空。

        (孙志钧: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长,北京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第七届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高等院校高级职称美术评审委员,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


        《天地间》宣纸彩墨120×70cm 2020年


        《秋影金波》宣纸彩墨 140×70cm 2020年


        《冰与焰》宣纸彩墨70×90cm 2020年


        《九月如歌》宣纸彩墨100×70cm 2020年


        《长风浩浩》宣纸彩墨90×70cm 2020年


        请横屏欣赏

        《悦》宣纸彩墨160×70cm 2020年


        《晴空》宣纸彩墨140×70cm 2020年


        《不然尘埃》宣纸彩墨140×70cm 2020年


        《执念》宣纸彩墨140×70cm 2020年


        《蹄声渐远》宣纸彩墨180×70cm 2020年


        《挥手间》宣纸彩墨140×70cm 2020年


        《劲风》宣纸彩墨160×70cm 2020年


        《吟》宣纸彩墨130×70cm 2020年


        《隔世的故事》宣纸彩墨160×70cm 2020年


        《天马行空》宣纸彩墨100×70cm 2020年


        《套马杆》宣纸彩墨160×70cm 2020年


        《无疆》宣纸彩墨100×70cm 2020年


        《天骄》宣纸彩墨200×70cm 2020年


        《秋日盛装》宣纸彩墨 180×70cm 2020年


        蔡树本艺术简历

        作品曾参加第七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首届全国壁画大展》、《首届全国陶艺壁饰展》、《中国现代漆画展》、《首届全国环境艺术大展》、《中法友好年数码艺术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等美展。其中:油画《祝酒歌》由中国美术馆收藏;《2009中华颂·世界遗产风景油画系列创作》,组画《武隆喀斯特》在北京博物馆展出并被收藏;《内蒙古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作品创造工程》,油画《阴山岩画》、《兴安岭》由内蒙古美术馆收藏。油画《恩情》获得《首届全国少数民族美展》银奖;油画《丝路行》获得《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优秀奖,曾三次获得内蒙古艺术创作最高奖“萨日娜”奖。被评为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画家。

        曾应邀出访欧、美、日、俄、韩、蒙古国及港澳台多个城市进行艺术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赴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进行写生创作活动,举办《行走的色彩——蔡树本艺游欧洲》交流展。2017年应邀赴美国洛杉矶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并接受当地媒体关于草原画派的专访。2018年应康纳美术家协会邀请,赴丹麦、瑞典参加驻地艺术家文化交流项目,举办《北欧行·三人展》

        出版蔡树本艺术作品集《壁画》、《陶艺》、《环境艺术》、《树本画马》等四卷。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6(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6(mb)